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醫療>
我是村民的健康管家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8  責任編輯:楚丹

   數讀

  目前廣州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鎮衛生院已開展簽約服務;截至去年10月,已簽約重點人群226.79萬人,簽約率74.14%;接受過簽約服務的居民,滿意或比較滿意的達95.4%,逾9成願意在協議期滿續約。

  截至去年10月,廣州擁有4599個醫療衛生機構,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52個、社區衛生服務站179個、鎮衛生院31所、村衛生站928個。

  2019年,廣州全市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達1.63億人次,其中基層醫療機構佔0.54億人次。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曉宜、徐靜、伍仞

  花山鎮家庭醫生 黃曉莉

  “家庭醫生除了要關注患者之外,還要留心患者家屬的潛在疾病,這也是家庭醫生全程陪伴的重要性。”

  “你除了吃藥外還要多運動,粗糧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適量就行。”在花山鎮衛生院家庭醫生診室,全科醫生黃曉莉對患者康阿姨説道。

  2001年,黃曉莉從湖南省來到廣州市花都區花山鎮社區醫院,如今在鎮上已工作近二十年。她感慨道,村民的溫暖是她一直留在這裡的動力,也是由於和村民成了相熟的朋友,讓她的工作開展得很順利。如今,還有四年即將退休的黃曉莉,每每提及村民的健康水準和健康意識提高,欣慰的笑容總是挂在臉上。

  守護6000余人健康

  眼前的黃曉莉身材嬌小,説話細聲細氣,但在社區醫院可是“全能選手”般的存在。從事內科臨床工作27年的她,對糖尿病、慢性胃炎等疾病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2016年參與家庭醫生工作後,每天除了在診室接診患者外,偶爾還要背著醫療包到村民家中隨訪,村民突發身體問題,也會隨時打電話向黃曉莉諮詢。

  2018年起,花山鎮衛生院全面鋪開家庭醫生建設工作,目前全院共有18支家庭醫生隊伍。黃曉莉是第14支團隊隊長,主要負責東華村、洛場村兩個村總共6000多人的家庭醫生簽約患者,每天最多要接診80位像康阿姨這樣的慢病患者。

  剛到鎮上工作時,黃曉莉發現這裡的慢病患者數量較多,“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果不注意治療,容易引起更嚴重的並發癥,這時候家庭醫生對患者長期的身體情況關注就尤其重要。”黃曉莉表示,患者需要定期登記每個月體重情況、血壓血糖水準、睡眠品質等數據,家庭醫生會根據這些數據給出相應治療方案。

  來自花山鎮洛場村的唐枝娣,正是因為長期不重視自身的高血壓、糖尿病,引發腦梗死和偏癱等並發癥狀,“現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黃醫生就像我們的健康管家,隨時可以打電話給她諮詢。”簽了家庭醫生服務後,每個月唐枝娣會讓丈夫到村衛生站或鎮衛生院開藥,並將她最新的病情和身體情況登記在檔案內。

  唐枝娣説,自己的病情已逐漸穩定。如今她還可以借助輔助工具落地行走,每個季度還會來鎮衛生院親自找黃曉莉就診。

  “做家庭醫生這幾年,明顯感覺村民的健康意識和健康知識有很大提高。”黃曉莉感慨,如今家庭醫生團隊每年下鄉體檢,村民們很自覺就過來檢查了。平日裏身體出現什麼異常都會馬上來諮詢醫生。

  “全程陪伴”的醫患關係

  與其他醫生不同,家庭醫生不僅要盯著患者的身體數據,還要細緻了解他們的方方面面。面對6000多名患者的複雜情況,如何守護好每一位患者的健康?黃曉莉坦言,她跟村民除了是傳統的醫患關係外,還是“全程陪伴”的老朋友。

  72歲的譚結容是平山村村民,2006年,黃曉莉在花山鎮社區醫院平山分院工作時就相識,如今調回鎮上的醫院,譚結容還是每次多花10分鐘到鎮上找黃曉莉看病。

  “家庭醫生除了要關注患者外,還要留心患者家屬的潛在疾病,這也是家庭醫生全程陪伴的重要性。”黃曉莉説道。以往,黃曉莉去村民家更多的是看診治病,現在更多的是串門訪友,品嘗村民家中新種的蔬菜或煲好的靚湯。

  黃曉莉家住天河區,每天開車50分鐘來上班,風雨無阻。“這裡是我第二個家。”黃曉莉説,自己還有四年退休,現在想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讓花山鎮村民健康水準再上新臺階。

  幸福底色

  暖心家庭醫生 服務健康百萬家

  2013年,廣州市海珠區沙園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廣州市率先試點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隨後廣州經過試點,在2017年8月起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文件,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工作。2018年,家庭醫生的建設工作正式納入廣州市十件民生實事中的“優化基本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項目。2018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對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130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廣州市打造高品質家庭醫生服務名列其中。

  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廣州基層醫療衛生改革的剖面之一。去年11月,廣州市以“建機制 穩隊伍 增活力 全面探索基層醫療衛生改革新路徑”獲評“廣東醫改十大創新典型之一”。截至去年10月,廣州擁有4599個醫療衛生機構,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52個、社區衛生服務站179個、鎮衛生院31所、村衛生站928個,“一街一中心、一鎮一衛生院”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成。2019年,廣州全市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達1.63億人次,其中基層醫療機構佔0.54億人次,基層診療量佔醫療機構診療總量的比例,由新一輪醫改改革初期的不足10%快速提升至33.13%。“首診基層”“小病在基層、康復回基層”趨勢漸成。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