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石山脫貧志:八好村蝶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1  責任編輯:楚丹

在桂西北一片約1700平方公里的區域裏,石山林立,萬壑千岩——這裡是廣西的“極貧角落”,群山困住了生活在此間的數萬貧困人口,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八好村就坐落其中。

“八好”是瑤話“爬要”的諧音,意指當地村民出門靠爬行。“過去運輸物品靠馬馱肩扛,過懸崖、走小道,時常出現人摔傷、馬累死的意外。”八好村村委會副主任羅玉忠説,因為自然條件惡劣,村子的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94.5%。

“八好八好,沒見過好”,這是當地村民以前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行路難、飲水難、發展難,樣樣都難。”羅玉忠説,其中行路難是難中之難,也是群眾最大的心病。2018年時,全村23個屯還有16個沒通路。

57歲的弄麻屯瑤族村民蒙金良同記者談起行路之難時,兩眼泛淚,幾度哽咽:幾年前不通公路、山高路險,建房運材料全靠人背馬馱,活活累死了兩匹馬,花了整整3年的時間,才建成兩層的樓房。

弄臘屯村民羅海光也深有感觸,他家建房子,從山下搬運打磚機到山上,20多個壯漢,肩扛兩天才到屯裏,如果通路,半個小時就能運到。

八好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德王説,2018年他剛到村裏時,從村部走到最邊遠的屯需要近4個小時,一來一回,令人精疲力竭。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找準方法才有出路。為了擺脫貧困,當地幹部群眾開山劈崖,在崇山峻嶺中鑿出一條條山路。

在莽莽群山中修路有多難?“山高崖深,許多路段挖掘機無法作業,只能用人力與機械交替進行。”韋德王説,同時,山裏缺水嚴重,澆築一公里的山路,就需要1萬元左右的運水費。通往弄麻屯的2公里砂石路,換了幾批施工隊,用了2年時間才修通。而今,其他屯的道路陸續建成。

一路通,“百路”通。屯屯通路後,八好村的危房改造、家庭水櫃建設、産業發展等迅速跟進。

由於多個屯的道路2019年底剛剛修通,當時危舊房改造任務十分艱巨。由當地幹部組成的包村突擊隊吃住在村,和村民一起奮戰。

大雨造成山體滑坡,施工車輛進不去,突擊隊員們將水泥扛在肩膀上徒步進村;因為乾旱缺水施工遇阻,他們協調專門車輛送水。來自河池市審計局的幹部楊華,今年2月作為突擊隊員駐村後,常常在村裏一住半個月,因幫貧困戶建房,他幾次被劃傷胳膊和大腿。

今年,弄麻屯村民蒙朝光通過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子。“現在蓋了一層,準備再出去打工,爭取早日將第二層樓蓋上。”蒙朝光説,他對今年脫貧充滿信心。

“目前八好村114戶危房改造項目已全面竣工,家庭水櫃也已建好,近期投入運作的養殖場已有1000多只湖羊。”韋德王説。

如今,毛細血管般的盤山公路在八好群山中蜿蜒,以前的茅草房、土坯房已被一棟棟新房取代,一座座水櫃矗立在大山之間。

像八好村這樣的新舊對比,在大化縣屢見不鮮。“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大化舉全縣之力克難攻堅,全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貧困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化縣縣委書記楊龍文説。

據介紹,2016至2019年,大化縣幹部群眾在懸崖峭壁間新修建、改造村屯道路2300多公里。目前全縣已搬遷2.88萬貧困人口,完成9300多戶危房改造任務,建成1.17萬個家庭水櫃,發展一批脫貧産業,累計減貧8.71萬人。(記者安濤、農冠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