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寧夏吳忠:一朵蘭花 一群紅馬甲 溫暖一座城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19  責任編輯:信子維

 走在寧夏吳忠的大街小巷,總能看到志願者在幫助交警疏導交通、為社區群眾排憂解難、清除街道墻面上的“牛皮癬”、小區樓道垃圾……廣大志願者滿腔熱情,用實際行動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隨著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吳忠也愈加美麗、文明與和諧。


  今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調研,來到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花園社區,併為社區志願者點讚。他説,你們的經驗很好,真正體現了行勝於言。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各族群眾要一起努力,志願者要充分發揮作用,謝謝你們的努力和貢獻。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將成為我繼續做好志願服務的動力。”第一次以志願者身份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交流,吳忠市王蘭花熱心小組慈善協會負責人王蘭花非常激動,十幾年來,她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王蘭花和志願者們來到吳忠市消防救援支隊金積特勤消防站,慰問消防員,共話魚水情深。

  熱心效應 讓志願服務滿園芬芳

  8月14日下午3點,王蘭花和熱心小組成員在吳忠裕西小區做完安全宣傳,汗流浹背地回到該小區的“蘭花志願服務之家”。

  王蘭花推開門,在門口的毯子上跺了跺腳上的泥土,對工作人員馬晶笑著説:“小馬,這個毯子該洗洗了,你看,越跺鞋上的土越多麼。”

  “王奶奶,我前天剛洗的,主要你們在小區裏太能轉悠了,每天帶回兩斤土,哈哈……”馬晶調侃著説。

  原來,近段時間,裕西小區正在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大小道路都要重新硬化,路面全是沙土。

  “這幾天,小區裏到處都在施工,各類工程車輛也多,王奶奶和熱心小組成員天天在小區裏向居民宣傳施工期間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馬晶説。

  拿上清掃工具後,王蘭花和熱心小組成員又匆忙來到小區周邊街道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進行衛生整治、文明勸導、文明監督等工作……

  王蘭花做的這一切,讓熱心小組成員唐莉紅看在眼裏,疼在心裏:“王姐都70歲的人了,天天還堅持和大家一起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讓人佩服又讓人心疼。”

  唐莉紅感慨道,從春節前到現在,王蘭花一直忙碌奔波著,節前,她帶領小組成員慰問幫扶困難群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她主動聯繫社區,號召小組成員加入到防疫一線,成為社區疫情防控的排查員、宣傳員、執勤員和監測員,充當起疫情防控“多面手”;現在,她又天天為社區環境治理等工作在小區裏跑趟趟。

  當天下午5點30分,王蘭花和熱心小組成員再次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蘭花志願服務之家”,其他成員都陸續換了衣服準備回家,而王蘭花卻連汗水浸透後背的紅馬甲都沒顧上脫,又拿出了電話。

  “喂,小蘭,你剛給我打電話了?我們在街上搞衛生,沒聽見。”

  “王姨媽,這幾天天氣熱,您要注意身體啊!我沒有打電話,是樂樂打的。他好久沒見您了,挺想您的,我把電話給樂樂……”

  電話中的小蘭是利通區金銀灘鎮團莊村九組白血病兒童馬天樂的母親哈小蘭。

  2008年3月6日,王蘭花接到一個求助電話,哈小蘭在電話那頭嚎啕大哭:“姨媽呀,我的娃得了白血病,快不行了,您救救我的孩子吧。”王蘭花吃了一驚,趕緊勸慰對方。

  經了解,孩子11天沒進食了,喝水就吐。家裏把能賣的都賣了,能借的都借遍了,錢花光了,孩子的病情也不見好。很快,王蘭花熱心小組的一張“志願者便民服務卡”讓馬天樂的家人燃起了希望。隨後,王蘭花陪其家屬帶著孩子到自治區附屬醫院看病。次日淩晨1點,馬天樂的病情終於有了好轉。王蘭花和哈小蘭把孩子交給其奶奶照顧,她倆連夜趕回吳忠給孩子籌集救命款。經過一年零兩個月的東奔西跑,王蘭花爭取到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心捐款共計13.12萬元,挽救了一條鮮活的小生命。馬天樂如今已經是一名初中生,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這些年,王姨媽一直幫助俺家,除了給樂樂看病,還幫我申請廉租房、找工作,給小女兒聯繫學校,王姨媽就是娃娃們的親奶奶!”哈小蘭説。

  “人退休了,思想覺悟不能退休。”王蘭花在利通區裕西社區居委會工作了20年,退休後,她主動做起了志願服務,並於2005年成立了吳忠市首個社區志願服務小組——王蘭花熱心小組。

  “誰家的娃因貧困上不了學,她跑前跑後給張羅;誰家有個重病致殘的,她想方設法籌集善款全力資助;誰家有個解不開的疙瘩糾紛,她主動到府協調解決。她的點點滴滴無不感動著我們、激勵著我們。”説起一起共事15年的王蘭花,熱心小組成員郭淑玲有太多的感動。

  十幾年來,王蘭花和熱心小組成員接待群眾熱心、調查了解細心、教育疏導誠心、調解糾紛耐心、處理問題公心,為社區居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社區的事情繁雜瑣碎,王蘭花通過記日記的方式,把居民日常反映的問題和亟待解決的困難記錄下來,一件一件落實。

  品牌引領 讓志願服務開花結果

  魯迅説,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裏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王蘭花和她的熱心小組像一塊磁鐵,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投身於服務群眾、社會治理和經濟發展之中,他們像一盞盞“小桔燈”,在志願服務的道路上為更多人引路。

  去年,利通區成立“蘭花芬芳”志願服務總隊,註冊登記志願者已達8.9萬人,志願服務組織發展呈現出燎原之勢。


  8月13日,在利通區板橋鄉巷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扁擔溝鎮烽火墩村的馬佳慧及東塔寺鄉柴園村的馬麗娟,不約而同為吳忠市吉財慈善協會送來寫有“愛心助學情深 關愛學子意濃”字樣的錦旗,表示感謝。

  “只要你們現在好好學習,將來好好回報社會,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感謝!”吳忠市吉財慈善協會會長馬吉財接過錦旗説,“這都是協會應該做的,咱們協會以後定個原則,不收錦旗,只收‘心願’。”


  前不久,板橋鄉巷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溫暖關懷 金秋助學”捐資助學活動,志願服務隊志願者、吉財慈善協會會員籌措4.2萬元,為利通區21名貧困大學生發放助學金,馬佳慧、馬麗娟就是其中的受助學生。

  在協會的刺繡工作室,巷道村五組村民馬平正在認真繡鞋墊。

  “我在工作室上班快兩年了,除了打理愛心超市,還可以在這裡做刺繡及手工藝品,協會每月給我500塊錢的工資,做工藝品賣的錢也是我個人的。可能大家會覺得這份工作收入很低,但對於我來説,在這裡我能實現人生價值。雖然身體殘疾,但我有了面對生活困境的勇氣。”馬平表示,多年來,馬吉財一直幫助她及家人。現在,她也要用自己的雙手回報社會,幫助更多的人。

  今年22歲的馬平,父親早逝、母親聾啞,患有先天殘疾的她成了這個家最大的“包袱”。

  “多虧了馬叔和那些好心人的幫助,我才有錢去醫院做手術,才能下地走路並有份工作。”從7年前只能躺臥在床上,到現在能拄著雙拐行走,馬平對馬吉財充滿了感激之情。


  馬平的受助經歷也只是馬吉財幫助鄉親的一個縮影。2016年,馬吉財成立了慈善協會,帶動協會的志願者積極與弱困家庭結成對子,定期開展“一對一” “一對多”及 “多對一”志願幫扶活動。

  目前,該協會已有入會成員2000余名,從事慈善活動的志願者600余人,累計籌集和發放善款物資逾500萬元,馬吉財個人捐助善款超過150萬元。

  ——吳忠市春蕾天使愛心會開展“黑眼睛”病殘涉毒人員子女幫扶行動志願服務,有效解決病殘涉毒人員家庭存在的實際困難;

  ——青銅峽市陳袁灘鎮開展紅草帽“保護母親河·青年在行動”志願服務,當好“宣傳員”“巡查員”“清潔員”,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共同守護母親河;

  ——鹽池縣個體戶和私營企業理髮師組成志願服務隊,開展“月月有光彩”志願服務, 14年來為6.6萬餘名群眾義務理髮;

  ——團同心縣委以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和青年志願者為骨幹,開展“金藍領”扶貧車間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為脫貧攻堅助力……

  目前,吳忠市註冊志願者人數27.51萬人,佔居民人數的19.6%;累計註冊志願服務組織1689個,實施志願服務項目3.34萬個,志願服務總時長達1135.94萬小時。

  如今,“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志願“蘭花”開遍吳忠,志願服務內容有效拓展,志願服務積分制日趨完善,已成為吳忠市乃至寧夏一個響噹噹的志願服務品牌,溫暖著每一個角落。

  制度護航 讓志願服務行穩致遠

  要讓志願服務具有持續的生命力,需形成常態長效的志願服務體系和管理機制。在吳忠,“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的氛圍漸濃,一切都來源於我市在加強志願服務制度體系建設方面的積極探索。

  突遇大雨時的一把“愛心雨傘”、凜冽寒冬裏的一杯“暖心開水”、烈日當頭時的一個“休憩驛站”……在吳忠,走進各志願服務站點,就像走進了“百寶箱”。

  “我願意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者,我承諾,盡己所能幫助他人,服務社會……”8月14日,在吳忠憲法公園新建的志願者服務驛站裏,電腦、印表機、辦公桌、檔案櫃、衣帽架、雨傘及傘架、急救包、便民服務箱一應俱全,墻面懸挂著《志願服務規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工作制度》《志願服務人員名單》,張貼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便民服務項目》等宣傳畫。連日來,吳忠市濕地保護管理中心安排職工做好該志願服務驛站的值班工作。

  無獨有偶,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寬敞明亮的環境,鮮紅醒目的標識,細心週到的配置……志願服務站這只“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站內長期有志願者駐守,提供熱水、雨傘、常用藥品、失物招領等愛心服務,為市民和遊客提供方便,傳遞愛心和溫暖。

  同時,志願者們還利用服務站向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發放吳忠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材料、講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意義,提高市民的參與率與知曉率。

  街角巷頭隨處可見的“小站點”,映射著這座城市的大文明。

  “今年以來,我們圍繞‘志願之城’創建目標,進一步加強了志願服務站點建設和規範志願服務活動,按照‘六有一落實’標準,在2019年11個市級志願服務站點的基礎上,指導責任單位在市區各醫院、商場超市、公園廣場、通信營業廳、教育機構、銀行網點、賓館飯店、公共服務場館、車站等地新建志願服務站點139個。”吳忠市民政局局長楊桂琴表示,把志願服務集中起來、把站點佈局擴散開來,志願者們有了固定的陣地和窗口,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吳忠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實施,使志願服務有了法律的護航;

  《吳忠市誌願服務嘉許與回饋制度》的出臺,在進一步規範志願服務工作的同時,提升了志願者的榮譽感和獲得感;

  吳忠市為全市註冊志願者統一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打造志願者“平安護身符”,讓他們能夠安心地投入到志願服務活動;

  建立了志願者培訓制度,對志願者進行系統化培訓和專業指導,讓志願者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實現了自我成長;大力推廣全國志願服務資訊系統應用,提升志願服務品質,打造志願服務品牌……

  良好的機制讓人們的愛心行動時時可為、處處可為、人人可為,也讓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

  同時,我市還制訂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我市誌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的實施意見》,健全登記註冊、服務記錄、關係轉接、褒獎激勵等制度突出需求導向,推動了各類志願服務項目常態化。這些年,吳忠市獲全國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3項、銀獎6項,獲得自治區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6項、銀獎7項,“志願之城”的名片效應不斷凸顯。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志願服務作為一項神聖而高尚的社會公益事業,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才能營造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和諧氛圍。我們堅信,在制度護航、人人參與之中,志願服務定能成為吳忠文明的恒久風景,為美麗吳忠建設注入新動力。(記者 楊娜)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