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浙江建德護林員胡秀忠:30年守護亞洲最大古楠木群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2  責任編輯:楚丹

浙江建德護林員胡秀忠——

30年守護亞洲最大古楠木群(眾生相)

一場秋雨過後,浙江建德的古楠木森林公園空氣清新如洗。這裡有全亞洲唯一的、涵蓋面積最大、原生態保護最完整的古楠木群。放眼望去,群山綿延中,一排排三四十米高的大樹直入雲霄,枝葉交錯,猶如一張張擎天大傘。樹下溪水潺潺,野花遍開,蝴蝶和蜜蜂東飛西舞,沉醉在這片盎然綠色中。

背上水壺和乾糧,拿上柴刀,胡秀忠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的護林巡查工作。1990年,胡秀忠成為保護這片林區的護林員,一幹就是30年。

初見胡秀忠,瘦小精幹,濃眉大眼,穿著一身軍綠色的迷彩服更顯精神,黝黑的皮膚、粗糙的雙手無言訴説著日復一日護林的辛勤與汗水。“這遊客很多,一旦發現有人吸煙或者亂扔垃圾,我們要立刻製止。”無論天氣有多惡劣,胡秀忠始終堅持每天巡護,爬遍了林區6000多畝大山的溝溝壑壑,對林區的動植物如數家珍。

“你看,我們這可有寶藏哩,刨花楠、紅楠、華東楠、紫楠共有3萬多棵,都是清朝後期自然生長的,最年長的有300多年。”説起這片古楠木林,胡秀忠十分自豪,迫不及待和筆者介紹起來。“其中還有4株同根生,徑達1.5米的‘楠木王’,3個人都抱不起來。”胡秀忠邊説邊張開雙手,試圖展示一下“楠木王”的直徑。

近幾年,木材價格一路飆升,特別是香楠、紫金楠,一株市場上估價就要10-20萬元,也就是説,只要砍掉林子裏的一棵楠木,就可以“一夜暴富”。面對唾手可得的“搖錢樹”,免不了有覬覦偷盜之人。

2006年,林區內有3株自然倒雪壓木失蹤,胡秀忠查監控一路追蹤到偷樹的村民家。“他説自己是清白的,甚至拿起刀威脅我。”胡秀忠輾轉找到該村民的哥哥,通過一系列工作,才讓他承認了偷樹事實。

“楠木王國”的盛名吸引投資者紛至遝來。“前些年有一名投資老闆沒辦任何手續,就要在林區內大肆動工動土。”胡秀忠趕到現場阻止,老闆讓手下人威脅,“你再搞事情,把你手腳打斷!”

“國家有森林法規定,沒有審批就不能動土!”胡秀忠一身正氣、毫不退縮,最終讓老闆灰溜溜地走了。

天然優良的生態環境讓白鷴、黑麂、穿山甲、蘄蛇等野生動物在此安了家。胡秀忠打開手機,一一給筆者展示著林區的珍惜保護動物。“你看,這是白鷴,這是穿山甲,野豬也時常排著隊出來找吃的。”

豐富的動物資源引來了不少盜獵分子。“有一次,一輛可疑摩托車停靠在林區道口,傍晚5點多還不見人開走,我就進山尋人。”胡秀忠目光炯炯,“找了一個多小時都沒人影,我只有蹲候著。果然,被我抓到四名石蛙盜獵分子。”他生動描述著當時的場景,像是打了個大勝仗。

在當地森林公安的支援配合下,至今林區未發生過一起嚴重破壞森林資源案件。憑著強烈的責任心和過硬的護林成績,胡秀忠被省林業廳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設優秀護林員”稱號,被建德市林業局黨委評為“優秀黨員”,還3次被評為“林場先進工作者”。

“這都不算什麼!”今年52歲的胡秀忠對這些榮譽輕描淡寫。“父親教導我,要踏踏實實把山管好。”提起父親時,胡秀忠一臉崇拜。

“上世紀70年代到山上偷柴禾的人很多。我父親當時也是護林員,他在山腳聽到砍樹的聲音,大聲一吼,幾分鐘時間就能趕到偷柴人身邊,嚇得對方瑟瑟發抖!”

從小跟著父親耳濡目染親近大自然,胡秀忠打心眼裏熱愛上了護林工作。1991年,父親把管了20餘年的林子親手交給兒子,從此,胡秀忠成為了胡家第二代守林人。“林區的營林生産、森林資源管護、森林消防等工作任務還很重,我會繼續巡山護林,守護好祖先流傳下來的‘無價之寶’。”

以腳步兌現無聲誓言,用青春澆築綠色豐碑。全國有40萬左右像胡秀忠這樣的護林員,他們以山為家,以樹為伴,常年堅守在綠海松濤間,書寫著一段段動人的護林故事。

馬明陽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