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牽引國內旅遊提質升級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7  責任編輯:楚丹

以今年的中秋國慶假期為契機,國內旅遊市場迎來了期盼已久的強勁復蘇。其中,山水名勝、文化遊、主題樂園遊成為熱門選擇,夜間旅遊、紅色旅遊成為新亮點。

“私密小團”、精品線路的火爆表明,旅遊復蘇不是回到疫情之前,而是適應新需求的提質升級。在上海,郊區遊熱度攀升帶動市民“訪古”。廣富林文化遺址嘉年華、上海大觀園古風巡園、朱家角夜遊盛宴、練塘古鎮茭白節、莊行幹塘節等特色活動融民俗與時尚于一體,令人耳目一新。

“預約旅遊”成為主流。全國各大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對門票預約管理制度進行完善,以此保障遊客的參觀體驗。數據顯示,線上預訂排名前五的人氣景區分別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武漢黃鶴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上海野生動物園以及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

需要注意的是,出境遊客的回流,在加速國內旅遊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對國內旅遊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遊客的品質化需求和多元、多層次的需求越來越突出,尤其是個性化的旅遊需求。這就需要旅遊企業在提升服務品質、專業化程度以及發展多元化、多層次旅遊産品方面下功夫。

在提振旅遊景氣的同時,一定要把交通安全、景區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安全放在首位。坦率地講,一些單位安全生産責任落實不到位現象依然存在,工作缺乏針對性、精準性。新形勢下,不僅要增強景區從業人員與旅遊者安全意識、加強景區與相關政府部門協作、強化旅遊安全保護設施建設與管理,還要建立健全景區安全管理預警系統、景區安全應急救援體系。

同時,防疫安全不可懈怠。要做好遊客體溫測量、健康碼審核、戴口罩提示、運輸車輛消毒等,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得更嚴密一些,把制度落實得更細緻一些,既讓遊客玩得安全舒心,也確保疫情防控紮實有效,用安全、舒適、放心的旅遊環境吸引更多遊客回歸國內旅遊。

(作者單位:華東師範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