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浙江“武林大媽”群像寫真:解基層矛盾“最多跑一地”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7-21  責任編輯:信子維

  武林大媽平安志願者服務中心。 林波 攝

  中新網杭州7月20日電(記者 林波)穿梭在大街小巷,開展平安巡防、調節矛盾糾紛、收集民情民意、開展鄰里互助……這是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文暉街道“武林大媽”楊小君的主要工作。

  “武林大媽”logo。 林波 攝

  北有“朝陽群眾”,南有“武林大媽”。關於“武林”一詞,既是杭州舊稱,也有武林高手的含義。今年66歲的楊小君就是“武林大媽”中的一員。

  2016年,在護航G20杭州峰會的大背景下,“武林大媽”平安志願者隊伍,聲名鵲起,成為浙江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張“金字招牌”。

  如今,在浙江,“武林大媽”群體作為當地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後一公里”的縮影,不斷拓寬“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深度與厚度,將有望為當下“轉型期”的基層治理帶來制度變革的探索意義。

  “武林大媽”最大的優勢就是人頭熟、地頭熟。

  “我們大多是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對社區了解程度較高。”楊小君告訴記者,“武林大媽”是愛管“閒事兒”的人,並不局限于女性,“我們還有男同胞,哪需要我們幫忙,我們就去哪。”

  “她們平日裏就跟鄰里打成一片,既了解大家的實際情況,又通曉大家的真實想法,往往三言兩語就能將糾紛化解于無形,特別是在促進家庭和諧、鄰里和睦方面‘很有一套’。”下城區武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梅育生如是説。

  為進一步發揮“武林大媽”的優勢和作用,今年初,武林街道在原有基礎上創新探索“大媽吹哨、隊所報到”工作機制,對一般性矛盾交由各網格“武林大媽”先發現、先介入、先調解,調解不了的再提交給矛調中心,由專業力量介入調解。

  不久前,“武林大媽”在巡查中發現轄區一老人撿拾垃圾成癮,嚴重影響鄰居生活。“武林大媽”多次到府勸阻,組織人員清理,還找到老人的子女勸説,仍不見成效,隨後按規定提交到街道矛調中心。下城區矛調中心將調解任務落實給已退休法官、“武林大媽”調解工作室調解員李曉穎。

  調解期間,李曉穎邀請律師全程參與,由司法所主持,當天就調解成功,雙方簽好了調解協議書。

  唯有眾人划槳,才能乘風破浪。以“武林大媽”為牽引,今年4月,下城區潮鳴街道在東園社區試點推出“點單”制度,由社區開出調解員“功能表”,居民可以指定自己信任的調解員參與調解,此舉大大提高了調解公信力和結案率。

  兩個月來,通過居民“點單”調解,東園社區成功化解糾紛30件。

  “‘武林大媽’從一誕生就帶有下城特色,我們要鞏固好、發展好這一特色做法,把‘武林大媽’這支民間力量發揮到極致、優勢運用到極致。”下城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史梁説。

  在史梁看來,推動矛盾糾紛“最多跑一地”,不是把所有的矛盾糾紛都引向區矛調中心,而是要強化內涵建設,“推動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的縱向機制,努力把90%以上的矛盾糾紛化解在街道和社區。”

  眼下,下城區正在個別街道試點建立完善特邀調解員名冊和激勵機制,嘗試將退休教師、律師、心理諮詢師等具有專業特長的“武林大媽”納入專職調解員隊伍,實現調解員隊伍的優化組合、優勢互補,推動更多矛盾糾紛化解在網格,實現矛盾糾紛“一次不用跑”。(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