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這個暑期不看羊,去遊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0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拉薩8月20日電 題:這個暑期不看羊,去遊學!

  新華社記者金一清

  湛藍的天空,成群的牛羊,一個少年拿著“烏朵”(拋石繩),驅趕著羊群,這是門拉曾經的暑期生活。今年暑期,門拉遊學在現代化的天文館、自然博物館和西藏大學,感受科學的魅力,這是他從未想過的。

  門拉的老家在西藏阿裏地區措勤縣,目前在拉薩讀高中。今年,他報名參加了西藏自治區“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暑期活動。

  “以前只在書上看到過這些化石,現在可以近距離觀看。”門拉興奮地説,“還有恐龍模型和野生動物標本,在現場看到還是很震撼的。”

  從小在牧區長大的門拉,以前的暑假大多在放羊中度過。2019年,他考上了拉薩阿裏地區高級中學,這是一所西藏高海拔地區異地辦學的高中。

  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裏地區氣候條件惡劣,交通不便。為了給當地學生提供更好的高中教育,2014年,學校從阿裏地區搬到1500公里外的拉薩辦學。

  “我在阿裏讀初中時,寒暑假要幫父親幹活,還要照顧妹妹,學校課外活動也少。”門拉告訴記者,“這個暑假學校組織我們到天文館、博物館、西藏大學等地參觀,我不僅看到了很多以前從未見過的東西,也交了很多新朋友。”

  因為路途較遠,暑期時間短,拉薩阿裏地區高級中學決定讓孩子們暑期留校。如何讓孩子們的暑期生活變得更加有意義,是學校老師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們之前也舉行過暑期科普講座活動,而今年市內遊學活動對於學生來説更加具有趣味性。”帶隊老師李傑表示,這次活動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形式,線下主要由參觀科普館、西藏大學、污水處理廠等活動組成,線上更多是和大學老師進行視頻連線交流。

  近年來,西藏先後完成建設自然科學博物館、天文體驗館等科普場所。豐富的科普教育資源,讓高原的孩子們暑期不再只是放羊幹活,而是擁有了更多的選擇。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