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半份菜設專門窗口…… 高校食堂頻出“光碟”新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15  責任編輯:楚丹

新開半份菜窗口,小份菜精細到打1個雞翅、2塊紅燒肉,連饅頭都被切成兩半賣……

新學期伊始,北京各大高校的校團委紛紛向廣大師生發出“節約糧食,從我做起”“光碟行動,從每一餐做起”的號召。大學食堂裏紛紛出創意、使新招,鼓勵和引導同學們按需打飯、物盡其用。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自選稱重按需取餐

新學期剛開學,為鼓勵師生每一餐都努力做到“光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各食堂除在一直提供半份米飯(1兩)之外,又開始制售手工“小饅頭”,每個1兩,售價2毛;學一食堂還推出了半量半價的“小份菜”;合一廳和沙河校區第一食堂推出了“自選稱重”式售飯模式,師生可按需取餐購餐。

“終於不用再糾結一份菜吃不飽、兩份菜吃不下了。現在打一份半剛剛好,還可以來三個半份,完美。”一位正在學一食堂吃晚飯的女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

不僅如此,北航食堂還在食材源頭上下了節約的功夫:食堂大廚們密切關注在校師生動態,每天下午4點採購第二天食材,定量精準採購,避免浪費。同時加強食材的在庫保存,讓每一種食材都物盡其用,就連用完的食用油桶都要集中“倒立”一段時間,不用完裏面的最後一滴油堅決不扔。

食堂的大廚們還使出渾身解數,對部分蔬菜的根莖和葉子分類加工,例如芹菜葉擇洗乾淨後製成餡料或裹面蒸制,西蘭花根部洗凈去皮炒著吃……做出好吃的新菜式的同時讓每一種食材都物盡其用。

清華大學

饅頭切成兩半賣

最近,清華大學微信公眾號、官微和各學生公眾號上都播出了一段食堂就餐小貼士視頻。視頻中宣佈:學生食堂基本夥的飯菜全部採取“半份菜”供應,號召大家“拼著吃節約又營養更均衡”。

此外,適合按重量出售的飯菜按“兩”計,米飯也可以按“兩”購買,一個大饅頭更是被食堂大師傅一切兩半,可以根據購買者的需求按半份售賣;餐廳和快餐都提供打包袋、打包盒,鼓勵學生們將吃不完的剩餐打包。

順應越來越多學生喜歡上少油少鹽、蒸煮為主的“輕食”飲食習慣,紫荊園食堂從9月9日開始在三層推出自助稱重式健康輕食,學生可以自由搭配,稱重計費,可以堂食也可以打包帶走,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學生的歡迎。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推出小份菜專門窗口

一份菜可以打1個雞翅、2塊紅燒肉、半勺青菜……總之,想吃多少點多少。“想不光碟都難,設計得很科學。”首經貿經濟學院大二學生馮博藝剛返校,就發現了學校食堂新推出了小份菜專門窗口,部分菜品甚至可以按個售賣。

小份菜每份的分量只有原來的2/3左右,就連花卷、饅頭、豆包、拉麵等主食也是“迷你”版的,價格也相應有所下調。小份菜窗口前排隊的以女生居多,大家一般選取兩三盤菜,配上主食剛剛好。管理工程學院大三學生唐雪涵一頓飯選了一葷兩素,一共花了7.5元,她評價稱“營養豐富又不浪費”。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首經貿食堂各打飯窗口上方的宣傳欄、餐廳墻面和餐桌上都貼上了宣傳海報,門口的顯示屏也在迴圈播放“健康飲食適度點餐”的宣傳片。

在秋實匯餐廳,師生可憑“光碟”獲得紙巾、水果等光碟獎勵。學校還計劃升級智慧結算系統,助力光碟行動常態化。

中國農業大學

曬光碟贏定制食具

“今天我的朋友圈都是大家光碟打卡的照片,能領到學校的限量款定制食具好開心。更重要的是,這個活動提醒了我作為農大人,要時刻勤儉節約。”中國農業大學市場行銷專業剛入學的新生程佳敏説。

新學年,中國農業大學開展了“第一餐第一課”新生入學第一課活動,號召全體新生從開學第一餐起,踐行光碟行動,新生可在朋友圈、微網志或QQ空間上傳照片,秀出光碟第一餐,就可以領取學校主題定制食具。

短短一天就有近千名同學參與其中,“光碟”照片刷爆了農大新生的朋友圈、微網志和QQ空間。活動組織者、校團委副書記馬紫威表示,此次活動是為了給新生上好光碟第一課,激發他們的知農愛農情,形成“愛糧惜糧節糧護糧”的濃厚校園氛圍,也是為了讓中國農大學子以實際行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農大還立足食品專業學科特色,在新生報到當天推出“燃燒吧卡路裏”限定營養餐,在公寓一食堂、公寓三食堂設立全新營養餐窗口,供應品種豐富、低油少鹽烹飪的葷菜、素菜,如黑椒牛肉、清蒸雞胸肉、蒜炒西蘭花等常見菜品,以及粗糧主食。營養餐的窗口詳細標注了各菜品的卡路裏,而且菜品均可以選擇半份或一份,同學們可根據自身食量以及卡路裏需求合理點菜,在“光碟”的同時養成營養搭配的好習慣。(文/本報記者 雷嘉)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