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年復一年,愛與堅守不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10  責任編輯:楚丹

一根粉筆,三尺講臺,他們溫暖又堅定,平凡而偉大

幾個月過去了,江西省萬載縣高村鎮新竹小學校長羅長石不用再騎著摩托車為孩子們送課件了;一年過去了,高永起和葛英芬所在的河北省臨城縣趙家崇小學不僅有了鋼琴,還用上了“專遞課堂”網路平臺;兩年過去了,河南省封丘縣大辛莊小學特崗教師任明傑看到了新的教學樓建成……

又到9月,老師們又將開啟一個繁忙而充實的新學年。當變化成為生活的常態,年復一年,他們的信念卻不曾改變——那就是對教育的熱愛與堅守。懷著這種信念,羅長石依然穿梭在山路上,為孩子到府補課;年近六旬的高永起自學彈鋼琴,下決心教會孩子們;任明傑6年間為學生拍攝近3萬張照片,寫下50萬字從教日記。

一根粉筆,三尺講臺,他們溫暖又堅定,平凡而偉大。人們説,老師是教育的燃燈者,是靈魂的工程師。紮根鄉村的教師,更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踐行者,是鄉村孩子的“築夢人”。他們的付出,讓更多孩子擁有了邁向廣闊天地的機會。他們的堅守,為鄉村教育注入向上的力量。

與此同時,為了讓優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正在全面加強,鄉村學校的教學條件和鄉村教師的待遇保障在不斷優化提高。今年,教育部出臺擴大“特崗計劃”規模、保障編制、“先上崗、再考證”等政策,引導更多畢業生投身鄉村教育事業。截至2019年底,中西部22個省份725個連片特困地區縣,全面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覆蓋8.06萬所鄉村學校,受益教師126.54萬人。

在回訪中,任明傑説自己與學生是相互成就。對堅守鄉村的教師而言,“化作春泥更護花”是他們秉持的操守,更讓他們收穫了“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的職業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收穫了學生的愛戴、社會的尊重。有了這樣的良性迴圈,鄉村教育發展的基石就能不斷夯實。

以心血灌溉學生的夢想,盡全力鑄就青春的芳華,教師們的熱愛與堅守,將更好撐起鄉村教育的藍天,讓鄉村孩子的未來熠熠生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