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寧明砂仁致富經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9  責任編輯:楚丹

新華社南寧9月7日電題:寧明砂仁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陳一帆

“今年砂仁的品質不錯,前兩天合作社統一收購了4噸鮮果,順利銷往廣東。”當下正值中草藥砂仁成熟季,廣西崇左市寧明縣峙浪鄉砂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蘇偉一大早就在合作社收購點前忙碌,前來賣果的村民排起隊伍。

地處石漠化山區的寧明縣與越南接壤,山林廣布的峙浪鄉是當地4個邊境鄉鎮之一。生活在邊境山區,許多邊民長期“靠山吃山”,甘蔗、藥材等是他們的主要經濟來源。“由於位置偏遠,銷售困難,過去大家種植砂仁的積極性不高。”蘇偉説。

在峙浪鄉較早嘗試規模種植砂仁的農戶麻文興説:“我們這裡不缺山地,可受品種、種植技術等影響,土生土長的砂仁産量不高,加之遠離市場,産業難成規模。”

20世紀90年代,為培育特色産業,當地政府曾從廣東引進一批砂仁品種到峙浪鄉,鼓勵農戶改種。在深度貧困的峙浪鄉派臺村,早對山裏砂仁司空見慣的村民對種植砂仁新品種的興趣不大,麻文興是為數不多的響應者。“砂仁管護不難,政府提供扶持,銷售價格也不錯。”認真算了一筆賬,麻文興一口氣種下100多畝砂仁。

幾年後,新種的砂仁迎來收穫季,産量的提升以及較好的市場行情,讓麻文興一躍成為派臺村的産業能人。“一畝砂仁收成好的時候能有300斤左右的鮮果,一畝地就有幾千元的收入,而且後續沿邊公路開通,交通變得更加方便,大家積極性很快就被帶動起來了。”麻文興説。

隨著砂仁種植規模的擴大,峙浪鄉組織成立了砂仁協會,帶動産業由散戶種植走向專業化。“發展砂仁等林下經濟符合我們山區實際,既有生態效益,又有經濟效益。”峙浪鄉鄉長黎明華説,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當地政府加大特色脫貧産業培育力度,砂仁增收作用進一步凸顯。

在派臺村派臺屯的一片山坡地上,年過六旬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黎佩榮忙碌了一個上午。黎佩榮一家7口人,3個孫輩年幼,2個兒子常年在外務工。“這幾年政府提供産業獎補,我在家裏擴種了20多畝砂仁,合作社幫助收購,到豐産時就能賺錢,減輕了不少負擔。”黎佩榮説。

“發展中草藥種植,最擔心的就是銷路。”蘇偉介紹,通過“公司+協會+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合作社吸納180多戶農戶加入,為他們提供穩定的銷售渠道,並優先聘用貧困戶到合作社務工,近年來合作社年銷售砂仁鮮果約100噸、乾果約20噸。

目前峙浪鄉砂仁種植面積已達2萬畝,每畝年産值約4000元,已帶動650戶2100人脫貧增收。記者走訪看到,在合作社收購點附近,配有消毒、加工、包裝等設備的新車間已經建起。

“現在各地砂仁種植規模不斷擴大,考慮到産業長遠發展,必須在延長産業鏈、打造本土品牌上提前下好功夫。”蘇偉説,合作社已經嘗試推出砂仁蜜餞等深加工産品,“實現産業與市場的精準對接,村民們的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