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上海市徐匯區:先服務再治理 合力構建好社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7  責任編輯:楚丹

金秋午後,居民柴秀英和幾位老鄰居,坐在上海市徐匯區徐家匯街道樂山六七村小區西門的“緣驛站”,聞著桂花香,嘮著家常。綠色柵欄,磚紅墻壁,一頂遮陽傘,幾把休閒椅,“緣驛站”不過四五平方米,卻收拾得雅致時尚。

“一年前,這裡還是垃圾堆放點,現在卻成了小區居民的好去處。”61歲的柴秀英在樂山住了30多年,“沒想到我們社區能變得這麼好。”

樂山街坊地處上海海派文化發源地徐家匯,作為上世紀80年代的棚戶區改造項目,這裡每人平均住房面積較少,違章搭建侵佔公共空間現象比較突出,社區環境有待提升。6458戶居民中,殘障人士、低保困難家庭和65歲以上老人數,均超過所在轄區總數的1/3。

如何破解難題?徐家匯街道成立聯合黨支部,街道幹部陳奎友擔任聯合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分別由居委、物業、城管、公安等相關單位幹部擔任,統籌推進綜合治理工作。樂山六七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唐佩鳳説:“先服務再治理,居民有了獲得感,會更加配合整治。”

針對底樓住戶違章擴建普遍的現象,居委會召集住戶討論,對開窗通風等合理需求,通過統一尺寸、形制改造等予以滿足;居民擔心以後沒地方洗曬衣物,居委會協調騰出辦公用地,設立投幣式自助洗衣房,並在小區綠地搭建不銹鋼曬衣架,方便集中晾曬……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工作組為每戶困難家庭量身定制了幫扶清單。看到自己的訴求被重視,樂山六七村20多戶住戶紛紛表示支援,“執法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我們心裏很溫暖。”

近年來,針對大城市中心城區公共服務空間少、資源散、功能弱的狀況,徐匯區探索建設一站式社區服務平臺“鄰里匯”,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公共會客廳。

樂山地區400平方米的“鄰里匯”,有助餐、文娛、閱讀、會議等多種功能。“這裡環境好、活動多,老人們都愛來!”73歲的王阿根説。

唐佩鳳介紹,“鄰里匯”不僅是公共活動空間,也是居民議事自治平臺,從室內佈置到運營管理等都由居民自行討論協商。走進正在裝修的樂山六七村“鄰里小匯”,唐佩鳳的辦公桌被改造成接待式工位。街道還籌劃將40項高頻社區業務接入“鄰里匯”,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辦事。

“居民是否滿意從他們臉上就能感受到。”樂山二三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余美香説,“現在大家有什麼事兒,都會主動找我們。”

“從街道下沉到社區,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找準群眾的需求,挖掘社會力量解決問題。”陳奎友介紹,徐家匯區域大機構、大企業多,聯合黨支部開展聯合黨建活動,整合區域內近150家企事業單位,成立樂山七彩服務隊,結對幫困認領“微心願”公益服務。

目前,徐匯區已實現13個街鎮“鄰里匯”和306個居民區“鄰里小匯”全覆蓋,推動鄰里關係融洽,基層治理更具實效。(記者田泓)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