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資助貧困生 用上大數據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13  責任編輯:楚丹

本報亳州10月12日電  (記者韓俊傑)“今年的高一學生已經開學,我們第一時間將助學金髮放到位。”安徽省亳州市第十八中學學生資助中心主任張震説,得益於智慧資助系統的應用,學校可以快速比對出學生的家庭狀況,掌握一手資料,從而使助學金能夠精準發放到家庭困難學生的校園卡上。

“以往,學生申請資助需要鄉鎮開具證明,學校老師還要到學生家中核實情況,再經過班級評議後決定哪些學生享受助學金。”張震坦言,那時教師工作量大、手續繁瑣,還存在幫扶不精準的情況。

2018年3月,亳州市教育局借助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的大數據平臺,共用了扶貧、民政等相關職能部門的數據,涵蓋了經濟困難學生家庭的各种經濟狀況,為實施智慧資助提供了數據支撐。

在此基礎上,亳州市教育局制定學生家庭經濟困難指標體系,客觀反映學生家庭經濟困難狀況。學生智慧資助管理平臺根據得分,實現對家庭困難學生自動識別、自動排名、自動分檔、自動推送和自動分配。

“對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生,全部享受每年3000元的國家助學金。其餘則根據賦分情況,按得分高低享受相應額度的助學金。”亳州市教育局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夏文豪説。

自2018年底智慧資助系統運作以來,已實現對全市7萬多名高中、中職學生的全覆蓋。二期建設還將義務教育階段和學前教育學生納入其中。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3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