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上海啟動“公益照護1小時”項目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6  責任編輯:楚丹

2020年重陽佳節到來之際,10月22日上午,2020“孝親茅臺”樂齡惠老服務月系列活動首站——“關愛老年群體,助力公益之城”長寧區公益基地授牌暨“公益照護1小時”項目啟動儀式在長寧區仙霞新村街道舉行,這也標誌著長寧“孝親茅臺”樂齡惠老服務街區正式亮相。

上海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數為518.12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35.2%,較2018年增加2.9個百分點。長寧區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戶籍總人口的36.9%,高於全市平均水準,居全市第五。如何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教、老有所為”,是老齡化社會必須面對的課題。長寧區是第二批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區和全國智慧應用示範基地,聚焦養老“優質+均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成效顯著。

仙霞新村街道是一個人口密度較大、老齡化程度較高、服務需求較強的居住型社區,60歲以上老人佔比已超過40%。轄區內的茅臺路,全長約1.5公里,毗鄰12個居民區,沿線分佈1處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4所長者照護之家、5家養老院、1家護理院、2所社區長者食堂、2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以及長護公司等多家重量級專業養老機構和為老服務載體,集聚了豐富的養老服務資源,為此,仙霞新村街道結合養老服務優勢,打造“茅臺路智慧健康養老街區”,探索與長寧國際精品城區相適應的“大城養老”模式。

仙霞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高崢介紹,“茅臺路智慧健康養老街區”將依託公共服務設施改造、數據網路平臺搭建、運營管理機制創新等三個維度來呈現,打造“居家、社區、機構”相互契合的長寧街區式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模式,將營造孝老敬親的良好社區氛圍,讓社區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的生活。

活動現場,上海市民政局職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處處長張靜宣讀公益基地命名名單,長寧區民政局副局長史建駿為公益基地——上海長護健康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授牌,由上海現代公益研究院倡導、長護公司承辦的“公益照護1小時活動”也正式展開。上海長護健康公司董事長李敬嘉介紹,該公司是一家專注于醫養結合服務事業的專業運營機構,為積極參與上海公益之城建設,今年重陽節前後,特向全市推出“公益照護1小時”活動,第一期向社區老人捐贈1300個小時的到府護理服務,服務內容主要是長護險42項護理服務項目。

活動開始後,上海現代公益研究院按照街鎮將公益1小時制分配,由各街鎮的公益顧問將公益照護券分配給符合需求的老年朋友。長護公司旗下7家護理站將主動對接第一期7個區20個街道的公益顧問,及時聯繫需要服務的老人,並在一週內將公益照護服務送到家、做到位。整個活動由上海現代公益研究院作為第三方進行全程監督和指導。長護公司還表示,接下來將第二期、第三期“公益照護1小時活動”。

公益,正成為上海新時尚,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參與。記者了解到,上海公益基地目前已超過了8000家。近年來,上海市民政局持續營造“人人公益、處處可為”的氛圍,在2016年第六屆公益夥伴日上啟動公益基地計劃,通過建設萬家公益基地更好地對接公益服務與公益需求,促進人人參與、提升城市溫度。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