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讓“指尖公益”更透明(創新故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14  責任編輯:楚丹

幾塊錢的移動支付捐贈、走走路捐出步數……網際網路技術讓人人參與公益成為可能,同時也為公益事業的發展帶來更多想像空間。

網際網路公益慈善募捐活動“99公益日”剛剛結束,數據顯示,9月7日至9日,3天內5780萬人次網友通過騰訊公益平臺捐出善款23.2億元,配捐善款與參與互動的愛心企業超過1萬家,捐款額達到3.24億元,再加上主辦方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拿出的3.9999億元配捐,整個活動共計募集善款30.44億元。

“指尖公益”的規模效應正在顯現。2015年,“99公益日”活動首次舉辦,截至目前,籌款人次翻了29倍,籌款總額翻了18倍。

單純的捐款額不再是衡量網際網路公益成功與否的指標。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董事長陳一丹表示,通過數字化提高網際網路公益的透明度,用科技提升公益生態效率,才是網際網路對中國公益慈善事業長遠發展的最大價值。

北京大學法學院非營利組織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錦萍等專家認為,公信力是公益慈善組織生存發展的根本,透明度是公益慈善組織通向公信力的必經之路。近年來,各類慈善組織利用網際網路公益平臺的數字化工具,不斷提高透明度,包括標準化財務披露組件、模組化的項目詳情和進展反饋工具等。公眾在網際網路公益平臺上捐款後,不僅可以查看具體項目進展,還能夠收到推送的慈善組織報告以及用款詳情。

網際網路“軟體即服務”的思路也被用來提升公益慈善的透明度。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秘書長葛燄介紹説,通過把核心技術開放給網際網路公益平臺上的各類慈善組織,慈善組織得以加速提高數字化技術能力,有機會在透明的公益生態中成長為專門領域的領先平臺,再帶動更多的慈善組織和項目。目前已有50家慈善組織參與了騰訊公益平臺的相應計劃,2020年年底將覆蓋超過百家。

葛燄表示,騰訊公益平臺還將推出“技術公益互助平臺”,凝聚騰訊和社會各界的技術志願者,共同探索公益慈善的數字化創新,用科技來回應更多社會和環境問題,推動網際網路公益的理性透明。

據悉,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已于日前宣佈投入2億元專項扶持基金,支援各類慈善公益組織的生存發展,通過數字化工具共同提升公益生態效率。

“網際網路公益從零起步已經進入深耕階段,其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科技支撐,相信創新科技手段能夠促進公益生態更加理性透明,也才能持續推動全社會對善的追求。”陳一丹表示。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9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