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精緻小康繪就“幸福威海”同心圓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1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濟南10月20日電題:精緻小康繪就“幸福威海”同心圓

新華社記者王陽

金秋十月,依山傍海的威海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氣候宜人。

就在十一長假前,全新、立體的上海路“大轉盤”在威海經區全線通車,轉盤內的圓形四季風景綠地也驚艷了路人,不少市民還跑到附近的高棟建築上一睹這個“彩色齒輪”的“芳容”。這個地方是經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以前因為車流日益增多成了不少上班族的“每日一堵”,如今,“大轉盤”徹底轉動了往來車流。

近年來,威海堅持精當規劃、精美設計、精心建設、精細管理、精準服務、精明增長,以全面小康為目標,以人民滿意為圓心,以精緻城市發展要求為半徑,正在繪就“幸福威海”同心圓。

臨近中午,威海榮成上莊鎮大李莊村的28位80歲以上老人陸續出門,來到“暖心食堂”免費就餐。記者看到,老人們利用餐前一刻鐘和同村的老夥計拉一拉家常、聽一聽黨的好政策、講一講身邊的好人好事。

“到了午飯的點,一分錢不花的兩菜一湯熱乎飯就上了老人們的桌。平時家裏有啥難事,跟村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打個電話嘮叨兩句,一準給解決。”上莊鎮黨委書記董昭勝説。

推進海岸線修復、山體修復、河道治理、河庫綠化等三年行動計劃,讓老百姓推門見綠,人居環境逐步改善。走進環翠區嵩山街道五家疃村,一面斷壁前的石窩劇場質樸卻新潮,村民們在這裡散步、納涼、跳廣場舞。

“去年改造前,這裡一直是無人看管的廢棄採石場,可以説是村莊的‘環境傷疤’。”嵩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文萍説,如今,石窩劇場不但成了村民喜愛的場所、網民熱衷打卡的網紅景點,還帶動鄉村旅遊越來越旺,促進農民增收。

停車難、行路難、垃圾處置難、歷史遺留問題……與城市發展進程相生相伴。威海圍繞解決辦理不動産權證難、處置閒置項目和半拉子工程、盤活低效閒置用地和解決城市管理服務中不精緻、不文明、群眾不滿意的問題,解決精緻城市建設中的短板與問題。

截至目前,威海累計盤活125處閒置項目及半拉子工程,10.4萬套房屋達到分戶辦證條件。今年,威海市成立中心城區低效用地規劃整治工作專項小組,啟動中心城區低效用地規劃整治工作,摸排出40個地塊低效用地,並制訂出三年整治計劃。

路不平、燈不亮、草不綠、狗不拴……別看都是小事情,但卻讓百姓幸福感大打折扣。為了讓這些不文明、群眾不滿意的小事情有著落、有人管,威海打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和網格化平臺、城管平臺,熱線事項同時派發鎮街和部門,快速高效解決群眾訴求。

在威海,一部“市民通”App可以隨手拍、隨時傳,哪不精緻由市民“點單”來整改。上線以來,13大類234小類城市管理問題實現了“秒上傳”和“秒解決”。在全國261個地級市綜合信用指數排名中,威海市穩居全國第一。一位威海基層幹部説,在這裡,人人都可以成為城市管理的“啄木鳥”志願者。

威海市委書記張海波表示,老百姓滿不滿意,生活方不方便,能否吃得放心、出行順暢、居住愜意、有病無懼、老來無憂,是威海實現全面小康、建設精緻城市的最重要衡量標準。

如今,對於280萬威海市民而言,小康生活,就在家門口“長”出的130余個口袋公園、42處城市書房裏;小康生活,就在7213個為市民錯時開放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位裏;小康生活,就在30余個社區食堂、395個老年餐桌的飯菜飄香裏……2019年,威海每人平均GDP達到104615元、約為全國的1.5倍,交出了一份精緻小康的高品質答卷。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