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青海:讀好自然教育這本課外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17  責任編輯:信子維

描繪國家公園美景。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供圖

  人類的生存依賴於大自然,人類的發展也離不開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學習,在大自然中游戲,大自然是人類最好的課堂,而讀好自然教育這本課外書也是我們一生的必修課。

  近五年來,通過自然教育實踐,青海省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以村委會、村黨支部為依託,以祁連山生態保護和生態功能價值為主,以走出去、請進來為主要方式,集合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安排,建立生態學校,開展生態課堂。由德令哈市、祁連縣、天峻縣和門源縣管理分局在本轄區選擇合適的中小學,將自然教育納入課程計劃,開設生態課程,帶領學生實地體會生態保護的價值和意義,努力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

  自然教育進課堂

  近年來,青海全力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並在我國率先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積極探索實踐,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和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提供“青海經驗”。

  從2019年伊始,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結合“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世界地球日”“愛鳥周”等系列宣傳日活動,陸續走進西寧市幾何書店、楊家莊小學、祁連路小學、西寧市第一中學以及門源回族自治縣珠固鄉寄宿學校、祁連縣第一完全小學、祁連縣民族中學、天峻縣中學、德令哈民族學校開展了“祁連山生態大講堂進校園”自然教育活動,通過聯合創作“我愛祁連山 祁連山是我家”手繪自然活動、野生動物填色卡手繪、食物鏈“生命之網”小劇場、觀鳥識鳥愛鳥自然體驗等活動,連結國家公園內和市區青少年對自然的認知和嚮往,千余名師生、家庭、學校參與其中並深受教育。此外,充分動員青少年志願者參與生態保護建設宣傳員和保護者的志願服務行動,讓青少年走進自然、了解自然,並在自然中生發出愛意,進而去呵護自然、保護自然。

  “自然知識的獲得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們對自己家鄉一草一木的情感。在自然教育過程中,孩子們通過聆聽、觀察、思考與分享來感知、欣賞和關心自己家鄉的自然。在孩子們的眼裏,身邊的植物和動物不僅有趣、美麗,而且和我們的生活相互依存。孩子是自然保護的重要力量,因為他們對自然的認識水準和保護意識將決定他們未來參與自然保護行動的程度。我們也強調‘教育自己及他人’,即孩子通過自己的行動去帶動父母,家庭通過自己的行動去帶動社區。”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秘書長尤魯青説。

  參與國家公園建設

  祁連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既有“村兩委+”,又有管護隊伍。如何將多層面的保護工作呈現在公眾面前,讓公園內外的人群理解“社區參與共建、共管、共用模式”,從而充分調動一線管護隊伍和廣大牧民群眾參與國家公園建設中。對此,省環境教育協會著重以青少年為意識提升對象,通過青少年帶動家庭的方式,增強保護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從而提升家庭、社區的保護意識,並依託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和西寧市園林植物園、濕地公園和動物園,通過自然教育系列課程將城市和公園內的青少年緊密聯繫在一起。

  從2018年開始,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青少年自然教育項目面向國家公園內7所試點生態學校和省內中小學、企事業單位、社區青少年開展了室內生態教育課堂,累計受益青少年約1.8萬人次,間接受益約5.4萬人次。與此同時,有100余名愛好講解、熱衷綠色環保志願活動的中學生志願者參加了濕地(森林)自然教育活動,並作為“小小環保宣講員”志願者參與“世界濕地日”系列活動宣講工作。

  此外,結合志願服務等在省內青少年群體中廣泛開展“祁連山國家公園自然教育主題宣教”活動,利用暑期創新開展自然體驗實操培訓並培育祁連山國家公園自然教育講師隊伍,完成祁連山生物多樣性讀本和手冊,以及開展生態試點學校戶外自然教育活動。同時,針對生態學校師生開展了“祁連山地理位置、屏障功能、濕島的作用、自然資源”等室外自然教育培訓,讓更多師生走進國家公園,了解國家公園的意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知識。

  持續開展

  環境教育宣傳服務

  2019年4月,在杭州植物園舉行的第四屆自然嘉年華活動中,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參加了本次展示活動,將青海濕地和祁連山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資源呈現給了杭州市民。

  “作為省內自然教育機構第一次走出去,我們充滿了忐忑和好奇。差距一定存在,不斷學習交流,改進和彌補不足才能更好地發展。”尤魯青説。

  當前,青海省正在打造國家公園示範省,對於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生態素養培育也需要提上日程。2014年至今,針對西寧市及青海湖周邊地區中小學生開展的自然教育活動由社會組織牽頭開展。在過去500場次的生態保護主題行動的背後,有近5萬人次參與並受益。

  尤魯青説,環境教育需要長期、持續地開展,不能一蹴而就。作為生態保護社會組織,協會在做好環教宣傳工作的同時,積極發揮協會“青少年環境課堂”項目優勢,將祁連山青少年“生態課堂”“生態學校”自然教育工作做好,做紮實。

  據悉,省環境教育協會將按照《青海省林草局關於積極推進青海省自然教育工作指導意見》要求,圍繞科學編制自然教育規劃、擴展自然教育受眾、打造自然教育設施媒介、構建自然教育平臺和模式、開發自然教育教程和課程體系、培訓自然教育人才隊伍、開展自然教育公眾活動、制定自然教育相關規範制度八項重點任務目標,謀劃好全省自然教育工作,不斷擴大自然教育活動範圍,有序推進自然教育工作進學校、社區、機關,為全面建成青海省國家公園示範省助力發勁。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