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走進山村,守護村民生命健康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8  責任編輯:楚丹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玉祥 高飛

  鐘晶查看患者治療情況。

  人物檔案

  鐘晶,黔西南州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鄉村醫生。先後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最美鄉村醫生”、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道德模範、“中國醫師獎”等稱號和榮譽。

  坐堂診療 到府服務 “最美鄉村醫生”鐘晶的一天

  “太陽太大,你們先在衛生室裏休息,我這邊馬上就到。”近日,在從貴陽辦完事趕回貞豐縣的路上,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村醫鐘晶不斷接到患者的電話,她耐心地安慰他們,打消患者的焦慮。

  從小生長在貴陽的鐘晶,因為探望在龍場工作的丈夫而了解到當地缺醫少藥的現狀,2008年10月,她辭去了省城一家醫院的工作,毅然前往龍河村開辦診所。2016年,她把戶口遷到龍場,成為一名“真正的龍河村民”。

  如今,她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貴陽是老家,龍河才是新家。

  鐘晶剛回到村衛生室,幾位候診的患者就很快圍了上來。“我們今天特意過來,但是看你不在,還怕你不回來了。”説話的羅女士來自安順市,是一名白癜風患者,經朋友介紹,今年年初開始接受鐘晶的中醫治療。

  之前,羅女士曾到幾家大型專科醫院醫治過,花費了10多萬元,但效果不好。自從接受了鐘晶的治療後,病情明顯改善。

  “鍾醫生給我開的都是中藥,療效不錯,費用也比以前低了不少。”羅女士説:“平時,她還會通過微信詢問我的身體狀況、吃藥情況等,很會關心人。”

  鐘晶的祖上是中醫,她傳承了用中醫藥治療白癜風的醫術。後來,作為村醫的她被派往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等單位培訓、進修。近年來,中醫藥業務要佔龍河村衛生室的一半。此外,她還為全國各地的患者提供網路問診服務。

  隨後,鐘晶又為羅女士的幾位同伴進行了義診。

  該村衛生室有兩名醫生和3名護士,服務的群眾共有3000多人。護士蔣秀飛和帥薇薇分別是80後和90後,前者在報紙上看到鐘晶的感人事跡後,就辭去了貴陽市白雲區一家醫院的工作追隨而至,後者則是當地人,從學校畢業後就回到本村,想跟著鐘晶學東西。

  “2012年我剛來時,衛生室房子狹小,破舊不堪,燈泡也是我們自己換,就連床都是在廚房邊,當時想打退堂鼓。”蔣秀飛回憶説:“但是和鍾醫生下了幾次鄉後,看見她從不嫌條件艱苦,一心救治患者,於是堅定了我留下的決心。如今,村衛生室的條件也大大改善了。”

  遇到家庭困難的村民,鐘晶還會墊付醫藥費。衛生室從早上7點半開至晚上10點,有時還得24小時接診。

  鐘晶説,衛生室最多的時候有7名醫護人員,但因為有更好的機會,有人選擇了離開,有人也一直在堅守。

  “鍾醫生人好,懂醫術,幾乎每天都有村民來找她看病。今天已有幾撥人來過了。有的村民總會以不同的方式感謝她。早上開門時,門口又放有幾瓶霉豆腐和糟辣椒,也不知道是誰放的。”帥薇薇説。

  按照劃分,鐘晶還要對1700余名村民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肩負繁重的公共衛生職責。最近,上級部門開展家庭健康檔案復核工作,要求把村民的血型、人口數、居住環境、電話等資訊錄入系統,建立更全面的個人健康電子檔案。按照工作進度,10月之前得全部完成此項工作。

  忙了一下午,送走最後一名患者後,鐘晶開始仔細檢查一個袋子裏面裝的醫療器物,檢查棉簽、酒精、藥水等是否齊備,打算出門為村民驗血和採集其他資訊與數據。她説:“現在累是累點,但把村民的數字化健康檔案建立起來後,今後就可以方便他們就醫。”

  一路走著,鐘晶與村民熱情地打著招呼,噓寒問暖、有説有笑。她表示,這種樸素的相處方式讓人感到極為舒適。

  “老李,來給你們測血型,還要為你們建立專屬醫學檔案。”進入一戶村民家後,鐘晶快言快語。

  “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正好麻煩你幫我看看。建這個檔案,聽説去大醫院看病用得上,它到底是幹什麼用的?”對方回答。

  鐘晶又耐心地解釋。漸漸地,不少村民都聚集在門口旁聽……

  夕陽西下,鐘晶和同事依舊在走家串戶,她們的白大褂在余暉中格外耀眼。

  因為愛,所以選擇了大山 ——訪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村醫鐘晶

  記者:當年你放棄省城工作到龍河當村醫,這一留,就是12年的堅守,能否分享一下其中“苦”與“甘”的故事?

  鐘晶:最開始,我是因為丈夫的關係到龍河村開診所,這既能為群眾治病,又可解決夫妻兩地分居問題。萬事開頭難,我沒有在農村生活過,膽子小,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最初,一個人最難忍受的就是害怕以及安靜。冬天,晚上7點過路上就沒有人了,關到府,也不知道幹什麼,老是一個人發呆。那時,租住的房子條件不怎麼好,一打雷就停電,一吹風卷簾門總是響,總是覺得有人要闖進來。廁所也是人畜共用、沒有改造的茅廁。生活與工作,似乎都是一個人在戰鬥。

  慢慢地,我也有了很多收穫。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體會到那種融洽的醫患關係。冬天,診所需要用煤爐取暖,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生火,附近的村民就給我送來曬乾了的玉米核並教會了我生火;有的老百姓時不時會主動給我送點蔬菜、端點飯來;逢年過節,他們還會邀請我去家裏作客……在這裡,不僅僅是看病,雙方會有一種融洽的互動。我愛上了這裡。

  記者:“被需要”和“受尊重”,也是支援你堅守的重要原因?

  鐘晶:是的。在這裡,我盡心盡力地為村民服務,很多村民一生病,第一步就是到村衛生室,我不管是否能夠診治得好,都會給他們治,或是給他們出主意。在為他們服務中,我體現了自身應有的價值。但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某種程度上説,還是他們成就了我。這是一個相互關係。

  記者:你在大山中治病救人,也傳播了醫學科學。你給當地究竟帶來了哪些主要改變?

  鐘晶:改變不是來自於我一個人,而是來自於村醫這個群體,來自於社會經濟的總體發展。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事情,並見證了這些改變而已。

  如果要説改變,最大的改變是經過大家長期的健康宣講後,村民公共衛生和健康預防的意識有所提高。

  記者:2016年8月,你把戶口遷到了龍場鎮,成為一名“真正的龍河村民”,紮根于斯,融入其間。在去與留、得與失的衝突中,有什麼樣的人生感悟?

  鐘晶:任何一樣事物,都不會十全十美。我守護了村民的健康,但卻虧欠了家人,沒能很好地盡到作為母親的責任。還好,我女兒今年的高考成績超出一本線幾十分。在全家的動員下,她報考了醫學院校。她也希望畢業後,當一名村醫。

  記者:關於未來人生的“去”與“留”,有沒有新規劃?

  鐘晶:很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哪適合我,我就在哪。我已經習慣了龍河的安靜,融入到了龍河的鄉親與山水之中,目前沒有想過要離開。再説,衛生室現在的兩名護士因我而來,我又有什麼理由選擇離開?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