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西藏芒康“茶馬古道”上的特色溫泉小鎮:自然+人文迸發新力量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2  責任編輯:楚丹

中新網西藏芒康10月21日電題:西藏芒康“茶馬古道”上的特色溫泉小鎮:自然+人文迸發新力量

中新網記者張添福張偉

“這裡有萬年的溫泉、千年的鹽田、百年的紅酒釀造史,”西藏自治區昌都市芒康縣曲孜卡鄉雲曲莊園負責人張科21日説,“茶馬古道”上的曲孜卡海拔2200米,適宜人類居住,“想推廣這裡的原生態,讓小鎮發揮更大的價值。”

曲孜卡特色小城鎮是西藏自治區確定的首批20個特色小城鎮建設之一,坐落于沿瀾滄江流域狹長地帶。受河谷氣候影響,當地氣候宜人、風景獨特、資源豐富、相對濕熱,有著舒適的生産生活環境。

相傳,很久以前,梅裏雪山的第三個女兒“達美擁”私自下凡來到曲孜卡,此時正值當地疫病流行,她憐憫之心油然而起,為民眾根治疫病、造福眾生,從此便有了獨一無二的108眼泉眼。而達美擁也化身雪山,屹立於曲孜卡背後。

作為四川人,張科和夥伴們在曲孜卡發展原生態的文化旅遊事業,帶動當地更多人脫貧致富,如今,佔地一百畝的雲曲莊園酒店和曲孜卡1865酒莊漸具雛形。

張科介紹,鎮上有很多新修的建築,而一座藏式風格的二層老建築面臨拆除的命運,“我們把它保護起來,當作當地民眾生産生活的一個展覽館。”

相對濕熱的氣候,使得當地擁有百年紅酒釀造史,很多家庭種植葡萄。張科説,要讓來自藏族聚居區的紅酒在全世界推廣。

據悉,當地揉合曲孜卡境內的景點和周邊特色風景區,打造了千年古鹽田、扎古西峽谷吐蕃石刻群、國家級滇金絲猴自然保護區、達美擁雪山、瀾滄江W大峽谷、億年地熱曲孜卡溫泉、瀾滄江漂流景點旅遊環線等,每年慕名前來的遊客絡繹不絕。

圖為曲孜卡雲曲莊園一角。 張添福攝

“現在外出務工的青年比較少,隨著曲孜卡特色小城鎮的建設,很多人在當地實現就業。”曲孜卡鄉黨委書記韓永剛説,“當地的民眾,感受到了特色小城鎮發展的好處。”

韓永剛説,在人口約6000人的高原小鄉鎮發展文旅事業,“光靠本地人很難成功,我們積極引進外地企業,逐漸提高了曲孜卡的人氣。”

數據顯示,2019年曲孜卡旅遊人數達26.44萬人次,同比增長38%,實現旅遊收入3644萬元,同比增長39%。(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