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他們用行動詮釋“最美教師”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8  責任編輯:楚丹

   致敬“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專題

  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由廣州市教育局、廣州市總工會主辦,廣州市教育工會、廣州廣播電視臺、廣州日報社承辦的2020年致敬“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頒獎晚會在廣州廣播電視臺花果山傳媒小鎮舉行。雖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晚會的形式和地點發生了變化,但隆重程度和儀式感並未減少。院士們為老師們頒獎。整場晚會通過新華社現場雲、央視新聞+、央視頻、搜狐、觸電新聞、花城+手機客戶端、新花城手機客戶端、掌中廣視微網志直播,向全社會展示廣州優秀教師的風采。

  勇敢逆行

  衝鋒抗疫一線

  歷年來,廣州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評選活動舉辦了三年,已成為廣州教育界一張亮麗的名片。今年的評選活動自6月開始啟動,從20多萬廣州地區的教師中遴選出10名“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來,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廣州千千萬萬的優秀教師勇挑重擔,有人毅然站在了抗疫的第一線,有人堅定地扛起了脫貧攻堅的責任擔當,有人多年如一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10位獲獎者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們中有時隔17年再上抗疫戰場奔赴武漢的“老將”,用行動詮釋“大醫精誠”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徐遠達;有2月援鄂,帶領醫療組在洪湖市全力搶救新冠肺炎患者,5月又赴秘魯抗疫,分享防疫和診療經驗的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碩士生導師吳永明;還有挺身而出加入廣州市入境工作服務專班,衝鋒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卡的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青年教師馬木蘭。他們的動人故事,讓人們看到了廣州教師身上的家國情懷。

  牢記使命奮戰脫貧攻堅

  扶貧先扶智。在脫貧攻堅的征途上,有許多廣州教育人的身影。天河區車陂小學校長詹雯與貴州納雍結下不解之緣,從一個星期到三個月,再到三年,三次延長幫扶時間,被納雍的孩子們親切地稱為“校長媽媽”。廣州市育才中學高中數學教師李角猛在普通高中教育的戰線上默默耕耘了38個年頭,在57歲時勇挑重擔遠赴貴州羅甸支教,如同明燈一般照亮羅甸孩子前行的道路。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江富強自2018年擔任梅州市五華縣岐嶺鎮黃塔村駐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以來,幫助該村實現了提前半年退出省定貧困村,貧困戶100%達到了穩定脫貧的標準。疫情期間,他腎結石發作三次仍不下防疫一線,確保黃塔村2197名村民 “零感染”。他們踐行初心使命,決戰脫貧攻堅,無愧於“最美”的稱號。

  踐行初心書寫育人篇章

  近年來,廣州的教師們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在三尺講臺上,譜寫了無數感人肺腑的篇章。疫情期間,他們積極響應號召,做好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保障。既是“最美軍嫂”又是“最美教師”的廣州執信中學年級長李莉,在疫情防控期間連續奮戰2天2夜收集抗疫前線圖文資料,及時線上上開展生命教育,多次開展心理輔導,呵護學生心田。廣州市97中校長林黎華始終奮戰在防控工作及教學管理第一線,還多次參與社區一線志願服務,開展多項線上活動,帶領全校師生“陽光抗疫”。玉岩中學陳國慶老師在疫情暴發以來以校為家,用愛和行動守護內高班學生的安全,做學生科學的教育者和思想上的引路者,在特殊時期用行動描繪了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和諧畫卷。鄭中鈞中學的廖裕彬老師愛生如子,是“知心姐姐”,也是“向日葵家長”。她注重學生靈魂的塑造,擅長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熏陶學生,教育學生做大寫的人。疫情期間,她以“四封家書”,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和親子教育,幫助學生在抗疫學習期間不迷失自我,明白生命的價值,明白責任擔當的重要性,活出生命的韌性。

  動人樂音動情朗誦致敬師者

  為了更充分地表達對“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們的敬意,今年的頒獎儀式特別設置了“廣州教師星光大道”。獲獎教師、頒獎嘉賓一一亮相,並講述他們對“師者”二字的深刻理解。節目精挑細選,表演者都是在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團隊,展現廣州在美育方面的纍纍碩果。

  獲得兩項世界合唱大賽冠軍的廣州市海珠區少年宮小海燕合唱團傾情演繹《有一種愛不變》。這首歌由國家一級作曲家劉曉耕教授、中央民族樂團駐團作曲家劉曄老師父子共同創作。今年3月,全國25支優秀合唱團受邀共同發起全國網路雲合唱,小海燕合唱團便是其中之一。如同天籟般的歌聲,撫慰了無數人的心靈。如今疫情陰霾漸散,小海燕合唱團再度現場唱響這首歌曲,把愛傳遞到每一個人的心田。

  廣州中學星空合唱團演繹的抗疫主題歌曲《以生命的名義》,由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詩人、詞作家丘樹宏作詞,著名作曲家連向先作曲。同學們把歌聲送給最美逆行者,致敬抗疫英雄。

  東風東路小學的朗誦表演《中國路·梅花魂》,曾獲2019年中小學美文誦讀比賽特等獎。聲情並茂的朗誦,歌頌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如淩雪傲放的紅梅,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煉而愈加堅強的傲骨。表達了中華少年在紅色文化的引領下,繼續前行,時刻準備著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脊梁,與世界共謀幸福和諧之路的決心。

  廣州青年交響樂團豎琴重奏了《帕薩卡利亞》,這是國內首次6台豎琴同臺演出。組建於2011年7月的廣青交是中國首個由職業樂團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響樂團。雖然90%左右的團員是來自廣州普通中小學的學生,但廣青交已是目前中國最優秀的青年交響樂團之一。每一次出訪,廣青交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青少年的素養和風貌。團員們以優美的樂音,向栽培他們的老師們致敬。

  2020年感動廣州的最美教師 獲獎名單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徐遠達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 吳永明

  廣州市執信中學     李莉

  廣州市天河區車陂小學 詹雯

  廣州市育才中學     李角猛

  廣州市玉岩中學     陳國慶

  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江富強

  廣州市第九十七中學   林黎華

  廣州市增城區鄭中鈞中學 廖裕彬

  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   馬木蘭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