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在京成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9-02  責任編輯:楚丹

8月29日,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成立大會在中國科技會堂召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相關負責人、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辰、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教授、成都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梁繁榮教授、浙江中醫藥大學校長陳忠教授、廣州醫科大學校長王新華教授、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高樹中教授、安徽中醫藥大學校長彭代銀教授、長春中醫藥大學校長宋柏林教授、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教授、河北中醫學院院長高維娟教授、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楊柱教授、甘肅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李應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協理副校長卞兆祥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楊永清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許能貴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劉中秋教授、湖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葛金文教授、福建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蘇友新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程海波教授、湖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平教授、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喜軍教授、安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李澤庚教授、陜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唐志書教授、江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楊明教授、寧夏醫科大學副校長牛陽教授等專家領導以及來自其他院校、科研院所專家學者近百人參加本次成立大會。

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頭活水,是我國向世界一流科技強國躋身的敲門磚。實踐證明,中醫藥特色優勢發揮與中醫藥基礎研究瓶頸共存,面向科學前沿的中醫藥基礎研究靠“單打獨鬥”是難成氣候的。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致力於打造中醫藥基礎科學研究領域開放、協作的共同體,目前平臺成員單位覆蓋全國近30個省的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國家與省部級重點實驗室。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院長王顯教授表示,東直門醫院作為國內資深中醫醫院,在建立研究型醫院的道路上,願為廣大的中醫藥研究團隊竭誠服務,與國內優秀的基礎研究實驗室通力合作,在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的基礎前沿以及關鍵技術研究中不斷開拓進取,使平臺成為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的排頭兵。

中華中醫藥學會王國辰秘書長指出,平臺的成立與發展離不開各家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援,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應當集合各大實驗室的資源優勢,破除基礎團隊間“各自為政”的孤立局面,優化中醫藥基礎科研機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為提升我國中醫藥基礎科學研究的硬實力協同共進、勇攀高峰。

北京中醫藥大學徐安龍校長指出,唯有打好根基紮實的基礎研究磐石,才能不斷地建立上層的創新發展建築。薄弱的基礎研究是掣肘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關鍵環節,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的成立著眼于中醫藥發展的共性基礎問題,以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為導向,加大對中醫藥基礎科學研究的投入力度。東直門醫院作為北京中醫藥大學的第一臨床醫學院,有責任、有能力在中醫藥基礎研究發展中勇挑重擔,為重大中醫藥科學問題探索攻堅。

王永炎院士、劉昌孝院士、鐘南山院士、黃璐琦院士、劉良院士、劉平校長受聘為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專家委員會顧問,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常務副院長、中醫內科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商洪才研究員為主任委員,林生研究員為秘書長。

商洪才主任委員認為平臺的建立“恰逢其時”,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是全民中醫藥服務體系的重點和特色優勢所在,然而缺乏強有力的基礎研究支撐極大地制約了中醫藥在防治重大疾病中的臨床應用。基礎研究平臺依託多家國家級與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將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聯合攻關:瞄準國家重大需求,整合全國中醫藥力量,形成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優勢階段和關鍵環節的共識,加強協同創新;建立中醫藥臨床療效評價創新方法與技術,凸顯中醫藥療效優勢;多學科交叉共融,提高中醫藥基礎研究品質,促進中醫藥基礎研究的原始創新和融通發展,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

林生秘書長表示,基礎研究平臺承擔著“開山辟路”的重任,秘書處將積極發揮橋梁作用,推動中醫藥基礎研究標誌性成果産出和高效轉化應用。

本次大會的圓滿召開是中醫藥基礎研究邁向新時代的標誌,全國中醫藥基礎研究機構“一盤棋”,攻堅克難、共同促進中醫藥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必將提升中醫藥的核心競爭力。(吳仕鵬、李自剛)

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基礎研究平臺專家委員會成員名單

顧問

王永炎中國工程院院士

劉昌孝中國工程院院士

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

黃璐琦中國工程院院士

劉良中國工程院院士

劉平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主任委員

商洪才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常務副院長

秘書長

林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研究員

副主任委員

梁繁榮成都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

陳忠浙江中醫藥大學校長

王新華廣州醫科大學校長

高樹中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

彭代銀安徽中醫藥大學校長

余曙光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

宋柏林長春中醫藥大學校長

唐農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

高維娟河北中醫學院院長

楊柱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李應東甘肅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卞兆祥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協理副校長

楊永清上海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許能貴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

劉中秋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葛金文湖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蘇友新福建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程海波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王平湖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王喜軍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李澤庚安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唐志書陜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楊明江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冀來喜山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牛陽寧夏醫科大學副校長

孫曉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

肖小河全軍中醫藥研究所所長

高月軍事醫學科學院放射與輻射醫學研究所藥理毒理研究室主任

韓晶岩北京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院院長

劉建勳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

李平中日友好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藥物藥理室主任

陳家旭暨南大學中醫學院院長

羅曉東雲南大學化學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

肖煒南方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

吳煥淦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所長

朱明軍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

吳效科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黑龍江省醫院院長

張佔軍北京師範大學老年腦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李梢清華大學清華資訊國家實驗室中醫藥交叉研究中心主任

葉敏北京大學藥學院副院長

楊洪軍中國中醫科學院科研處處長

榮培晶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副所長

唐健元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

鄒忠梅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國家中藥化合物庫負責人

閆咏梅陜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腦病科主任

青年副主任委員

林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研究員

高昊暨南大學中藥藥效物質基礎及創新研究廣東省重點實驗室副主任

謝毅強海南醫學院中醫學院院長

范驍輝浙江大學藥學院副院長

葛廣波上海中醫藥大學交叉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賀文彬山西中醫藥大學科研處副處長

張岩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

肖偉烈雲南省天然産物轉化與應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

鄢丹北京世紀壇醫院藥學部主任

楊子峰廣州醫科大學研究員

樊官偉天津市中醫方證轉化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

李慧梁海軍軍醫大學藥學院天然藥物化學教研室副主任

盧琳琳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藥防治腫瘤轉化藥學研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

李菁中藥提取分離過程現代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