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太行畫廊裏的脫貧“黃金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1-03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太原11月2日電題:太行畫廊裏的脫貧“黃金谷”

新華社記者王皓

深秋時節,位於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左權縣境內,一望無際的金黃色植被隨山勢起伏。正在從事林木管護工作的脫貧戶馮彥青感慨道,自從建設了“黃金谷”,荒山變美了,遊人變多了,鄉親們的日子也好起來了。

55歲的馮彥青是左權縣龍泉鄉溫城村人,如今每月有3000多元的打工收入。他所説的“黃金谷”,是位於左權縣百里畫廊景區沿線的苗木基地,因種植28.8萬株金葉榆、金枝槐、金葉衛矛等金黃色苗木而得名。

2020年初,在當地政府部門統一規劃下,“黃金谷”項目開始建設。左權縣林業局工作人員鄭瑞介紹,項目在尊重原有自然風貌的基礎上,對207國道通道兩側的土塌方、裸露段及荒坡、荒溝、荒灘進行生態修復治理,並打造總面積980畝的育苗基地,工程交由27支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實施。

龍泉鄉是“黃金谷”的主要育苗基地之一。這個基地全長16公里,涵蓋15個村(組)。“當地海拔1300多米,無霜期短,種地效益不好,撂荒地較多。實施生態修復工程以來,政府積極推進土地流轉,盤活了土地資源,帶動了附近5個貧困村的200余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龍泉鄉黨委書記巨曉華説。

馮彥青告訴記者,當地耕地面積比較少,老百姓過去種玉米每畝産量500公斤左右,純收入不到350元,如今土地流轉後每畝補償700元。“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還能在家門口打工掙到第二份收入。”

記者看到,在溫城村200余畝育苗基地內,除了一排排規劃整齊、顏色鮮亮的金黃色苗木,還配套修建了涼亭、觀景平臺、休閒長廊、遊園步道、停車場等設施,吸引了不少遊客拍照留念。

此外,左權縣還在“黃金谷”項目周邊建設了桃花村、杏花村5處,蘋果、葡萄、櫻桃採摘園4處,種植核桃2萬畝、特色中藥材1萬畝,連接起沿線的龍泉國家森林公園、蓮花岩生態莊園、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等旅遊景點,形成了“車在景中行、人在畫中游”的百里綠化、彩化景觀。

“目前,生態修復工程、育苗基地項目已全部完工,沿線50余公里的‘黃金谷’風景帶已基本成形。”左權縣副縣長溫慧賢説,項目不僅吸納14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每人平均增收約6000元,而且促進了鄉村特色種植業、旅遊服務業的健康發展,讓秀美宜人的綠水青山成為富民強縣的金山銀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