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河北阜城:整理資源變財富 鄉村振興生動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10-09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石家莊10月9日電(記者王民)中秋過後,河北省阜城縣崔廟鎮張家橋村800畝桃樹挂滿了果。再過幾天,冬桃就要上市了。

張家橋村是一個只有100多口人的小村,有種植冬桃的歷史,全村1000畝土地全部流轉給合作社,每畝每年流轉費用高達1000元,村民旱澇保收。“流轉過程中,多整理出來100畝土地,再加上村集體原有的50畝機動地,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參與分紅,這將是村集體的一項主要收入。”村黨支部書記張勇説。

記者在阜城縣一些農村採訪看到,像張家橋村一樣,村集體正在通過改變經營方式、整理閒置資源獲得穩定的現金流,鄉村振興未來可期。

霞口鎮劉老人村是梨樹種植專業村,全村約有2600畝確權耕地,全部流轉到合作社種梨,通過集約化經營,將多餘的作業道路、排水溝渠復耕出300多畝耕地,成為村集體重要資産。

阜城鎮馮塔頭村在2016年村集體收入還是零,這幾年將村周邊廢棄溝地改造為耕地,出租給苗圃經營者,僅此一項村集體每年收入7萬元,再加上村幼兒園、超市佔用房屋的租金,現在村集體每年收入15萬元。“每年有了進賬,村裏的大事小情就好辦了。”村黨支部書記馮國躍説。

蔣坊鄉鄧屯村離縣城很近,這個村開發農耕文化和鄉村旅遊,村集體有60多畝機動地,其中30畝被分割成若干60平方米左右的小菜畦,供城裏人業餘時間體驗種菜樂趣,每到週末來的人很多。僅此一項,村集體每年獲得9萬元收入。

記者與這些村的幹部交流,他們都有深刻體會:鄉村要振興,不僅要當好管理者、服務者,更要當好經營者,適當調整生産關係、充分利用資源,村裏就有了內生動力。

王集鄉南張莊村拆掉老宅基,靠土地增減掛鉤政策拿到一筆獎補資金,農民住上了帶電梯的“6+1”樓房,可物業費、綠化維護費、公共照明電費怎麼解決?南張莊村將閒置宅基復耕的100畝土地流轉出去,資金交給物業公司當作公益金,公共設施維護問題解決了。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