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走遍深山去家訪——特崗教師的別樣暑假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8-11  責任編輯:信子維

  新華社石家莊8月10日電題:走遍深山去家訪——特崗教師的別樣暑假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王昆

  “進入汛期了,我得趕緊去山上的學生家轉轉,告訴他們別去河裏游泳。”孫兵印一邊啟動摩托車,一邊對妻子薛志燕説,“你們班那幾個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我也去看看吧。”

  今年34歲的孫兵印,是河北省臨城縣趙莊鄉石家欄中學的歷史老師,也是河北省首批特崗教師。2012年,三年服務期滿,面對城市與農村學校的抉擇,他毅然選擇了大山深處的石家欄中學。從此,每年暑假,走遍深山去家訪就成了孫兵印的“家常便飯”。

  石家欄中學所在的趙莊鄉是臨城縣最偏遠的鄉鎮,位於太行山深山區,到縣城需要1小時車程。“很多學生來自偏遠山村,家庭條件艱苦。父母外出打工,對孩子疏于管理,導致學習進度跟不上,需要利用暑假家訪。”孫兵印説,由於學生居住分散,即使駕駛摩托車,一天也只能家訪三四戶。

  “岳藝溥成績優異,但他卻是我最放心不下的學生,我隔三岔五就去他家看看。”孫兵印説,幾個月前,岳家的房屋出現垮塌,一家人就搬到了位於山上的養雞場居住。由於沒有通寬頻,剛開始上網課那幾天,孫兵印就接他來自己家裏上課。

  不久前,孫兵印的岳母得了腦血栓,無法幫他們照顧孩子。暑假期間,他們夫妻就抱著剛滿11個月的兒子家訪送教。他們走遍周邊山村,關心學生學習和心理狀況,及時與家長溝通,增強家校共育合力。

  山路崎嶇,家訪的道路並不好走。雙石鋪村是石家欄中學學區內最遠的村莊,從學校到村子需要翻過一座大山,走20多公里山路,開車需要40分鐘。即便這樣,孫兵印也沒有放棄這裡的學生。

  “雙石鋪村周邊的7個自然村,居住著20個石家欄中學的學生,這些我都要家訪到。”已經升任石家欄中學副校長的孫兵印,對於暑假家訪這件事,從沒有半點馬虎。

  趙莊鄉雞亮村的楊籽炫是班上最內向的孩子,兄弟三人都在上學,成績一直不理想,是孫兵印的重點關注對象。“去村裏的小路七拐八拐,每一次家訪完,楊籽炫都會主動送我們下山。”孫兵印説,一次去家訪時,看到楊籽炫正在幫奶奶包餃子,而他剛上四年級的弟弟在洗衣服。

  “看到孩子們乖巧懂事,家訪再辛苦也值得。”孫兵印説,石家欄中學是他的母校,他和妻子都是從大山裏走出去的。十幾年間,和他們一同來這裡的老師很多調去了縣城,而他們不曾離開,就是想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去,再回來為家鄉服務。

  家訪快結束時,岳藝溥的姐姐岳藝慧剛從山上喂雞回來。她向我們展示了自己買的一塊小黑板,上面列著十幾道數學題。暑假期間,她在家為弟弟輔導功課。岳藝慧告訴記者,六年前她上初中時,孫兵印就是她的班主任。受孫老師影響,去年她考取了張家口學院,專業就是師範類。她希望頂崗實習時能夠回自己的母校,做一名合格的鄉村教師。

  如今,在臨城縣196名特崗教師的帶動下,老師們走訪各個村莊,遍訪學生家庭,指導學生們度過一個快樂而充實的假期。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