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山東青島:街頭長隊打造城市文明風景線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4  責任編輯:信子維

 山東青島的桑拿天模式已持續多日,高溫高濕的天氣給廣大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帶來影響,卻未打亂城市文明的腳步。經探訪島城多處公交站點發現,高溫之下,不少公交站點乘客們仍有序排隊,候車秩序井然。一列列長隊既是城市文明的縮影,也是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線。

寧夏路26路車站,乘客排隊有序上車。

  30度高溫下,市民自覺自發排起長隊

  19日下午4點50分左右,山東路上的某處公交站點前已經排起長隊。臨近晚高峰,不斷有人從附近的寫字樓下班,匆匆趕往公交站,他們自覺自發加入候車長隊,隊伍自車輛駐停點開始,一直延伸到數米外。此時,室外氣溫直逼30度,體感溫度更是居高不下。有市民在候車間隙用手頻頻扇風,也有市民用隨身攜帶的紙巾擦拭額頭和頸部冒出的汗,但未有一人因燥熱打亂候車秩序。


寧夏路26路車站,乘客排隊有序上車。

  “每到晚高峰時段,這裡都會排起長隊,已經持續很多年了。”市南巴士三分公司黨支部副書記楊東説,香港中路上有多棟寫字樓,晚高峰時段,附近的多個公交站點會在短時間內匯集大量客流。“除了這個站點,南通路上的25路、502路等多個公交站點都會排隊,這種無聲的文明打動了很多人,大家路過的時候都會多看兩眼。”

  3米護欄引導 候車市民有了“文明默契”

  市民王先生在香港中路沿線的某寫字樓內上班,每天都要在南通路上的市政府站點乘車,在他的印象中,排隊候車的情形已經持續了3-4年。“南通路上有好幾處公交站點,其中大部分設置了3米護欄,護欄的引導起了很大作用。”王先生表示,有序乘車的關鍵在於隊伍最初的幾米能否成形,而護欄的加裝對排隊候車的市民起到了正向引導作用。“時間長了,大家養成了排隊候車的習慣,乘車時都會自覺到隊尾排隊。”

  在排隊較長的公交站點,到站車輛座滿後,候車隊伍會自動分為兩列,一列繼續登車,一列留在原地形成新的隊伍。“有的乘客離家近急著回去,有的乘客離家遠想找個座,這樣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我覺得特別好。”王先生説,這種乘車模式更像是島城市民之間的一種“文明默契”,看起來感覺特別舒心。

  繞過站亭 “隱形護欄”讓文明升級

  護欄引導固然重要,但市民心中的“隱形護欄”更是檢驗城市文明的試金石。每天早高峰時段,青島公交26路寧夏路永嘉路站點都會排起長隊,值得一提的是,該處站點並未設置任何排隊引導設施,人們心中的“隱形護欄”將城市文明推向新的高度。

  “這裡每天早高峰時段都會排很長的隊,隊伍最長的時候可達15米左右,即便沒有志願者引導,大家也會自覺排隊、有序乘車。”市南巴士四分公司黨支部副書記黨耀東表示,該站點候車市民堅持排隊乘車近8年,整齊有序的隊伍已然成為該路段最亮眼的風景線。

  除有序乘車外,候車市民自發繞至站亭外側排隊的細節也格外動人。候車市民孫女士説:“除26路線外,這個站點還有多條公交線路途經。為不影響乘坐其他線路的乘客候車,大家會自覺自發繞至站亭外,這種時刻為他人著想的精神特別打動我!我覺得人才是最美的風景。”

  創新服務模式,引領文明風尚

  近年來,青島不斷深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設,公交集團作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行業,勇於先試先行,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升級服務方法,引領城市文明風尚。

  以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為例,自2015年起,該公司在下屬數十條線路上開展“排隊乘車 車廂讓座”系列活動,向在公交站點主動排隊和在車廂中主動讓座的乘客發放美德卡,階段性對收到美德卡的乘客進行獎勵,並評選“最美乘客”;2018年初,市南巴士在車廂讓座活動的基礎上開展“文明出行 有序乘車”系列活動,設立“文明出行,有序乘車”示範站,在示範站點安排文明引導員,規範乘車秩序,並啟動票選“最美示範站”活動,進一步深化文明出行理念;2019年至今,該公司的千名“一路相伴”志願者在傳統民俗節日或關鍵時間節點前往人流密集的站點,進行文明出行快閃、引路導乘等志願服務,不斷以創新服務舉措深化城市文明建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以青島公交為代表的各城市窗口行業的努力下,商場、地鐵、公交站點等在高峰時段排起長隊,公共場所暖心事件頻發,這些文明細節如盞盞燈火照亮城市文明,也讓城市在文明的滋養中發展騰飛。(觀海新聞/青島晚報 記者 徐美中 周建亮 通訊員 韓堯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