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暖新聞]兩個燈光的故事,兩批支教研究生的愛心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22  責任編輯:楚丹

援青十年,江蘇省累計在對口支援的青海省海南州投入教育援建資金3.13億元,江蘇共有37批380名特、高級教師到海南州支教,88家江蘇中小學和幼教集團與海南州屬各級學校結對共建。今年7月,南通大學莫文隋支教團收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的回信勉勵,對他們奉獻高原的先進事跡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在兩省高校掀起了學習熱潮。

9月18日,揚子晚報記者在青海省海南州貴德縣等地,採訪了部分支教的江蘇老師和大學生,收穫了很多感動。

感人一幕

支教老師來看望,全班學生都哭了

“最感動的是今年暑假期間,前面帶過課的一個班級的一個學生,問我要了一些照片。教師節那天,學生們送來一個精美的相冊,裏面都是我支教的一些瞬間。相冊扉頁上寫道:‘老師,你説好陪我們走三年的,但你現在卻去了別的班級。’看了以後,我當時眼淚就情不自禁流了下來。當天利用課間休息時間,我去看望了代過課的那個班學生,全班學生都失聲痛哭了。”

來自南通海安胡集中學的李國芹老師,現在正在青海省海南州貴德縣河陰寄宿制學校支教。9月18日,他向揚子晚報記者講述了自己支教期間的一幕幕難忘經歷。

李國芹是去年3月20日來到河陰中學支教的,帶兩個初一班英語課程。李老師深感學生基礎比較弱,課堂沉悶,英語詞彙量久缺。他還發現很多學生不是獨立完成課後作業,而是在第二天利用早自習時間相互抄。他便每天第一個到校,坐在課堂監督,終於杜絕了抄作業現象。期末考試,他帶的兩個班英語成績,從原來的倒數進步到全校三、四名,躍入了中上游水準。

根據領導安排,今年9月新學期,他帶了新的班級英語課,原來的兩個班學生們都依依不捨。

難忘一幕

見到支教老師,學生們都九十度鞠躬問好

9月18日,揚子晚報記者在海南州採訪時,遇到來自江蘇大學、現在貴德縣河西寄宿制學校任教的張媛。在江蘇大學法學院讀研究生二年級的她,得知有援青這個項目,就趕緊報了名。

張媛告訴記者,她家可謂是一個教師世家:爺爺當過校長,奶奶是退休初中老師,媽媽是小學語文老師,爸爸在學校做後勤工作,姑姑也是老師。她就出生在爺爺從教的學校裏,從小聽著瑯瑯的讀書聲長大。張媛心裏一直有個老師情結,這次終於實現了。

讓張媛終生難忘的是,剛來到河西寄宿制學校的那天,老師學生們夾道歡迎他們。從孩子們一張張質樸、渴求知識的臉龐上,她切身感到了這次支教的意義和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她最感動的是,學生們對支教老師們的尊重。每次見到老師,他們都九十度鞠躬問好。

教師節當天,張媛收到一個學生送的杯子。她説自己很激動,感受到了爺爺、奶奶、父親、母親和姑姑為人師表的自豪感。張媛説,這是自己第一次作為老師被尊重被肯定,不管今後當不當老師,這個杯子她都會永遠珍藏,從中汲取做人做事的力量。

張媛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像她這樣正在海南州支教的援青項目組大學生和研究生有50位,分別來自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揚州大學、江蘇師範大學、江蘇大學等高校。

愛心接力

兩個燈光的故事,兩批支教研究生的愛心

“你要問我是誰,請莫問我是誰。”20多年前,時任南通工學院(後合併至南通大學)副院長的湯淳淵,在得知學生石洪英母親去世、生活困難時,給她匯去了100元,匯款單署名“莫文隋”。扶危濟困、大愛奉獻的“莫文隋”精神成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重大典型。如今,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一批批南通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用行動詮釋新時代“莫文隋”的無私大愛。

今年7月23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給第21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回信,希望同學們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刻苦學習、全面發展,為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做好充分的知識和能力準備。

9月18日,揚子晚報記者在海南州貴德縣遇到第22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隊長、南通大學交通與土木工程學院一年級研究生陳佳旭。他和五名成員目前正在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支教。

他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支教中最難忘的一件事是,有一天晚上十點多,學生宿舍都熄燈了,他看到一名藏族學生還在走廊的燈光下寫作業。“那一刻給我的震動特別大,我就想雖然只有短短一年支教時間,但我們支教團6名成員一定要守護好孩子們心中的光明與夢想。”陳佳旭説。

9月18日,揚子晚報記者在海南州貴德縣採訪時,了解到另一個關於燈光的故事,是上一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鄭鵬燕在日記中記下的:

“嗯?門縫為什麼會有亮光?貓眼也被堵上?我輕輕開門,突然發現地上的亮光不見了,傳入耳朵的是匆匆忙忙收拾書本轉身蓋被子的聲音,心裏大概也有數了,輕聲問道:‘你們是不是在寫作業?’無一回應。

‘再給你們一點時間,10點鐘,必須熄燈睡覺。’‘好,謝謝老師!’突然之間,宿舍亮堂起來了,接著就是轉身翻書的聲音。

10點鐘,再次巡房,僅剩個位數的同學還在奮筆疾書。‘老師,我還差一點點,你讓我寫完吧,寫完就睡,真的就剩一點點。’還是沒忍心拒絕:‘10點15分,一定要睡,我會過來看的。’

10點20分,從值班室出來,望向走廊盡頭,僅剩一間宿舍還有亮光。‘還不睡!’徑直走去,輕輕推開門,已進入夢香的她手裏還握著筆。取下筆,關了小檯燈,悄悄地關到府。

努力會讓你變得更幸運!加油!”

鄭鵬燕、陳佳旭……如今,“莫文隋”精神在年輕人中間手手相傳,他們感人的故事還在書寫中。(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黃建國/文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邵丹/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