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工業遺跡在城市綠心“活”起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16  責任編輯:楚丹

原標題:工業遺跡在城市綠心“活”起來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自9月29日開園以來,已經吸引了20多萬名遊客參觀遊覽。這一北京新的“網紅”打卡地,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建築風貌和場所記憶,原東方化工廠、東亞鋁業等留存下來的老廠房、煙囪等,在銘刻時代記憶的同時,也被注入了新的社會功能。

記者了解到,利用工廠騰退留存下來的建築,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正在加緊建設遊客服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文化創意中心、主題餐廳等。曾在改革開放歷程中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化工廠、鋁業廠等老建築,正以新的姿態與時代相擁。

東方廠址變熱門打卡地

原東方化工廠騰退地,是城市綠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綠心三十六景之一——東方廠址,就坐落在原廠區的門區處。

廠區的門房、麒麟雕塑、旗桿廣場等基本被原狀保留下來。一塊已經有些斑駁的漢白玉石碑上,刻著“向東方化工廠建設者致敬”的字樣。

為建設綠心公園,東方化工廠的廠房、生産設施等基本已經拆除,為了讓遊客形象感知曾經的東方化工廠是什麼樣,公園在原旗桿廣場的位置新設立了一個大約9平方米的銅制沙盤,立體再現廠區的建築佈局。

“國慶長假來這兒的人特別多,好多是曾經在東方化工廠工作過的,還有住附近的村民。”公園導覽人員王雪蓮介紹。

記者在採訪時遇到了家住北京市通州區玉橋街道的鮑鋒,他就是一位東方化工廠的老員工。“1992年進的廠,到2012年廠子停産,整整工作了20年。”眼前的東方廠址所在地,是他過去每天騎自行車上班必然要穿過的地方。而今,辦公樓、科研樓、高大的烯烴生産裝置等都已經不見蹤影,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樹的海洋。

在感慨今日巨變的同時,鮑鋒和相約一起來遊玩的六七名同事,也對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所營造的綠色環境發出了由衷讚嘆。

過去進了廠區就是一條水泥主幹路,路兩邊有一些行道樹,現在各式喬木、灌木、地被花草,覆蓋了幾乎每一塊空地。一條新開挖的運河古道從門區前流過,小橋流水,花木扶疏,鐫刻著“企業興旺、員工安康”字樣的兩座麒麟雕塑,掩映在搖曳的觀賞草中。

化工區成動物棲息樂園

從門區的位置再往裏走數百米,遊客會被一道近2米高的綠色柵欄攔住。被柵欄圈在裏面的正是昔日東方化工廠的核心區,現在成為城市綠心生態保育核所在地。

“這是原化工廠污染相對嚴重的區域,經過生態修復,現在是一片稀樹草地,今後將限制對遊客開放,為小動物提供一塊自由繁衍棲息的樂土。”市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前期的公園建設,保育核內的植物群落正在漸漸恢復,現在已經有野兔、黃鼬、松鼠、貓頭鷹、刺猬等多種野生動物“入駐”。

為盡“地主之誼”,公園建設時在生態保育核搭建了若干小動物棲息“驛站”,也就是把石塊、樹枝堆在一起,並用摻有本地植物種子的土壤進行填充,同時在堆內種植薔薇等蔓生的保護性植物,為小動物提供休憩場所和躲避空間。

雖然變成了林地,原東方化工廠的道路肌理全部被保留下來。在過去建有丙烯酸、烯烴等大型生産裝置的區域,還設有道路銘牌記錄那段歷史。轟轟烈烈的工業發展史,將以這種方式融入城市綠心,變為永久的記憶。另外,利用工廠騰退的廢舊材料,保育核內還復建了一座古觀象臺。觀象臺與保育核週邊的24節氣環相呼應,中心的廣場地面內結合春、夏、秋、冬的主題星座,用發光材料進行地面標識。未來,遊客可以通過預約的方式,前往觀象臺看星星。

老廠房開建全民健身中心

坐落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南門門區處的紅磚廣場,則是東亞鋁業工業遺跡的變身。紅磚廣場上,公園的門區標識、地面鋪裝都採用了紅磚材質,與保留下來的紅磚房、紅磚大煙囪,共同營造出暖暖的懷舊色調。紅磚房背後,一座高大的廠房正在改造中。

站在紅磚廣場上,耳邊啁啾聲不斷。仔細看眼前的大煙囪,會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煙囪上遍佈一個個孔洞,幾乎每個孔洞都被一隻麻雀佔據。這邊,一隻小麻雀要“出門”,“呼”得一下飛起;那邊,另一隻剛從外面回來,“嗖”得一下鑽進洞裏去;有的鳥兒站在孔洞門口,左右顧盼,悠哉悠哉看風景。

煙囪頂上更壯觀了,一個碩大的鳥窩挂在那裏,不知是哪個鳥兒家庭的建築傑作。兩根煙囪都高達數十米,工廠停産後一直閒置。綠心公園建設,也未對煙囪進行任何改造,現在儼然已經成為鳥兒聚居的大本營。

不僅是有著濃濃工業風的大煙囪,原廠區的紅磚辦公用房,現在也換了個存在方式。兩棟紅磚房一座用作遊客服務中心,一座用於建設主題餐廳。現在改造仍在進行中,精心設計的紅磚花墻效果已經顯現出來。

更讓人期待的是對原廠房的改造。綠心公園建設方北投集團工作人員介紹,東亞鋁業廠房今後將變身運動匯——一座全民健身中心,為周邊居住、工作人群提供休閒體育鍛鍊、運動表演、教學培訓及配套休息交流的綜合性空間場所。

運動匯中包含籃球、網球、羽毛球及小型賽事的場地,可滿足周邊人群各類運動體驗的需求。這座全民健身中心,將和分佈在綠心公園裏的30多處運動休閒場地一起,構成綠心的體育運動便民服務體系。

綠心裏的其他存量建築如造紙七廠,將變身文化創意中心,為周邊居住、工作的市民提供文化創意展示。民國小院採用整舊如舊的方式,依據歷史肌理佈局,對小院進行局部加建。改造後主要功能為創意文化書苑及體驗式茶室。

通過注入新的元素,發揮新的功能,保留下的工業遺跡將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裏實現蛻變與重生。(記者王海燕)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