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珠峰腳下瓜果香——西藏白朗縣提檔升級蔬菜産業助力脫貧增收見聞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28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拉薩9月27日電題:珠峰腳下瓜果香——西藏白朗縣提檔升級蔬菜産業助力脫貧增收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趙一鴻

一座座平頂的、拱頂的白色大棚,整齊排列于大山環抱的河谷地帶;走進大棚,無土栽培的苦苣、茼蒿青翠繁茂,傳統種植的黃瓜、茄子、辣椒挂滿枝頭……

“你看這棚苦瓜,從7月9號摘果至今,已經産出5萬多斤,預計整茬下來不低於7萬斤,都快趕上內地的産量了。”來自山東壽光的孫文慶興奮地説。

孫文慶是西藏珠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技術員。

這家大型農業龍頭企業,位於珠峰腳下有著雪域高原“果蔬之鄉”美譽的日喀則市白朗縣。

2017年起,公司整合資金、流轉土地1087畝建起119座大棚。公司董事長巴桑頓珠幾番邀請,才從山東挖來孫文慶在內的10人技術團隊。

“都説現代農業未來看好,我第一次涉足,能做到保本微利已經很不容易了。”在白朗土生土長的巴桑頓珠説。三年前,這位做過工程、辦過廣告公司、開發過房地産的企業家,在政府鼓勵下投身蔬菜産業,助力當地百姓增收致富。

“全國蔬菜看壽光,西藏蔬菜看白朗”,作為“世界屋脊”上規模最大的蔬菜産區,珠峰農業等龍頭企業進駐,承載著白朗縣蔬菜産業提檔升級的希望。

早在1998年,在山東濟南援藏幹部的幫助下,白朗縣就開始建大棚、種蔬菜。白朗縣委書記陳昊介紹,到2015年,白朗蔬菜已經有了一定規模,但産業小、散、弱,市場競爭力不強的弊端依然存在。

如何做好産業扶貧?白朗縣決定將招商引資和培育本土企業並舉。和珠峰農業一樣,山東壽光蔬菜産業控股集團、上海孫橋溢佳公司、湖南華綠公司等企業紛紛落戶。

投身果蔬種植,巴桑頓珠意識到:只有精耕細作、嚴格管理,才能讓現代農業逐漸脫離政府部門的扶持,實現獨立存活和可持續發展。

來自周邊村落的村民米瑪片多,是珠峰農業蔬菜園區B區1-3號棚的棚主。在這個5畝的苦瓜棚內,米瑪片多負責日常看護和田間管理,農忙時還會請村裏的農戶前來幫忙,每人每天工資在140元上下。

“公司給我定了指標,這個大棚每茬苦瓜産量如果高於5萬斤,多出部分的收入,公司拿小頭,大棚管理團隊拿大頭。”米瑪片多説,現在每個棚主都幹勁十足,對工人的管理也嚴格起來,農戶們上班時間喝青稞酒、打牌的習慣完全沒有了。

珠峰農業的蔬菜園區建成以來,目前已支付土地流轉費用近2000萬元,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500多萬元,並吸納近200名農牧民就業。

而放眼白朗縣,在龍頭企業帶動下,蔬菜産業蓬勃發展,全縣7000多戶農牧民,有3200余戶直接參與果蔬種植,2019年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蔬菜園區內,每名山東技術員身後都跟著一名藏族大學生和一名種植員。來自白朗縣查吾衝村的旺久今年44歲,一直尊敬地稱呼孫文慶為“格拉”(藏語意為“老師”)。在孫文慶的幫助下,旺久學會了育苗、移栽等技術。“公司鼓勵大學生和種植員掌握更多技能,三年後就能擔負起獨立經營、管理企業的任務。”孫文慶説。

巴桑頓珠正在謀劃更大佈局。

在巴桑頓珠看來,雪域高原空氣、土壤都很純凈,病蟲害較少,蔬菜品質更好,但內地蔬菜的品相好、價格低,對本地菜衝擊很大。為此他推動園區的多個品種做有機蔬菜認證,“好東西就應該賣出好價錢。”他説。

眼下,珠峰農業還在籌劃“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通過為合作社統一提供技術培訓、發放種苗,採取統一品牌、統一收購、統一價格的方式,巴桑頓珠希望將優質農産品的規模不斷做大,最終目標是將白朗蔬菜打入內地市場。

從20年前種植業蹣跚起步,到今天向精細化管理和市場開拓轉型,白朗蔬菜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産業革命。

陳昊説,産業發展是脫貧增收的根基。“我們努力邁過規模化、産業化、品牌化經營的門檻,相信白朗的蔬菜將會更翠更綠,瓜果也將更香更甜,讓農戶品味到更加穩固的小康生活!”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