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想千方百計 為脫貧助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0  責任編輯:楚丹

核心閱讀

發展産業幫扶,用項目發展帶動對口地區經濟發展,增添脫貧動力;組織技能培訓,讓對口地區的貧困群眾儘快掌握一技之長,在家門口高品質就業;依託消費扶貧,幫對口地區的産業産品拓展銷路……2016年以來,廣州持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按照對口幫扶地區的實際情況精準施策,幫助其減少貧困人口數量、實現脫貧摘帽。

2016年以來,廣州精準施策,聚力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對口幫扶地區脫貧攻堅結出碩果。截至2019年底,貴州畢節、黔南減少貧困人口逾180.49萬人,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2666個貧困村出列;幫扶的四川省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新龍縣等,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産業幫扶“造血功能”不斷增強

7月31日,由立邦集團投資建設的新型環保建築材料西部生産基地項目,正式落戶黔南州都勻經開區高鐵片區,成為廣黔兩地東西部協作的典範。項目佔地約250畝,總投資8億元,採取先進工藝生産新型環保石膏基、新型環保高檔內外墻塗料、新型環保倣石材塗料等系列産品,投産後産值可達18億元以上,年上繳稅收不低於5000萬元。

據悉,該項目在當地創造了多個“第一”:建區以來首家世界500強直接投資的外商獨資項目;黔南·廣州産業園目前投資最大、産值最大的工業項目;貴州省第一家立邦現代化工廠……

其背後,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派駐都勻經開區工作隊和廣州開發區金控集團,積極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全程主導跟進招商資訊反饋、項目考察交流、企業落地服務等重要環節。

時至初秋,在大方縣馬幹山海拔約2000米處,一座面積逾3600平方米的大數據展廳悄然落成,廳內大螢幕可實時監控著生豬養殖情況,而在距離該展廳百米開外,數十座現代化豬舍正在緊張施工中。

“這裡産出來的良種仔豬,將統一送到附近的區縣,供應給簽約合作社和農戶,再統一供應飼料、統一管理標準、統一銷售加工,同時,通過土地租金返還、生豬出欄補助或養殖勞動報酬等方式幫助增收,預計年內可以帶動20個合作社、超千戶農戶實現增收致富。”廣州越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輝新表示。

此前,集團與貴州省政府簽訂框架協議,計劃投資25億元,在畢節市和黔南州建設年出欄200萬頭、年屠宰100萬頭、年食品加工産值10億元並配套年産飼料30萬噸的生豬養殖全産業鏈項目;在保障“肉籃子”的同時,也大大增強了當地“造血功能”。

“輸血”不如“造血”。北望神州,新疆疏附縣廣州新城園區建設亦在加快推進;天麻團隊落戶西藏波密縣,成為當地迄今最大農業産業招商項目;在甘孜州色達縣,建起了高原野生花卉培育實驗示範基地;廣藥刺檸吉系列産品自上市以來,今年已銷售3.5億元,為當地刺梨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技能幫扶“織金繡娘”走紅網店

就業一人脫貧一戶。近年來,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廣州市始終把技能幫扶作為重要內容,讓對口地區的貧困群眾儘快掌握一技之長,在家門口就能實現高品質就業。

白切雞、手撕鹽焗雞、豉椒蒸排骨……7月下旬,白雲區人社部門率先把“粵菜師傅”技能培訓班開進了貴州省平塘縣,第一堂課就從白切雞開始。“粵菜師傅”工程是2018年廣東省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倡導部署的鄉村惠民項目,如今已成為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農民脫貧致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手段。

“白切雞是粵菜經典名菜,看似簡單,要做好卻不容易。”面對首期56名學員,來自白雲工商技師學院的劉老師興致勃勃:“它特別注重爽口,對食材新鮮度的要求非常高。”很快,在學員的幫助下,一款全新的“黔式白切雞”在當地開發成功。

廣州還引導和組織今日頭條、唯品會、YY、虎牙等多家網際網路企業,深入貧困地區,開展網路扶貧結對幫扶,批量培養直播人才,以“網際網路+”改變著當地的生産生活方式,打通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最後一公里”。

在畢節市織金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蠟染刺繡,素有“指尖上的芭蕾”等美譽,大多數苗族婦女也都會蠟染刺繡,但一直以來沒有形成産業。

如何幫助繡娘們趁著電商直播的風口,讓蠟染刺繡闖出市場?廣州唯品會依託其旗下“唯愛工坊”,對織金蠟染刺繡全力開展行業指導、人才培養和品牌重塑,形成“産、學、研、售、秀”系列幫扶,令其迅速成為網店上頗受青睞的時尚消費品。

“我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直播,現在能把蠟染刺繡介紹得更加生動形象,最高一次推介了價值20萬元的産品哩!”經過全面培訓、於今年4月6日開通了直播賬號的楊雪雪,很快變身“網紅繡娘”。

來自畢節、黔南的數字顯示:“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大培訓工程訂單辦班42個,招生1347人;開展其他技能培訓65場2771人。

消費幫扶土貨山貨成“香餑餑”

“近段時間,已有10萬餘只‘滾山雞’、30萬枚土雞蛋走上了羊城市民的餐桌。”日前,國務院扶貧辦赴廣州調研組介紹。

原來,畢節市納雍縣也是廣州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點地區,新冠肺炎疫情令其主導産業土雞養殖受到影響。得知情況後,廣州市協作辦、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立即與中洲農會等企業、平臺聯手,幫助納雍土雞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首先,得給納雍土雞起一個叫得響的名字。“畢節山高坡陡,因此定名‘滾山雞’。‘滾山雞’肉質非常筋道,煲湯、涮火鍋一流。”廣州消費扶貧聯盟會長、中洲農會董事長袁野介紹。

其次,千方百計壓成本,讓“滾山雞”具備價格競爭力。一方面在産區建立養殖聯盟,穩定供應;另一方面,依託廣州消費扶貧聯盟,線上線下統一産銷對接。同時設置專門的冷藏倉庫,由京東物流統一承接配送。

通過把産品變商品、品質變品牌、産銷變産業,經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産品交易市場平臺,廣州已助力納雍土雞、威寧馬鈴薯、畢節雞蛋等100多個優質農産品成為大灣區市場的“香餑餑”。

廣州市協作辦副主任陳震告訴記者,在消費扶貧戰略的引領和推動下,廣州耀泓農業在織金縣實施10萬畝訂單南瓜種植,覆蓋30個鄉鎮,帶動21217戶78925人就業;織金縣還大力發展皂角、竹蓀、蔬菜等特色産業;納雍縣則主推蘿蔔、南瓜、辣椒、中藥材、馬鈴薯、蔬菜、食用菌7個種植主導産業和土雞、肉牛、生豬3個養殖主導産業;赫章縣制定了核桃、桑蠶、香蔥、蔬菜、百合等種植主導産業和蛋雞、生豬等養殖主導産業的發展目標;水城縣緊緊圍繞獼猴桃、刺梨、茶葉、食用菌、桃花蛋雞等重點産業做文章,確保“戶戶有産業項目,人人有增收門路”。

目前,廣州共在畢節、黔南建成42個“菜籃子”生産基地,在廣州設立200多個展銷窗口,全市1000多個連鎖超市參與消費扶貧。截至9月底,廣州年內已採購、消費來自兩地的扶貧産品26.61億元。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