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郵政快遞業助力脫貧攻堅 産業扶貧深入全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21  責任編輯:楚丹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胡挹工)今日上午,國家郵政局局長馬勝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郵政快遞業助力脫貧攻堅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國家郵政局已經構建了廣覆蓋的物流網路、廣對接的助貧平臺、廣吸納的就業通道,較好完成黨中央交辦的脫貧各項任務。

目前郵政快遞業已經實現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流通新渠道,吸納貧困人口就業、幫助農民增收的重要動力源,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行業力量。

馬勝軍介紹,郵政快遞業堅持以發展農村郵政、快遞服務為主攻方向,不斷推動農村郵政快遞網路下沉,目前,農村100%的鄉鎮已建有郵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實現了直接通郵,97%的鄉鎮有了快遞網點。2019年,農村地區收投快件超過150億件,今年1-8月,這一數字就達到200億件,農村地區快遞處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郵政快遞業在促進農業生産、加速農産品流通、推動農民消費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郵政快遞業還堅持以大力推進産業扶貧為工作重點,深化與農村電商融合發展,積極推廣“寄遞+農村電商+農特産品+農戶(合作社)”的産業扶貧模式,大力促進郵政快遞服務現代農業,多渠道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出村難等問題,推動從“寄包裹”“收包裹”到“産包裹”的轉變,積蓄起貧困地區産業轉型和激勵脫貧的新動能。截至2019年底,郵政快遞業已經培育出業務量超百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一地一品”優質項目163個,其中,超千萬件的金牌項目37個。2019年,各地郵政企業還培育“一市一品”項目712個,配送農特産品進城49萬噸。

郵政快遞業在扶貧過程中還注重發揮行業優勢,面向貧困地區擴大用工招聘力度,推動從業人員返鄉創業,帶動貧困群眾一起實現就業脫貧;大力開展“扶智扶志”行動,將提升貧困地區勞動力就業技能、拓展青壯年勞動力就業渠道作為扶貧工作重點,多措並舉有效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不少快遞企業工資高於當地平均水準,形成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良好局面。2014年以來,我們共解決農村地區就業150萬人以上。僅今年前8個月,郵政快遞業就為農村地區新增就業崗位15萬人,幫助504個國家級貧困縣的10萬戶貧困戶增收1億多元,體現了行業應有價值。

最後,馬勝軍表示,郵政快遞業將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依託遍佈城鄉的郵政、快遞網路和長期服務農村、離農業近、與農民親的天然優勢,進一步加快補齊行業在農村地區的短板弱項,深入推進行業與現代農業體系融合發展,將郵政、快遞網路全面深下去,將農村産業帶起來,促進農民生活不斷富裕。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