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侗族姑娘吳鳳英:以樂築夢 助力侗鄉兒童走出大山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7  責任編輯:楚丹

圖為小歌隊部分成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中新網貴州從江10月26日電題:侗族姑娘吳鳳英:以樂築夢助力侗鄉兒童走出大山

作者瞿宏倫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高增鄉,有一支名為貴州從江雲上侗寨小歌隊,歌隊由16名平均年齡在9歲的侗族孩子組成。

自2014年成立以來,歌隊的高光時刻是2019年參加了中央電視臺的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歌隊的老師吳鳳英説,讓孩子們一起唱歌,最初只是陪伴他們的一種方式。

今年39歲的吳鳳英出生在從江縣高增鄉,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侗家姑娘。為了維持生活,曾在外奔波務工。

圖為小歌隊部分成員在戶外做活動。受訪者提供

“媽媽你再不回來陪我的話,我的童年就沒你了。”在一次通話中年幼的女兒對她説了這番話,正在務工的吳鳳英聽後難受得流出了眼淚......吳鳳英年少時父親就離開了人世,從小就缺少父愛陪伴的她,能深刻體會女兒的感受,於是下定決心返回家鄉就業並陪伴女兒。

回到家鄉後,吳鳳英發現很多孩子跟女兒一樣,想念在外的父母,吳鳳英決定,帶上孩子們一起唱歌,建立合唱團,既能陪伴女兒,也能照顧其他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

圖為吳鳳英的“雲上民宿”。 瞿宏倫攝

但建立合唱團的困難是她不曾預料的,首先就是資金來源。回到家鄉的吳鳳英沒有穩定工作和經濟來源,她在寨子租了房子改建裝修成民宿,通過經營民宿,雖然有了收入,但要付房租和員工工資,依舊是入不敷出,吳鳳英只能繼續就近務工賺錢。

除了缺少資金,還有村民和家長的不信任,家長們都紛紛對建立合唱團的想法提出了質疑。“很多家長都説孩子來到我這裡以後只會唱歌和玩耍,這樣會影響學習。”吳鳳英告訴記者。

隨著時間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家長看到了吳鳳英對孩子們無私的奉獻,而孩子們變得開朗,家長們慢慢改變了想法。

圖為吳鳳英在分享故事。 瞿宏倫攝

“小歌隊的成員課餘時間會來到我家,我們圍坐在一起唱侗族大歌,偶爾也會唱一些耳熟能詳的兒歌。”吳鳳英説,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刻是最幸福的,平時除了唱歌還會輔導他們寫作業,週末也會設置一些手工體驗項目,盡可能讓他們接觸到更多的事物。

吳鳳英介紹,在一次文化記錄的項目中,一個平時性格內向的小女孩,在分享會上,很自信地向大家分享了她從爺爺奶奶處聽到的關於侗族大歌的民間故事。

“這讓我很驚喜!”吳鳳英説,這也許就是陪伴和交流的力量,能讓這些從小就生活在侗寨的孩子變得更加開朗和自信。

合唱團最開始沒有固定的場地訓練,直到2018年吳鳳英的“雲上民宿”正式開業,才有了固定訓練地點。之後參加合唱團的孩子也越來越多,這裡也成為了兒童的樂園。

侗族大歌是侗族文化的瑰寶,也是侗族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名片”。合唱團成立後,吳鳳英積極向外界推廣合唱團,除了參與村寨的演出,還參加對外演出,傳播本地民族文化,並兩度登上中央電視臺的舞臺。

2019年11月,她帶領貴州從江雲上侗寨小歌隊登上了中央電視臺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吳鳳英和節目組一起選擇古詩詞和編曲創作,最後選擇了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在編曲中,吳鳳英建議融入侗族的樂器和描述了侗寨勞動場景和豐收畫面的童謠《青蛙歌》,最終成功演繹了作品《稻香豐年》,並受到觀眾的喜愛。“這是我們對美好生活嚮往,也體現了積極向上的農村發展現狀。”

“對於孩子們來説,最大的問題不是生活和經濟上的問題,恰恰是他們心理上陪伴的需求,而合唱團正是孩子們心靈歸宿的地方。”吳鳳英説,今後除了音樂,她還會引入其他課程,與孩子們一起學習,讓他們學有所獲,最終靠自己的能力走出大山,看到更加廣闊的天地。(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