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嘉峪關推志願服務常態化:增城市顏值 傳真情溫度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14  責任編輯:信子維

  中新網甘肅新聞8月13日電 (通訊員 張文姍) 嘉峪關,一座因愛而溫暖的城市。在這個城市中,有一群辛勤的“園丁”,他們用一次又一次的志願服務,讓嘉峪關這座城市顯得格外溫暖。

  小善漸而大德生。近年來,本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和“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嘉峪關市誌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領域不斷拓展,志願服務機制不斷完善。志願者用愛匯聚成一縷縷陽光,照耀著這座城市。

  塑造品牌 提升志願服務內涵

  “請將身份證放在識別區,就可以完成取票了。”“我們來幫您搬行李吧。”“阿姨路上小心!”一句句貼心的話語,讓即將上車的乘客倍感溫暖。”2020年春運期間,嘉峪關火車站售票大廳內,大學生志願者熱情地為旅客服務。“看到旅客在我的幫助下順利踏上旅途,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志願者説,作為一名大學生,趁著寒假做一些服務社會的事情非常有意義。

  據了解,每年春運期間,嘉峪關市團市委聯合嘉峪關火車站,積極開展鐵路春運青年志願服務“暖冬行動”,在火車站多個重點位置設立志願服務點,為旅客服務。“暖冬行動”不僅是嘉峪關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也是嘉峪關志願服務工作的一個品牌。

  5月11日上午,嘉峪關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聯合全市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志願者,在全市24個主要交通路口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活動。“阿姨,現在是紅燈,請亮綠燈時再通過。”在國泰大酒店路口,頭戴小紅帽、手舉小紅旗的志願者正在路口勸導市民遵守交通法規。

  “現在,我們努力將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通過活動搭建平臺,讓更多的人參與到文明出行中來。”嘉峪關市文明辦志願者中心負責人介紹説,希望讓文明出行成為每個嘉峪關人的共識。

  在嘉峪關,像“暖冬行動”“文明交通勸導”這樣的志願服務項目還有很多,以項目帶動志願服務提質增效,成為嘉峪關開展志願服務的一種常態。

  近年來,嘉峪關緊緊圍繞“關愛自然、關愛他人、關愛社會”三大主題,廣泛開展“美麗雄關 萬人清潔”“快遞“1+N”“點燈人”“中醫醫院志願者流動醫療”“鄰里守望”等一大批惠民生、接地氣的志願服務項目,形成具有嘉峪關特色的多層次、多元化、開放式志願服務項目庫,促進志願服務個性化、品牌化的建設。

  搭建平臺 拓寬志願服務範圍

  志願服務活動是志願服務工作的載體。嘉峪關市利用春節、重陽、中秋等傳統節日和“3·5”學雷鋒志願服務日、“12·5”國際志願者日等重要時間節點,持續開展以“疫情防控、敬老、愛幼、助殘、文體、法律、科普、生態環保、文明引導、醫療衛生”等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拓寬志願服務範圍。同時,為進一步擴大志願服務的覆蓋面,嘉峪關市不斷加強志願隊伍建設,截至目前,嘉峪關市共有各類志願服務組織300余個,註冊志願者6.7萬餘人,發佈志願服務項目2850個。

  今年年2月7日,嘉峪關市幸福家園小區居民李生忠來到雄關街道祁連社區卡口值班點,對卡口值班幹部説“我申請當志願者,與你們並肩作戰,保一方平安。”值班幹部告訴他,“值班很辛苦,而且沒有任何報酬。”可他卻回復道:“我不怕苦,也不需要任何好處,只想為轄區群眾做點事。”

  自加入志願者隊伍後,李生忠每天奔波在小區、各個樓道內,協助社區為居家隔離對象買蔬菜、倒垃圾,樓道消毒滅菌,挨家挨戶發放防控宣傳通知書,懸挂條幅、張貼標語、小喇叭廣播等“接地氣”的方式引導居民提升防護意識,為社區防控疫情一線工作人員排憂解難。

  社區居民普遍渴望安全、和諧、文明、互助的鄰里關係,“鄰里守望”志願服務應運而生。在嘉峪關31個社區,“鄰里守望”志願服務通過鄰里相伴、鄰里相攜、鄰里相幫、鄰里相扶、鄰里相助五種形式,使全市空巢老人和殘疾病困兒童,得到志願者“一對一”或“多對一”的生活幫扶。

  在農村,居民有脫貧致富的強烈願望,志願者開展了科技、衛生、文化“三下鄉”和扶貧接力計劃,把科學文化知識和文明常識送到居民家裏。

  敬老院裏,同福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志願者定期來陪他們聊天,為他們洗腳;十字街頭,有嘉峪關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志願者協助交警宣傳文明出行……

  健全機制 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

  7月16日,嘉峪關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朱繼勇救治了一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燕隼,該隼左翅膀拖地無法飛行。他從市場上買來了牛肉,將牛肉切成細小的條狀,喂給受傷的小獵隼,並將消炎藥粒藏入牛肉當中投喂,把開水晾涼後用針管喂下。“經過一段時間的精心護理,相信獵隼很快就能康復,回歸自然”。

  朱繼勇自2011年從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以來,先後救治野生保護動物128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3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87隻;國家“三有”保護動物38隻。每一次救助小動物的後面,都有著感人的故事和他辛勤的汗水。

  在嘉峪關像朱繼勇這樣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身影遍及大街小巷,文明交通志願者、醫療保健志願者、應急救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等豐富多樣的志願服務形式,把志願服務活動深入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近年來,嘉峪關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文明辦關於志願服務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落實《志願服務條例》,不斷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同時,啟用全國志願服務資訊系統,加強志願服務資訊化管理,開展志願者星級評定和評選表彰最美志願者、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接下來,嘉峪關市還將完善志願服務綜合評價體系,指導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依法依規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樹立志願服務的良好形象,不斷增強志願服務組織持續發展能力。(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