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貴州 一根網線的“扶貧之路”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2  責任編輯:楚丹

農村公路的完善為“通村村”APP的廣泛運用提供了強力的基礎設施支撐。圖為被公路環繞的雷山縣下郎德苗寨。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近日,貴州發佈,30余萬剩餘貧困人口基本達到脫貧標準,9個未摘帽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

貴州人和貧困的千年之戰,到這一刻,算是真正看到了勝利的曙光。

網路扶貧是貴州脫貧攻堅使出的眾多“武藝”、各項舉措中的一項。貴州的網路扶貧,在電商扶貧等常規見效快的措施之外,還向前走了一步。利用小小一根網線,彌合城鄉鴻溝,從教育到交通,全領域的“平權實驗”,正在悄然進行。

這些細微的變革,也許不能立刻計算進扶貧成績單裏,卻比顯性的數據增長更有力量。

逾十萬學生受益“網際網路+教育”

清鎮新店的孩子,每週都跟著美國的Therasa老師學習英語;畢節赫章雙河的孩子們想要練習畫畫,吉林省級十佳教師為他們上啟蒙第一課;貴陽紅楓湖鎮扁山村,孩子們練習足球,中國女足國青隊隊員在螢幕另一端實時指導……

世居貴州深山的孩子們,舉目四望,突然發現,世界原來也可以是平的。

世界變平的過程中,傳播最廣的一個故事,來自貴州六盤水。在海拔2900米的山區小學海嘎小學,喜歡搖滾的小學生們和搖滾明星們一起辦了一場音樂會,網線另一端,142萬人線上觀看了這場表演。

在以前,受困于教師資源結構性短缺,美術、音樂、足球,這些詞對貴州的孩子是陌生的。現在,曾經阻礙孩子們走出大山,擁抱現代社會的重重障礙,或許會因為一根網線慢慢消解。

這根網線,得來不易。

最早在2017年,在實現村村通4G的基礎上,貴州又率先實現了村村通光纖,貴州鄉村正式進入光網時代。網線搭好之後,貴州省網信部門和全國知名的教育科技企業合作,推行“網際網路+教育”行動。貴州8個區縣、5000余名教師、逾十萬學生從中受益。

有了這根網線,在貴州鄉村的各個角落裏,更多的改變,正在發生。

“通村村”讓候車時間從2小時降至30分鐘

孩子們的父輩,一直以來都是輿論場上最沉默的一群人。這一次,在基本生存需求之外,他們曾被忽視的種種細小的權利,也開始受到重視。

僅以交通為例,貴州交通硬體上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瀝青路、100%通客運……道路和公共客運,都通到了村口,已經算是一份合格的扶貧成績單。可是,貴州的網路扶貧,走得更遠。

大多數農民都沒有車,而短期內大幅提高公共客運的頻次並不是一筆划算的買賣,要想村裏人和城裏人一樣真正享受到便利的交通,該怎麼辦?

貴州高速集團旗下專業從事“貴州智慧交通雲”的科技企業,打造了一款“農村版滴滴”——“通村村”,精準對接農村客運需求和社會運輸能力,解決農民出行難。“通村村”上線後,日均使用頻次近百萬,農民們的平均候車時間從2小時降低至30分鐘。

中國的脫貧攻堅戰,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熱愛搖滾的農村孩子在“雲端”開了一場演唱會,村民們用上了“農村版滴滴”,這些瑣碎的點滴,也許無法寫進官方的宏大敘事,但是,卻足夠打動人。

在貴州的網路扶貧路上,沉默者的需求,能夠被看見,弱小者的權利,得到了尊重。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一根網線引發的“發展實驗”,還會在貴州惠及更多的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