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北京東城深入開展垃圾分類 同創文明城區共用美好生活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5  責任編輯:信子維

燈市口小學舉辦“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宣傳教育活動暨“分小萌”發佈會。    

  垃圾分類工作開展的時間不算長,卻已經悄無聲息地改變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它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城市的氣質,成為居民文明素質的一種標誌。

  如今,在北京東城,垃圾分類正逐步滲透到人們的思想意識、生活方式之中,通過創新推廣模式,成為全民參與的新時尚,形成新的生活理念,全面融入城市管理、基層治理、文明創建和區域發展等領域。衚同凈了,樓門靚了,家園越來越美麗,極大地提升了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創新推廣模式 融入居民生活


金寶街北社區社工引導孩子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 

  東城區創新垃圾分類推廣模式,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引導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層層傳遞,分類施策,形成人人參加、戶戶參與的現代新風尚。

  東華門街道韶九社區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積極開展生活垃圾精細化管理活動。“21天就可以養成一個好習慣,通過這樣的活動,希望能激發居民養成主動分類的習慣。”韶九社區負責人介紹,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持續開展各類垃圾分類主題活動,邀請居民參與其中,經過21天的宣傳和參與,居民大多都十分認可垃圾分類工作。

  永外街道富萊茵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垃圾分類工作中充分調動志願服務力量,在黨員、志願者微信群中廣泛招募“盯桶員”,彌補“盯桶”志願力量不足的問題。“我每天早上7點到9點值兩個小時的班,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累,但是心裏覺得值得。”富萊茵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孫樹芬第一時間報名成了“盯桶員”,用實際行動帶動更多志願力量參與進來。


活動現場,小朋友們可以自由選擇和家長們一起完成各種項目。 

  東城區17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了宣傳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陣地,垃圾分類行動在東城遍地開花。北新橋街道九道灣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青少年開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活動,讓更多的家庭參與垃圾分類。朝陽門街道、和平裏街道各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分別開展垃圾分類知識有獎競答、“垃圾分類從我做起”主題競賽等活動。龍潭街道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了五大主題闖關活動,以寓教于樂的方式引導居民做好垃圾分類。

  此外,東城區不斷創新宣傳方式,讓更多居民參與進來。區城管執法局自編自導的宣傳短片《垃圾該去哪兒》在網上火了,居民用手機觀看視頻就能了解垃圾分類知識。體育館路街道建成垃圾分類體驗廣場,舉辦垃圾分類趣味運動會和親子嘉年華活動。東花市街道通過VR技術讓居民在APP“雲端”學習如何科學垃圾分類。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東城區依託線上線下各類平臺,已實現宣傳範圍全覆蓋,居民知曉率達到100%。

  突出品牌效應 打造東城典範

   在花市棗苑社區,垃圾桶站被“藏”進了花園裏。  

  一隻黃色的章魚萌寶,共有八隻手,寓意垃圾分類多伸手、人人管,在保護環境、共築美好家園的願景中,始終不忘人人有責、各顯身手。這就是北京市垃圾分類卡通形象代言人——“分小萌”。自誕生至今,已接近兩年時間,“分小萌”一直用可愛的形象吸引公眾注意,讓越來越多的人知曉垃圾分類知識。

  而“分小萌”的誕生地就是東城,而且還出自一位小朋友之手。

  2018年,在北京市徵集垃圾分類形象代言人活動中,來自燈市口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張子夏創作的章魚卡通形象,一下子就吸引了評審專家的目光,在所有的648幅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奪魁。“章魚寶寶有很多手,可以幫助人們垃圾分類。”張子夏創作的初衷,就是希望垃圾分類人人都能伸手參與。

  “分小萌”很快走出東城,活躍在北京市各類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上,帶領著更多居民、志願者、學生共同做好垃圾分類。在各個公共場所、各類宣傳載體和公益廣告上,都能看到“分小萌”的身影,號召大家時刻不忘正確進行垃圾分類。


青年志願者為居民分發宣傳冊,同時開展垃圾分類居民宣講活動。 

  借助“分小萌”的影響力,東城團區委依託全區18家社區青年匯建立了21個“分小萌”垃圾分類示範引導站,招募更多的團員、學生等青年力量,最大限度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新條例實施後,北京市也將依託社區青年匯逐步建立1000個“分小萌”垃圾分類示範引導站。

  在垃圾分類工作推進過程中,東城區不斷擴大品牌效應影響力,打造一個又一個獨具東城特色的典範。

  “週末衛生大掃除”作為東城區愛國衛生運動的品牌活動,在垃圾分類工作中,持續發揮影響力,形成“週末衛生大掃除+垃圾分類”創新模式。以“週末衛生大掃除”為行動載體,街坊鄰里、黨員和志願者一起清潔家園,不僅改善了環境問題,還推進垃圾分類制度建設深入人心,帶動更多力量共同建設“花園東城”。

  天壇街道金臺社區開展了以“垃圾也有家 分類靠大家”為主題的“週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提高垃圾分類參與度。在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借助“週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收取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呼籲居民做好垃圾分類。在東城,各街道還陸續啟動環境清潔挑戰賽,將“週末衛生大掃除”與垃圾分類緊密結合。截至目前,借助“週末衛生大掃除”等載體,累計參與社區垃圾分類的黨員、志願者共計6.7萬餘人次。

  扮靚美麗家園 打造幸福東城


體育館路街道西唐社區利用“週末衛生大掃除”契機,集中進行可回收物清運。  

  垃圾分類事關人民美好生活,是做好基層治理的一個尺規,也是城市精細化治理的一個縮影。東城區以垃圾分類為抓手,以提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在城市治理過程中,精雕細琢、精細打磨,讓城市環境更加優美,鄰里相處更加和睦,人們生活更加幸福。

  在衚同街巷,“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模式正在逐步推進。如今,衚同裏違建拆了,院子敞亮了,“微花園”一處接著一處,蔥蔥郁鬱的葡萄藤、葫蘆藤爬滿廊架,往天空望去,不見了“蜘蛛網”似的架空線,視野十分開闊,衚同裏沒有了車輛的嘈雜,街坊四鄰在樹蔭下的石凳上坐著嘮家常。東城區共有西總布衚同、雨兒衚同、草廠四條衚同等5條衚同被評為北京“最美街巷”,73條衚同被評為“首都文明街巷”,數量居全市各區之首。目前,正在逐步推進的“全面撤桶、巡迴收運、分類投放、互相監督”的垃圾分類收運模式,將會為居民家門口增添一份整潔有序。

  在樓門院落,部分街道開展美麗樓門挑戰賽,街坊四鄰爭先扮靚家門口,東花市街道忠實裏南街2號樓將垃圾分類寫進樓門公約,打造了垃圾分類特色樓門,清除了衛生死角和垃圾雜物,樓門環境越來越乾淨,很多居民志願者搖身變成垃圾分類先鋒,共同守護美麗家園。東城今年還將選取44個小院,打造居民身邊的“美麗院落”,以垃圾分類為切入點,雜物亂堆、垃圾亂塞等大雜院典型的問題都將在整治中逐步解決。


 整治後的史家衚同45號院

  每天晚飯後,忠實裏社區居民封雲英都要在小區裏散散步。“垃圾清運車換代升級了,封閉式清運,一點味道都沒有。”封雲英還記得以前在小區裏,路過垃圾桶,大家都捂著鼻子一路小跑,現在小區環境越來越好,街坊四鄰心裏別提多高興了。

  借助垃圾分類,天壇街道“垃圾分類達人”侯桂霞結識了很多朋友,很多居民一有空就跟她討論垃圾如何分類的問題。“大家共同在做這一件事,共同為了環境乾淨在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時間久了,就像是一個集體。”侯桂霞每天都要跟垃圾桶打交道,慢慢地卻發現跟自己打招呼的人變多了,鄰里關係越來越和諧,人們生活越來越融洽。

  垃圾分類是新時代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産物。在東城,隨著垃圾分類持續深入開展,城市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資源得以有效利用、城市文明水準進一步提高,切實提升民生福祉,區域高品質發展的圖景愈發明晰,幸福東城的美好願景躍然紙上。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