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大連社區治理“錦虹模式”:為居民幸福生活“加碼”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27  責任編輯:楚丹

【幸福東北】大連社區治理“錦虹模式”:為居民幸福生活“加碼”

國際線上遼寧頻道消息:老年模特走秀、歌舞表演、集體分蛋糕……9月24日,當“幸福東北”網路主題活動遼寧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大連市李家街道錦虹社區時,這裡正在上演社區美鄰節暨慶祝新中國成立71週年的文藝演出活動。

居民們盛裝出場,在社區門前載歌載舞,好不熱鬧。“美鄰節到今年已經是第七年了,今年的主題是‘美鄰美團美服務,共治共建共商議,協力打造美家園’。”錦虹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朱言秋介紹。

走進社區服務大廳,“住在錦虹之家愛在鄰里之間”幾個大字十分醒目,這也是社區工作人員努力實現的目標。朱言秋表示,為了讓社區治理更有深度、有維度、有態度、有溫度,他們以“全崗通”工作模式為基礎,以社區黨建中心、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社區矛盾調處中心及嵌入式社區養老中心為依託,打造沙河口區首個社區為民服務綜合體。

“這裡是社區會客廳,它的前身是‘馬扎議事會’,是居民議事協商的地方。”朱言秋指著社區服務大廳裏一處擺放著不少桌椅的區域介紹道。社區通過“網格議事會+居民評理説事點+四美家園”的社區治理形式,為居民解決了不少煩心事。

社區內一棟樓前,原本有塊近600平方米、荒廢了近20年的空地,有人搶地種菜,也有人往裏扔垃圾,數年間經歷過多次治理卻始終治標不治本。後來,這事兒成了居民在“馬扎議事會”上討論的話題,大家結合小區內缺少運動場所的實際情況,提議將空地修建成帶有健身器材的小廣場,甚至連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傳美小廣場”。不到3個月時間,“傳美小廣場”項目正式啟動。如今,建成的廣場不僅是居民休閒場所,更是社區一處“傳承美、弘揚美”的文化陣地。

此外,社區根據居民需求,實行以社區、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隊)、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載體,多方參與的融入式“三社聯動”服務模式。

今年5月,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後期居民心理健康的需求,社區引進專業心理輔導機構,搭建社區“愛心小屋”,面向居民開展心理疏導服務。在錦虹社區,類似這樣的社會組織,目前已有14家。

近年來,錦虹社區先後獲得遼寧省防止民間糾紛激化工作一等獎等榮譽稱號,“錦虹模式”成為全省基層治理的優秀品牌。(文黃非)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