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加強塑膠污染治理 共同守護海洋生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8  責任編輯:楚丹

核心閱讀

海洋塑膠垃圾污染問題日益引起各國重視。專家認為,海洋污染治理是一項持久的大工程,需要各國政府、企業和公眾共同參與,持續加大防治力度,同時提高公眾環保意識,加快發展迴圈經濟。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一份最新報告稱,該機構完成的首次全球海底微塑膠污染總量評估顯示,全球深海中約有1400萬噸微塑膠污染物,是海洋表面塑膠污染總量的兩倍以上。面對嚴峻的海洋塑膠污染問題,各國紛紛採取適當的國家防治行動,不斷強化國際協調合作,持續推進海洋環保工作。

塑膠污染日趨嚴重

今年10月,巴西裏約熱內盧的一家水族館裏展出了3個2米至4米高的裝置作品——一隻章魚、一隻海馬和一頭鯨魚。這些裝置是由志願者在裏約海灘上收集的垃圾製作而成,志願者們短短3個月就收集了約半噸海洋塑膠垃圾。

裏約水族館的裝置作品,從一個側面展示了全球海洋塑膠垃圾污染問題的嚴重性。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每年估計有至少800萬噸的塑膠製品被排放或拋棄到海洋中,相當於平均每秒鐘就有一卡車的塑膠垃圾被倒入海中。

塑膠垃圾進入海洋會被分解成微型碎片,然後被浮游生物攝入,並最終對海洋生態鏈乃至人類健康帶來威脅。目前在太平洋垃圾帶漂浮的微塑膠面積甚至達上百萬平方公里。據科學家估計,每年有100萬隻海鳥和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此喪生。海洋塑膠污染給各國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80億美元。

歐洲環境署對歐洲地區148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環境品質進行評估後發現,118萬平方公里海域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問題,其中塑膠垃圾佔海洋垃圾總量的近90%。一項來自荷蘭和比利時海洋環境問題專家進行的研究顯示,目前地中海16%的海面面積微塑膠含量超出安全標準,其中部分地區含量超標5倍以上。如果污染情況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到2100年,地中海表面69%的區域將不再適於海洋生物的生存。

在非洲,隨著人口和經濟增長,對塑膠産品消費以及塑膠包裝需求激增,導致大量塑膠垃圾的産生。尤其在非洲沿海地區,塑膠垃圾造成了日益嚴重的漁業和生態危機。在加勒比海東北部,每平方公里海域的塑膠多達20萬件,這些塑膠又會進一步分解成微塑膠,構成新的污染威脅。

防治措施不斷加強

據聯合國海洋環境保護科學問題聯合專家組發佈的報告顯示,海洋微塑膠來源主要分為初生來源和次生來源。初生來源的海洋微塑膠,包括在生産和運輸過程中排放到海洋環境中的原料樹脂顆粒、個人護理品和清潔劑中的塑膠磨砂顆粒等。

次生來源微塑膠是指塑膠垃圾進入海洋環境後,在風浪、紫外線和生物的作用下逐漸破碎或分解形成的塑膠碎片。其中,次生來源是海洋微塑膠的主要組成部分,主要來源於生活垃圾、管理不善的垃圾填埋場、旅遊業和漁業活動等。

近年來,許多國家紛紛就海岸漂浮垃圾處理、化粧品中禁用塑膠微珠等方面制訂相應法案和防治行動計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出倡議,號召世界各國應逐步淘汰並禁止塑膠微珠用於個人護理品和化粧品。

歐盟于2018年推出“迴圈經濟中的塑膠戰略”,通過對設計、生産和回收等領域的標準制定,提高塑膠製品的迴圈利用率。2019年3月,歐盟通過了關於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規定,針對10種最主要的一次性塑膠製品發出禁令。同時,要求成員國必須確保2030年前塑膠容器中可再生成分必須達到30%,2029年前容器回收率達到90%。

針對遠洋航運等對海洋環境的污染問題,歐盟出臺政策,提高港口對航運垃圾的存儲和處理能力,並加強對企業和船隻的有效管控。在近期提出的經濟復蘇計劃中,歐盟決定將從2021年1月起,對塑膠包裝垃圾徵收每公斤0.8歐元的稅費,通過經濟杠桿減少塑膠污染。

非洲國家也在積極應對海洋塑膠垃圾污染。南非將每年10月的第二周定為“國家海洋周”,並在《國家環境管理》《垃圾法》《農業法》等多項立法中加強對海洋塑膠污染的管控。模里西斯、肯亞、塞內加爾、衣索比亞、坦尚尼亞等20多個非洲國家已經實施了對塑膠袋的禁令或稅收政策,其中在坦尚尼亞的桑給巴爾島上,全島禁止使用塑膠袋。

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不少國家使用稅收、禁令和技術創新等方式限制塑膠製品的生産和消費。目前,安地卡及巴布達、哥倫比亞等國都已實施“禁塑令”。厄瓜多的加拉帕戈斯群島禁止使用和銷售吸管、塑膠袋、不可回收瓶子和聚乙烯容器等。阿根廷也通過法令,將逐步減少和禁止在保護區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綜合治理迫在眉睫

提出微塑膠概念的海洋生物學家、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教授理查德·湯普森表示,解決塑膠污染問題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相關産品應該從第一道工序開始就考慮如何有效控制塑膠垃圾的産生,這是迴圈經濟的基礎。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近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找到替代産品對減少人們對塑膠的依賴至關重要。報告建議大力發展生物産業,從農業産品及植物廢料中提取天然纖維以及生物聚合物是尋找塑膠替代品的重要來源,有利於提高迴圈利用率。

環保科技領域的創新為有效應對海洋塑膠污染問題提供了新途徑。智利一家公司利用聚乙烯醇等材料,製成可溶于水的手提袋,與傳統需要數百年才可降解的普通塑膠相比,這種産品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在水中溶解,且不影響水質。挪威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鐳射探測和定位系統,可以對海平面以下最深一海裏範圍內的塑膠垃圾進行精確搜索和定位,同時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對相關數據進行清理。

巴西聖保羅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亞歷山大·圖拉認為,海洋污染並不只是沿海國家和城市的問題,它幾乎涉及所有國家和城市。為防止海洋污染惡化,各國政府應鼓勵出臺可持續發展舉措,發展迴圈經濟。大學可以和企業合作開展教育計劃,不斷提高公眾環保意識,幫助公眾了解和反思過度使用資源的危害。

(本報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裏約熱內盧、北京10月27日電)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