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是“馬甲紅”也是“夕陽紅” 這支志願服務隊“老”熱心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9  責任編輯:楚丹

是“馬甲紅”也是“夕陽紅”這支志願服務隊“老”熱心了!

央廣網南京10月28日消息(通訊員何玢記者景明)一份肉丸子,一份番茄雞蛋,一份馬鈴薯絲,一碗米飯······中午11點,郭建玉就騎著電動車來到連雲港市海州區新海街道星化社區中央廚房,打包好幾份熱騰騰的飯菜並做好標記,11點半,準時出發送餐。

以老助老累計服務7萬人次

新海街道星化社區有老人1400余人,行動不便的老人多達200人,這些老人中很多是空巢老人、獨居老人,不少老人還身患疾病,上樓下樓、買菜做飯對他們來説並非易事,如何讓老人吃上新鮮可口的飯菜成了亟待解決的老大難問題。

社區書記朱海紅在多方聯繫後,引入一家餐飲企業,由企業負責配餐,工作人員負責送餐,然而這一模式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為了滿足更多老人的就餐需求,2014年,公益食堂應運而生。開辦之初,只有零散幾位志願者進行服務。隨著用餐人數的增加,人員不足的弊端逐漸暴露出來。

面對這一難題,朱海紅想到了以老助老的互助模式,吸收身體健康的退休人員作為志願者,利用他們對轄區環境的熟悉和老人心理的認同,為身體不便的老人到府服務。這一模式迅速得到了的響應,一時間多位退休人員要求參與進來。就這樣,星化社區成立了善行天下志願者協會,食材採購、烹飪製作、到府送餐、衛生清潔,這一系列的工作都由志願者們完成。“我們固定活動的志願者有30多人,他們做事認真負責,為老人服務的熱情也高,開業至今,累計服務了7萬餘人次。”朱海紅説。

老有所為義務服務“以心換心”

慕長虹今年76歲,他是第一批享受“送餐到府”服務的老人。“年紀大了,自己買菜做飯不方便,之前都是孩子來回跑為我帶飯、買飯,現在有了志願者們送餐,方便多了,孩子也省心。”老人告訴記者,公益食堂的推出“到府送餐務真是件大好事,只要提前一天打訂餐電話,説出自己的口味要求,志願者就會根據他的口味,制訂功能表進行燒制,每天中午12點前就能吃上熱氣騰騰的飯菜。

對於老人們來説,飯菜口味如何、收費貴不貴是關鍵問題。為了讓老人們吃到物美價廉的飯菜,負責採購的郭建玉每天清晨6點就騎上電動車到農貿市場採購,哪家蔬菜便宜,哪家豬肉新鮮,她門兒清;負責烹飪的高雲霞,根據老年人營養搭配的需求,做出來的飯菜軟糯清淡,深受大家好評。而兩葷一素,一份蛋花湯,只需要成本價10塊錢。一份餃子28個只要12塊錢。

“我們的志願者都是義務服務,沒有拿過一分錢工資,他們一幹就是6年,就是為讓社區老人吃上放心餐。”善行天下志願者協會會長牟維信表示,志願者們是把社區的老人當成家裏人,是用熱心、耐心、細心、專心在做這個工作。

奉獻不止讓志願精神生根發芽

在星化社區內,每天中午,小巷裏總是穿梭著志願者的身影,他們是社區裏最忙的人。除了送餐,他們還到府對行動不便的老人進行護理、對獨居老人進行心理輔導,有需要理髮的,他們也會義不容辭······説到初心,他們總説,老人最害怕的是孤獨,退休在家也是閒著,不如出來多和同齡人交流,我們這是互幫互助。

如今,星化社區的公益食堂進行了提檔升級,打造成了2000平方米的中央廚房配送餐中心,為海州區6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務。配餐範圍擴大了、訂餐人數增加了,這對服務隊來説是個更大的考驗,但是老人們沒有想過放棄。“我們目前將繼續配送社區內以及周邊的老人,以實際行動號召更多志願者加入起來。”牟維信告訴記者,只要老人有需求,服務就會繼續下去。即使以後送餐員更新為更年輕的志願者,“夕陽紅”們也會在其他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繼續發光發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