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完成 光伏扶貧工程惠及6萬個貧困村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1  責任編輯:楚丹

本報訊(記者孫傑)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提前完成、光伏扶貧電站惠及數萬貧困村、重大能源項目投資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國新辦日前舉行能源行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發佈會。國家能源局表示,近年來統籌推進能源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能源扶貧取得了明顯成效。

2015年,我國全面完成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解決了4000萬無電人口的用電問題,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實現了人人有電用。

“沒有電,就意味著和現代文明社會是脫節的。”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當日表示,2019年底,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提前達到預定目標,完成160萬口農村機井通電,涉及農田1.5億畝;為3.3萬個自然村通上動力電,惠及農村居民800萬人;小城鎮中心村用電品質全面提升,惠及農村居民1.6億人。

今年上半年,我國提前完成了“三區三州”、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顯著改善了深度貧困地區21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1900多萬群眾的基本生産生活用電條件。據了解,目前農村平均停電時間從2015年的50多小時降低到15小時左右。

“光伏扶貧工程收益穩定、見效較快,直接帶動脫貧作用明顯。”章建華表示,全國累計建成263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惠及近6萬個貧困村、415萬貧困戶,每年可産生發電收益約180億元,相應安置公益崗位125萬個。“光伏+産業”持續較快發展,農光互補、畜光互補等新模式廣泛推廣,增加了貧困村和貧困戶的收入。

能源開發建設為貧困地區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發揮了重要的脫貧帶動作用。2012年以來,貧困地區重大能源項目累計投資超過2.7萬億元,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增加了財政收入。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