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從點滴做起 全球“限塑”進行時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8  責任編輯:楚丹

    本報記者 吳越

  “限塑”話題一直備受矚目。近期,國內多個省市紛紛出臺升級版“限塑令”,制定了詳細的限定範圍和限定時間,引發更多人關注。

  根據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意見》,以2020年、2022年、2025年為節點,明確了控制“白色污染”的時間表及限用、禁用範圍。到今年年底,多種塑膠製品將迎來它們的“大限”。

  放眼全球,世界各國也在從點滴做起,進行限塑實踐。

  “塑膠垃圾海洋”觸目驚心

  如何讓人們直觀地感受到塑膠製品氾濫所帶來的危害?葡萄牙一家博物館用藝術展覽的形式向人們傳遞著資訊。

  市民王小姐向記者分享了她去年在葡萄牙裏斯本旅遊時的所見所聞。當時,她來到裏斯本水博物館,欣賞當地18世紀引水工程的遺址。如今的博物館位於一個公園內的小山丘上,核心展區是館中央保留的蓄水池。令王小姐感到驚訝的是,一步入展廳,不但能夠聽到上方水渠內的水流下的聲音,更震撼的是映入眼簾的“塑膠垃圾海洋”——數不清的塑膠瓶、塑膠泡沫、塑膠製品等密密麻麻地漂浮在蓄水池內!

  王小姐嚇了一跳,隨即看了看周圍,才發現這並不是無良民眾的“惡作劇”,而是一場試圖喚醒人們、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藝術展覽。這場展覽由裏斯本市政府、裏斯本水博物館以及一位常年致力於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藝術家共同舉辦。蓄水池中所漂浮的所有塑膠垃圾,都是這位藝術家從沙灘邊拾取後運到這裡的。他想告訴人們,這番觸目驚心的景象其實就發生在大家身邊,塑膠垃圾正在嚴重危及海洋物種和生態平衡。

  除了展現“塑膠垃圾海洋”,這位藝術家還組織其他藝術家一起進行廢物利用,把見到的顏色、大小、形狀各異的塑膠垃圾作為原材料來創作。於是,便有了參觀者在展廳墻上看到的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動物形象,如海龜、貓頭鷹、鸚鵡等。王小姐表示,在水博物館看到這樣具有教育意義的展覽實在出乎她的意料,保護海洋不受塑膠垃圾污染是每個人的責任。

  葡萄牙還有全球首個不使用塑膠食具的航班。2018年12月,葡萄牙航空Hi-Fly啟動無塑膠航班計劃,專門針對飛機上提供的餐飲使用過多塑膠包裝和一次性食具的情況。有數據顯示,平均每位乘客每次飛行,就會産生1.4公斤的塑膠垃圾。如果一架搭載上百人的飛機每次飛行都能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日積月累,將會獲得驚人的效果。

  因此,該航班停止使用一次性塑膠食具,取而代之的是竹制食具、可重復使用的玻璃杯、食物包裝紙袋等一些可再生的低碳材料。竹制食具和玻璃杯等被使用之後,會進行清洗和消毒,重復使用。但殘留食物和包裝垃圾依舊無法避免,於是航空公司將這些垃圾交給專業的廢物管理運營商進行處理。

  今年9月1日,本是葡萄牙環保人士期待的日子。按照葡萄牙政府原先的計劃,本該在當天批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食具的法令,葡萄牙的旅館、餐飲以及其他同類協會都應該遵守這條法令。但據外媒報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葡萄牙政府決定將法令推遲到2021年3月實施。

  這項法令的推行與今年3月葡萄牙加入《歐洲塑膠公約》直接相關。《歐洲塑膠公約》是一些跨國公司、非政府組織和歐洲各國政府共同努力的結果,旨在推動歐洲塑膠包裝向迴圈經濟的轉變,並停止對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製成的塑膠的依賴。

  民眾不準用,遊客不準帶

  在這個國家使用塑膠袋,要麼坐牢,要麼繳納鉅額罰款。

  2017年8月28日,肯亞反塑膠袋法令正式施行,隨即被人們稱為全球最嚴“禁塑令”。該法令規定,生産、銷售與使用塑膠袋的肯亞公民將最高面臨4年有期徒刑或約400萬肯亞先令(約合25萬元人民幣)的處罰。肯亞政府稱,此舉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塑膠袋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不過,按肯亞政府的解釋,禁令適用於商業和家庭用途的塑膠袋的使用、生産或進口,工業用途的塑膠袋不在禁令範圍內。

  根據這項法令,自實施當日起,在肯亞境內禁止使用、製造和進口所有用於商業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膠袋和平底塑膠袋。如果前往肯亞,飛機降落時,人們都會被提醒,在肯亞使用塑膠袋違法,並被告知如果行李裏面有塑膠袋,需要在進入海關前清理出來。該國環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員有權攔阻人們並搜查塑膠袋。此舉是為了避免外來遊客帶入塑膠袋。

  肯亞禁塑令是在該國塑膠行業的抵制下出臺的。資料顯示,肯亞是非洲最大的塑膠生産國,國內有超過176家塑膠製造企業,直接聘用員工數量佔肯亞全國員工總數的2.89%,間接聘用員工數量超過6萬人。肯亞製造商協會曾向媒體表示,禁令將給這些就業崗位和員工生計帶來負面影響。對此,肯亞環境與自然資源部部長朱迪·瓦克洪古回應稱,這條禁令是個契機,將推動企業實現多樣化,生産更有利於環境的可重復使用的袋子。

  在禁塑令推進過程中,公眾的力量發揮了很大作用。一位叫詹姆斯的攝影師在意識到塑膠袋帶給肯亞的巨大問題後,以影像的方式記錄和呈現塑膠袋帶來的問題,並在社交網路上發起了“我支援禁塑令”的倡議,得到了諸多公眾的支援和響應。

  還有民眾在網路上列舉大量使用塑膠袋會給環境造成的危害,比如很多塑膠袋並不會被收集,而是進入了排水系統和自然界,導致堵塞水道等問題。到處飛舞的塑膠袋還會讓肯亞美麗的自然景色大打折扣,影響旅遊業,甚至還會被野生動物誤食,危及它們的生命。

  該法令實施之後,肯亞超市和商場的塑膠袋全部下架,超市提供布袋作為替代品。一部分當地人開始用線編織袋作為替代,購置蔬菜生鮮。

  打造城市裏的“無塑膠區”

  “限塑令”是否真的能夠有效影響民眾的消費行為?

  根據零售消費品研究所在2020年初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與2017年相比,2019年希臘超市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量下跌幅度達到98.6%。過去3年,希臘人已購買超過1700萬個可重復利用的環保袋。也就是説,如今的希臘民眾大多數已有使用環保袋的習慣,令一次性塑膠袋消費率急速下降。而這個好消息,與希臘2018年1月1日推出的“限塑令”密切相關。

  今年年初,為了響應希臘政府的“限塑令”,位於雅典蒙納斯提拉奇廣場的著名咖啡吧360°和該國著名環保組織“愛琴海再呼吸”發出倡議,提出廣場周圍的商店和餐館逐步停止使用一次性塑膠産品,將該廣場變為“無塑膠區”。

  雅典市政府副市長阿弗拉米底斯對媒體表示,咖啡店一次性塑膠吸管和塑膠咖啡蓋消耗巨大,但政府無法直接干預店家,要求他們使用塑膠替代品,因此政府十分支援民間進行此類宣傳倡議活動。

  擁有眾多島嶼的希臘也在積極創建“無塑膠島”。這項活動由希臘旅遊部長賽奧哈裏斯、聖托裏尼市長西格拉斯和國際連鎖超市品牌利多的希臘總裁安德列尼迪斯共同倡議,旨在將聖托裏尼島打造成為基克拉底斯群島中第一個“無塑膠島”,並將其作為核心島嶼,將“無塑膠”的生活方式推廣到所有基克拉底斯群島和愛琴海島嶼。

  在打造“無塑膠”區域的同時,希臘政府表示,企業和民眾應該利用這段時間調整生活方式,因為自2021年1月1日起,希臘將開始逐步執行“禁塑令”。被禁止使用的一次性塑膠包括塑膠袋、吸管、咖啡攪拌器具、飲料瓶、水瓶以及大多數食品包裝。

  希臘環境與能源部長哈齊達基斯曾公開指出,希臘民眾每天都要消耗約100萬隻塑膠咖啡杯,在海洋發現的垃圾中,85%是塑膠製品,其中50%是一次性塑膠。而希臘在回收利用垃圾,尤其是回收利用塑膠方面仍落後於其他歐盟國家。依照希臘拉斯卡裏季斯慈善基金會的説法,希臘每年進口大約70萬噸塑膠原材料,丟棄4萬噸塑膠,其中70%留在海岸上。每到夏季,76%的廢棄塑膠在海岸上,而回收率只有8%。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