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退伍軍人甘當義務救生員 十年救起多名溺水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8  責任編輯:信子維

  成中誠在河岸邊來回巡邏 張寶訓 攝

  中新網恩施8月27日電 (張寶訓 熊瑋 覃冰心)給市民發游泳浮漂、河岸邊來回巡邏、手持喇叭宣傳注意事項……在湖北省利川市清江三渡峽,53歲的義務救生員成中誠連日來格外忙碌。

  1995年,28歲的成中誠從部隊退役後,回到家鄉做小生意謀生。

  由於愛好游泳,閒暇之際他經常會去開放的天然水域游泳健身,看到許多人沒有做好防護就下河游泳,這讓他有了當義務救生員的想法。從2010年開始,每年夏天游泳高峰期,只要有空閒時間,他都會到各個天然水域義務巡查。

  成中誠手持喇叭宣傳注意事項 張寶訓 攝

  為提升救援能力,2014年,成中誠在重慶自費學習救生技能並取得救生資格證。2010年至今,他一共救起10余名溺水者。

  今年8月4日是成中誠印象深刻的一天,因為一位溺水者沒能被搶救過來。“這麼多年救的人也不少,只有那一個救起來了但沒有救活,當時醫生趕到又進行了搶救,非常遺憾。”成中誠回憶説。

  根據多年救生經驗,成中誠表示,水上救援比陸上救援難度更大,非專業人員不要貿然進行救生。一般情況下,器械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多人救生優於單人救生,岸上救生優於水中救生。而使用什麼樣的救生方法,要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而定。

  退伍軍人成中誠自願當義務救生員 張寶訓 攝

  “野外游泳必須做到這幾個方面:酒後不能下水,不熟悉的水域絕不下水,體弱多病者不要下水,兒童在沒有大人陪同時不能下水。”成中誠説。

  此外,成中誠還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每年都被社區評為“優秀共産黨員”。今年疫情期間,他積極參與各項防控工作,入戶排查、貼宣傳單、外出人員勸導、小區消毒、門口站崗,“只要能為大家做點事,我就很開心。”(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