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河北省開展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9  責任編輯:楚丹

集中攻堅穩就業精準服務保民生

我省開展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

近日,河北省人社廳印發《關於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方案》。河北省定於2020年第四季度在全省開展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服務對象為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農民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各地確定的其他重點群體,利用3個月時間有效解決重點群體聯繫不及時、服務針對性不強等問題,集中幫扶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確保年底前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夯實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充分利用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數據庫,暢通部門間數據轉交,加強協同服務。設置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現場求助點,加強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資訊共用,做實重點群體就業幫扶臺賬,準確記錄崗位推介、就業培訓、就業援助等就業創業服務開展情況。對有就業意願和求職需求的勞動者,根據需求提供一次職業指導,提供不少於3次崗位推薦服務。對有技能提升需求的,推介至少3個培訓課程或項目。綜合運用線上線下渠道,組織開展行業輪動、企業輪換的動態專場招聘。舉辦地點要覆蓋城鄉、深入社區,按照各市“周周有”、各縣(市、區)和重點人群集中的鄉鎮(街道)“月月有”持續提供就業機會。結合本地區産業特色和資源稟賦優勢,對有創業意願的重點群體提供創業培訓、開業指導、融資服務等“一條龍”創業服務,精準推介創業項目。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實現就業的,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托底安置。為參保失業人員快速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一次性生活補助等失業保險待遇,為未參保、未納入低保的生活困難人員協調申領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聚焦重點群體實施分類幫扶。提升面向畢業生的崗位推送品質,重點推送知識型、技術型、管理型等崗位,重點採取小型化、專業化、行業化專場招聘形式。增加新興産業、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急需緊缺崗位培訓,及時開展新職業培訓,提供高品質培訓項目。允許農民工在戶籍地、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享有與本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業服務。創建特色勞務品牌,各市要培育1至2個典型勞務品牌,組織返鄉留鄉農民工積極參與。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在零工市場、勞務市場等農民工較多的用工市場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對扶貧部門提供的貧困勞動力資訊全面聯繫核查,對在崗的指導企業優先留用,對失業的提供優先轉崗服務,實現不挑不揀一週內再就業。充分發揮京津冀勞務協作、對口支援、省內協作機製作用,加大勞務協作、項目建設等各類資源的傾斜支援,定向投放崗位,開展點對點勞務輸出,幫助更多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對失業人員辦理失業登記的,要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失業登記申請。及時向登記失業人員提供服務清單和政策清單,詳細了解失業原因、技能水準、就業意願等,分級分類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職業技能培訓資訊、創業開業指導等服務。要落實定期聯繫制度,每月開展一次跟蹤調查,了解登記失業人員情況,做好持續幫扶工作。(記者解楚楚)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