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山東汶上:“田保姆”讓農民省心省力又增收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20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濟南10月20日電 題:山東汶上:“田保姆”讓農民省心省力又增收

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今年託管的玉米收成非常好,畝産1500斤左右,並且通過託管公司賣給了一家外資企業,每斤一塊二,比市場價高出一毛錢。”近日,山東省汶上縣郭倉鎮郭倉村種糧大戶郭克勤談起土地託管的好處,高興地豎起了大拇指。

4年前,郭克勤在當地流轉了100余畝土地,並與濟寧大糧農業服務公司合作,進行土地託管,種地不僅省心、省力,而且種植的收益也增加了不少。2年前,他又流轉800余畝土地,一併託管給這家公司。

“以前種地時,土地自己管理,種子、化肥都得自己買,還要雇人澆水、打藥。現在把土地託管後,農活都由託管公司完成,而且還省錢,農機服務費每畝能省50塊錢,糧種農資每畝能省80塊錢,再加上其他的費用每畝能省150多塊錢!”郭克勤説。

據濟寧大糧農業服務公司負責人全明禮介紹,他們通過生産資料集中採購、農機作業統一調配,種地成本每畝至少降低150元;通過開展測土配方、統防統治,農藥化肥用量降低20%。

在前不久寅寺鎮小樓村舉行的2020年度夏季小麥分紅儀式上,社員代表一一上臺領取今年的保底收入和分紅。胸戴大紅花的社員代表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入股的186畝土地除16畝栽種苗木外,都種植了小麥,畝産達到1256斤。社員每畝除了保底的1000元,還能分得51元的紅利。”小樓村黨支部書記、小樓供銷合作社主任何敬印樂呵呵地説。

據介紹,早在2017年,小樓村“兩委”就與寅寺供銷合作社將68戶農民組織起來,成立了汶上縣寅寺鎮小樓村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入股的土地集中統一經營,由寅寺供銷合作社的土地託管服務隊提供除澆地之外的所有生産服務。

2010年以來,汶上縣積極探索實踐規模化經營、集約化生産、社會化服務的土地託管服務模式。近年來,隨著農業現代化進程加快,土地經營權逐漸由承包農戶向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轉移,汶上土地託管的模式也不斷發生變化。

“面向小農戶的託管服務聚焦全程託管,而個性化、精準化、多元化的託管服務則更加適合當前新型經營主體的需要。”汶上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田文戰説。

據介紹,汶上縣建立了農業訂單種植企業名錄庫,推廣農業訂單種植,多家公司先後與汶上縣農業服務組織簽訂“濟麥22”“濟麥44”“安豆203”等農作物的訂單種植協議,並在汶上建立種植基地。當地還出臺了惠農政策,支援土地託管服務組織使用大馬力機械、無人植保飛防、智慧農業平臺等科技含量高、管理效率高、作業規模大的“兩高一大”農業機械裝備。

“只有種出來的作物有好銷路,才能真正激活土地託管的市場活力。”田文戰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