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小葉子”整裝待發 為進博提早做好上崗準備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16  責任編輯:楚丹

 

  大學生志願者正在製作進博會工作證件。 記者 袁婧攝

  日行萬步、起早貪黑、搭起溝通橋梁……在過去的兩屆進博會上,志願者們用專業的服務與熱情向世界展現了青春力量。今年,“小葉子”將再度上崗,為第三屆進博會增添亮色。

  記者從團市委了解到,今年有40所高校的4000余名優秀大學生被招募為會期志願者。同時,通過社會公開招募,95名長期管理崗位志願者從9月初起已被陸續派至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等開展志願服務。

  放棄假期,他們是最早上崗的一批志願者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附近的制證中心車間內,一群大學生正有序操作UV印表機,反反覆復檢查,只為完成一張張進博會工作證件。來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的34名大學生從9月21日起便走進車間,他們是第三屆進博會最早一批上崗的志願者。

  早上9點開工,下午6點收工,這已成為制證志願者的日常作息。據介紹,他們每天的總制證量可達2萬餘張。一張證件的製作,不僅要反覆調整後列印,還需要經過錄入、審核、校對等步驟。

  21歲的郭浩宇便是其中一員,他被分派承擔清理卡貼的任務,每次都要用化粧棉反覆擦拭,下班後手上往往沾滿掉落的鐵銹。作為一名志願者“新人”,他希望“發揮專長,作一點貢獻”,為此不惜放棄了回南京過國慶假期的計劃,堅守在崗位上,“雖然很累,但非常值得。希望明年能繼續參加志願者服務工作”。

  據悉,第三屆進博會志願者上崗宣誓儀式將於本月18日舉行,並將展開崗位實訓、“啄木鳥行動”和上崗試運作等工作。

  傳幫帶,他們將志願者經驗通過“網課”分享

  “去年我碰到了不少意外,但還是巧妙化解。這樣的‘小插曲’常常會出現在志願活動中,避免慌張、直面問題才是最有效的辦法。”復旦大學研一學生李響是第二屆進博會志願者,他錄製了一段約為45分鐘的“網課”視頻,為“新人”們傳授經驗。

  據了解,今年的志願者培訓採用高校基礎培訓、市級重點培訓和崗位實訓三階段的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展開。“老將”為“新人”錄製視頻,這是培訓一大亮點。記者從團市委了解到,40所高校分別挑選了一批前兩屆的優秀志願者組成“小葉子講師團”,錄製經驗分享視頻,在培訓期間播放。

  李響錄製的視頻中,有進博會場館介紹,還有他去年志願服務的故事。他發現,許多大學生都會擔心無法平衡志願服務與學業的問題。針對此類困惑,李響也通過視頻“支招”。“希望通過講解能讓更多志願者融入志願服務中,既能順利完成任務,也能體會到快樂。”

  融入“四史”學習教育,今年志願者活動將更豐富

  為了讓“小葉子”在志願服務中更有樂趣,團市委推出了不少精彩活動,為志願者們的日常工作注入更多動力。據介紹,今年進博會期間將成立志願者臨時黨委、臨時團委,黨、團員培養和發展工作也將繼續。同時,設立黨、團員示範崗和流動紅旗,還將依託臨時黨、團組織,創建“黨、團員示範崗” “黨、團員先鋒崗”,設立“黨員責任區”。

  為配合做好第三屆進博會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團市委還特地制定了《志願者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和《高校誌願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並協調指導高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各校誌願者防疫專項方案,保障志願者做好自身防疫。

  今年進博會志願者活動還將與“四史”學習教育結合,首次設立“思政微課堂”。進博會期間,團市委將邀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及前兩屆進博會“小葉子”黨員代表開設“四葉草裏的微黨課”,推廣“班車微課堂”,舉辦主題分享會、博士生講師團宣講等活動。志願者之家也將增加“四史圖書館”。(記者 佔悅)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