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人放天養”成塞外“魚倉”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5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5日電(記者關俏俏)眼下,正是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博斯騰湖水美魚肥的時節。隨著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已進入捕魚黃金期的博斯騰湖今年實現魚類品種、産量雙增長。

  入秋以來,漁民徐清水每天6點就乘船從碼頭出發,在湖面忙碌開來。數只漁船上,人們忙著撒網、收網、分揀、裝運,人歡魚躍,緊張而有序。

  近年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簡稱巴州)通過實施禁漁期專項治理,採取人工增殖放流,加大漁業法律法規宣傳和執法力度,推廣“人放天養”的生態漁業模式,使博斯騰湖漁業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博斯騰湖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塞外“魚倉”,帶動當地六萬餘人就業增收。

  在捕魚過程中,“抓大放小”已成當地漁民約定俗成的規矩。“四公斤以上的才能捕,四公斤以下的就放掉了,這樣每年都有好收成 。”徐清水説,這幾天每天能捕五六百公斤,一年下來僅捕魚就能收入七八萬元。

  博斯騰湖位於新疆巴州博湖縣境內,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水域面積1646平方公里,水産資源豐富,擁有草魚、鰱魚、鳙魚等32種魚類,年産量約4000噸,是新疆最大的漁業生産基地。

  “現在博斯騰湖水位高程達到1048米的生態水位線,實現了大湖區向小湖區自流。”博湖縣環境保護局局長李海勝介紹,近年來,通過源頭治理、清污分離、截污分流、截污增淡,促進水體迴圈、水體交換等系列措施,博斯騰湖水質得到持續改善。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