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人民公僕>
平川夫妻十年執著種樹 千畝荒山變身致富經濟林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15  責任編輯:楚丹

 

  金秋時節,甘肅省白銀市平川區宇太苑坤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榮種植的蘋果大豐收。 劉玉桃 攝

  中新網甘肅平川9月12日電 (記者 劉玉桃)“這滿山的果樹,是我們全部的心血,是用十年汗水換來的。”甘肅省白銀市平川區宇太苑坤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榮,望著山間挂滿果的蘋果樹説。

  “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為了種活、種好這些樹,我們走了多少彎路、吃了多少苦,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今年48歲的張榮,雙手因為常年和果樹打交道長滿老繭。

  圖為張榮和妻子展示豐收的蘋果。 劉玉桃 攝

  2011年,常年在外做工程的張榮有了回鄉種樹的想法。沒想到得到妻子滕麗麗的支援。“她的支援讓我有了信心,現在想想,當時兩個人是傻了。”張榮笑著説。

  於是,2012年,張榮開始著手籌備種樹的事,投資200萬元,承包了白銀市平川區寶積鎮吊溝村的荒山荒坡,種植400多畝蘋果樹苗。

  圖為張榮和妻子分揀蘋果。 劉玉桃 攝

  小樹苗種上後,張榮和妻子兩個人天天坐在山頭上看,想到底能不能栽活。

  “那時候不懂什麼是滴灌,全靠打井,人力挑水給樹苗澆水。樹栽活了,人也累得夠嗆。”張榮説,後來他請農業技術人員來指導,安裝了節水灌溉設備,才解決這一難題。

  後來2年時間裏,張榮又陸續承包1500多畝荒山,種植蘋果、核桃等。妻子滕麗麗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説:“站在山頂,看著樹苗在風中來回擺動,好像在跟我招手,很開心,沒白忙活這幾年。”

  圖為張榮介紹他的無農藥、自然生長的蘋果。 劉玉桃 攝

  如今,張榮成立了合作社,與寶積鎮吊溝村簽訂合同,總共承包當地荒山荒坡3300畝,除了種植蘋果樹、核桃樹和桃樹等經濟林,還養殖小尾寒羊等。

  種樹的這些年裏,張榮和妻子遇到很多困難和不理解,親戚、朋友都反對。“為了種樹,我們放棄原本安逸舒適的生活,把所有以前做工程的積蓄都投入進去。不僅沒有收回本,還一次次遭遇打擊。”張榮説。

  2016年,張榮第一批栽種的蘋果樹挂果了,但果子很小、口感又不好,夫妻倆傻眼了。後來諮詢果業專家,才知道是品種不好,經過不斷摸索,張榮引進陜西一個優良品種,進行技術嫁接。

  手腕粗的樹,不得已全部要砍掉。滕麗麗不讓砍,坐在山上哭,但是沒辦法,工人和技術人員10幾個人,花了1個多月時間,才將400多畝蘋果樹全部嫁接完。“就像自己的孩子,好不容易養這麼大,説砍掉就砍掉,接受不了。”滕麗麗説。

  2018年,正當滿山的蘋果、桃子、杏子、核桃等花開遍野,豐收在望時,災難再一次降臨,一場冷空氣席捲而來,徹底澆滅了夫妻兩人的希望,所有花都凍死,幾乎絕收,損失近100萬元。

  “那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那年還沒買農業保險。”吃了虧的張榮,給果樹都買了保險。2019年,他種植的蘋果、桃子、核桃等豐收,共收入120多萬元,荒山變成致富經濟林,同時也改善當地生態環境。

  雖然這些年投入的成本還未收回,但張榮很有信心。他説,現在果樹都不是盛果期,過幾年,果樹長大、産量增加,收入自然也會增加。此外,提高果園收益,還需提高果子品質,打造品牌,通過線上銷售,以及參加展銷會等,讓更多人了解他的蘋果。

  目前,張榮的合作社已投資980余萬元,種植蘋果樹1800畝、核桃樹200畝,新打機井1眼,建成500立方米蓄水池1個,一年帶動就業100人次。此外還建成標準化羊舍3棟、飼料庫350平方米、倉庫260平方米等。

  下一步,張榮計劃新建1200立方米蓄水池1個,並完善配套2000畝滴水灌溉設施。同時續建青貯池,購置各種儀器、飼料加工設備、獸醫防疫設備;引進種公羊5隻、基礎母羊250隻,肉羊存欄達到850隻以上,促進種植、養殖業規模化、專業化發展,增加收益,也帶動周邊百姓致富。(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