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北京眼病患者手術自費負擔大幅降低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15  責任編輯:楚丹

   人工晶體類醫用耗材競價談判後價格平均降低54%,最高降幅超84%。自今年10月1日起,本市接受人工晶體置換手術的患者,個人費用負擔將明顯降低。這是北京市醫保局首次嘗試通過集中帶量採購方式降低高值耗材價格,減輕手術患者費用負擔。

   白內障、青光眼是常見致盲性眼病,通過手術置換人工晶體是目前治療此類病症,提高患者視覺品質和生活品質的有效方式。而降低人工晶體價格可直接減輕群眾費用負擔。為此,京津冀三地醫保局協同,聯合黑吉遼蒙晉魯周邊6省,以量換價,對人工晶體類醫用耗材開展了競價談判。最終,價格平均降低54%,最高降幅超84%。

   新價格已於今年10月1日在全市醫療機構正式落地實施。預計此舉每年可為本市節省採購費用1億元。

   在降低耗材價格的同時,市醫保局還發揮系統整合優勢,將帶量採購與報銷政策協同,耗材降價與保障提高疊加,同步將人工晶體報銷限額提高至1835元,參保人員安裝人工晶體每只可多報銷620元。安裝人工晶體實際收費低於上述標準的,按實際收費金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的支付範圍。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舉例,本市一名參保退休職工,新政實施前在本市一家三級定點醫院就診,左眼接受了白內障人工晶體置換術治療,按照單病種付費,個人需花費4225元。新政實施後,這位患者在同一醫院,進行右眼白內障人工晶體置換術治療,植入同一公司同一型號人工晶體,個人只需花費773元,節省費用3452元。再比如,本市一名參保的在職職工,新政實施前後在同一家醫院接受同款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個人花費可以節省費用2442元。(記者 劉歡)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