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抗疫巾幗”姜利:醫生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條件不夠想辦法也要救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20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俠克 高潔)回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趕赴武漢參與重症救治的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還是有些心有餘悸。

  作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姜利是第一批到達武漢的醫生,與其他七位專家組成員進駐七家重症定點醫院,同各醫療隊一起,在武漢攻堅“重症戰場”,他們也因此被稱為“重症八仙”。8月19日是中國醫師節,記者採訪了這位“重症八仙”中唯一的女性。

  “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能與這場疫情挂上鉤。”姜利説,儘管自己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但前期聽武漢的同事説起當地的情況,還是隱約感受到了此次疫情的凶險。

  歲末年初,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病毒來勢洶洶,疫情如火,武漢告急。

  2020年1月25日晚,姜利開啟了這段終生難忘的經歷。初到武漢,一切都與她想像的大不一樣。“本以為就是傳染性較強的重症肺炎,給我一根氣管插管,一台呼吸機,就能開始工作,但後來發現除了呼吸機和氣管插管外,缺少的東西太多。”姜利説,“當時沒有完備的處置流程,缺藥、缺耗材、缺監測手段,有ICU工作經驗的醫護人員更是短缺。”

  抗疫初期是重症救治醫生最難熬的時間。姜利説,看著一個個重症患者,她想的最多的是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能帶著大家做些什麼。

  很多人問姜利,“你害怕嗎?”姜利總是淡淡的一句“還行吧”。“其實回憶起剛到武漢的時候,同事給了我一些處方湯藥,雖然味道不好,我還是堅持喝完了。大概是因為還是有些恐懼和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感染吧。”姜利説,當時尤其是在一些緊急情況的處置中,恐懼其實是伴隨著每一個人的。

  此次新冠疫情與其他傳染性疾病不同,用姜利的話來説,這是一場幾乎沒什麼武器,沒有教科書,沒有成熟案例,徒手從零開始的“戰爭”。“新冠病毒面前大家都是新人。”姜利説,“每一位患者都是我們的老師,他們對生存的渴望鼓勵我們不斷思考和探索,找到最適宜的治療方案。”

  在姜利看來,醫生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有條件去救,條件不夠想辦法也要去救。她説,控制疫情、戰勝病毒,絕大多數患者治愈出院,這樣的結果對醫護人員來説是最大的欣慰。

姜利重症武漢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