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光碟行動”後,廚余垃圾少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29  責任編輯:楚丹

閱讀提示

“舌尖上”的浪費有沒有減少,廚余垃圾是一項重要檢驗指標。近來,全國多地提出要求,把制止餐飲浪費與推動廚余垃圾減量結合起來。記者走訪北京集體用餐單位、星級飯店和居民社區,發現廚余垃圾已經開始減少。

9月25日晚上7點半,齊師傅看著最後一桶廚余垃圾倒入環衛車的回收罐內,滿意地收拾好空桶準備下班回家。“今天只倒了7桶,最近幾天都是這個數,廚余垃圾的回收量減少得非常明顯。”小小的細節讓齊師傅直接感受到了反對餐飲浪費的成效。

“舌尖上”的浪費有沒有減少,餐廚垃圾是一項重要檢驗指標。近來,多地盯上了餐飲浪費的“最後一公里”,對廚余垃圾減量提出要求。在北京,剛剛制訂發佈的9個場景“光碟行動”指引強調,要加強對廚余垃圾的追蹤分析,做好廚余垃圾減量工作。

近日,《工人日報》記者走訪北京集體用餐單位、星級飯店和居民社區,發現“光碟行動”已經開始在廚余垃圾減量上顯現成效。

單位食堂一週減少35桶廚余垃圾

齊師傅工作的六鋪炕餐廳,歸屬中國華油集團陽光餐飲公司燕京分公司,承接周邊大大小小22家單位職工的早中晚餐用餐需求,日用餐人數達1500人以上,採用全自助用餐方式。據齊師傅介紹,以前餐廳每天的廚余垃圾達到8桶,每桶都是滿滿噹噹的50升,拖動搬運非常費勁。

為踐行“光碟行動”,制止餐飲浪費,8月以來餐廳挂出了橫幅,發佈了倡議書,餐廳內的電視不斷播放相關宣傳片,前廳還設置了10名反浪費監督員。“現在後廚前廳加起來也就是7桶,有時候只有6桶。大家吃得乾淨,收拾起來也輕鬆。”齊師傅説。

餐廳經理趙鵬向記者表示,為了減少浪費,餐廳圍繞後廚加工和前廳用餐兩個主要環節動起了“小”心思。在後廚倡導提質增效,例如把菜梗洗凈腌製成小菜;前端用餐方面,從取餐、用餐到回收,全程引導和監督。“屢次發生嚴重浪費的,會通過工作單位加以提醒,情節嚴重將進行鎖卡限制。”趙鵬説。

記者了解到,該公司要求每家餐飲部每天彙報廚余垃圾回收量,作為測算節約行動成效的重要指標,並與廚余垃圾合同金額的劃撥直接掛鉤。陽光餐飲公司副總經理張衛介紹説,該措施實施的第一週,整個分公司20多家餐廳的廚余垃圾回收量就減少了35桶,現在每週廚余垃圾回收量已穩定控制在185桶左右。

飯店廚余垃圾回收減少五分之二以上

9月18日上午,開門營業前,北京全聚德和平門店前廳服務部的郭紅戴上了“制止浪費監督員”的新名牌。現在,她除了提供餐飲服務外,還要引導顧客“做減法”,適量點餐、理性消費,並監督同事們履行“光碟行動”引導職責。

郭紅是餐廳新設置的10名“制止浪費監督員”之一。用餐結束時,郭紅鼓勵顧客積極打包剩餘餐食,免費提供打包袋,並贈送“節約標兵”小標牌以及便利貼等小禮物。“集團總部針對本次‘光碟行動’,在功能表制訂、食具、服務人員、用餐打包等各個環節都加大了推行力度。”郭紅表示。

最近,這家老字號餐企剛剛使用了新的功能表。記者在新功能表上看到,避風塘鴨舌、鍋巴咖喱蝦等經典菜品均推出了小份菜,並配有相應分量的圖示。據門店常務副總經理王亞敬介紹,6月24日,全聚德集團就統一啟用小份菜的功能表,並推出鮑魚紅燒肉、烤鴨湯等冷熱菜的一人份套餐,菜量是平常量的三分之二。

“通過主動打包和剩餘菜品合理歸類等做法,我們店的廚余垃圾回收量減少了五分之二以上。”王亞敬表示。

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同為廚余垃圾減量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餐飲企業既是參與者,又是受益者。趙鵬表示,浪費減少了,對餐廳經營而言有明顯的好處。“大家不挑食、不浪費,食材的利用率就能大大提高;廚余垃圾少了,餐廳在環衛方面的開支也就減少了。”

“廚余垃圾清運需要飯店提前做好垃圾分類,而合理點菜、積極打包等一系列措施帶來的廚余垃圾減量,實際上方便了服務員撤臺、清洗,給餐廳的垃圾清運等帶來了很大的幫助。”王亞敬表示。

9月18日,北京市發佈了9個不同場景“光碟行動”指引。9個指引均提出,加強對廚余垃圾的追蹤分析,做好廚余垃圾減量工作,廚余垃圾交由有資質的收運單位送往資源化處理設施處置。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指引的制訂突出把制止餐飲浪費與推動廚余垃圾減量結合起來,推動全社會養成勤儉節約良好習慣。”

記者了解到,在一些社區裏,相關工作已經開展起來。王平是趙家樓社區小羊宜賓4號樓的樓長,也是社區的垃圾分類大使。

“我們社區有3座綠色生活驛站,驛站專門設有廚余垃圾區域,居民拿來的剩飯剩菜等廚余垃圾稱重後計入積分卡系統,居民可憑藉積分兌換衛生紙、洗衣液、糧油等相應物品。”王平表示,有很多居民辦理了積分卡,積極參加垃圾分類,大家去綠色生活驛站兌換獎品時滿是歡喜。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