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北京大中小學陸續結束2020年春季學期——成長在這個特殊的畢業季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7-20  責任編輯:信子維

  圖①:北京理工大學舉行2020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圖②:高考結束後,兩名北京考生相擁。陳鐘昊攝(新華社發)圖③:北京大學醫學部畢業典禮上,畢業生舉起右手宣誓。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在這個特殊的考試季、畢業季,北京市廣大教師更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主動拓寬育人載體,廣大青少年也秉持更強烈的責任擔當,在磨練中積蓄力量,茁壯成長。

  7月,北京市大中小學陸續結束了2020年春季學期,迎來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考試季、畢業季。部分學生開啟了一段居家學習過後的“特殊”暑假。

  特殊的時期,積澱特殊的成長。在這段不平凡的日子裏,廣大教師更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主動拓寬育人載體,廣大青少年也秉持更強烈的責任擔當,在磨練中積蓄力量,茁壯成長。

  胸懷祖國 關注社會

  高考命題體現立德樹人

  7月10日下午5時,鈴聲響起,2020年北京高考落下帷幕。

  49225名北京考生,在積極防控疫情的同時,經歷了一次特殊的考試,也經歷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成長。同學們或許還不知道,就在剛剛結束的考試中,一道道試題內,蘊藏著以“考”育人、立德樹人的深意。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的最後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標誌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整個系統由55顆衛星構成,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它們共同織成一張‘天網’,可服務全球。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聯繫現實生活,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這是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的第一道作文題。

  在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特級教師何傑看來,“命題素材取自當下最新科技發展,並由最新科技發展引發考生對社會、人生等諸多方面思考,體現出立德樹人要求與核心素養立意。切口小,空間大,既考查考生對國家發展的關注意識,又考查考生語文積累水準與思辨品質。”

  “假設你是紅星中學高三(1)班班長李華。居家學習期間,你們班開展了一次以‘自律’為主題的調研活動。請根據以下四幅圖的先後順序,寫一篇英文稿件,給你們學校英文網站投稿,記述你在本次活動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是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書面表達題的第一部分。

  在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竇颯等幾位專家看來:考生在面對問題情境時,需要運用科學思維、合理方法來解決問題。題目設置也會讓考生反思自己居家時的自律情況,體現高考的育人功能。

  “經濟、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社會生活的深刻變化,對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考不僅是為國選材的重要途徑,也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説。

  採訪中,有一線教師介紹,“北京高考作文小切口大主題,不僅是面向高三學生的一道考題,也是在面向所有年級學生、面向社會傳遞價值觀念。”記者獲悉,北京市有一些中小學生已積極動筆,圍繞高考作文相關主題,寫出細膩生動的感受:一個個渺小的個體宛如星星之火,一次次協作與交融匯聚成了今日的繁花錦簇,當“小我”的能量在整體中自如釋放,“大我”的成功便不再遙遠……

  心有大我 拔節抽穗

  畢業典禮寄語人生遠航

  6月29日晚,中央財經大學的雲端畢業晚會上,一首原創詩朗誦《中國青年》,因其鏗鏘的內容、飽滿的情感,瞬間被同學們刷屏。作品從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的全國思政大課——《戰“疫”裏的最美青春——談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中擷取靈感,傳遞了“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精神內核,深受鼓舞的同學們紛紛在彈幕上留言:青年有理想,國家有力量!

  記者了解到,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2020屆北京高校畢業生沒有機會參與校園畢業季。為此,首都高校及時做出應變,在落實防疫要求的基礎上,用心用情為畢業生打造了一個別樣的畢業季。

  北京理工大學由服務國慶70週年盛典和北京奧運會的倣真技術團隊,運用先進的電腦倣真技術,讓畢業生在家也能身臨其境感受拔節抽穗的力量,而且精心選擇學位授予地點,在老院長徐特立先生的銅像前,在學校最重要的典禮場所——中心教學樓報告廳內,讓學生重溫“德以明理,學以精工”的要義。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畢業典禮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向全體畢業生寄予深情囑託,“人生如遠航,暴風驟雨和驚濤駭浪總是難以避免。苦難可以錘鍊人的品格,但決不能讓它主宰人的命運。主宰命運的是堅韌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北京大學在畢業典禮上特別邀請醫學部1955級校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寄語全體畢業生:不但要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還要有強烈的追求;不但要有志氣,還一定要爭氣;不但要有熱情,還要有激情,要用青春的力量,用努力,迎接祖國美麗的明天!

  在畢業季做精心設計的,還有不少中小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研發了系列“七彩畢業課程”,包括學業水準、體驗中學生活、關注社會問題等模組,其中,學業水準測試打破“一張試卷”,讓孩子們在實踐活動中提升綜合素養,如《火神山方艙醫院模型製作與研究》《數説中國——脫貧攻堅戰》《疫情對人們生活的影響》等。北京市豐臺第二中學為每位畢業生送去一枚“專屬印章”,印章上刻有學生名字,校名、校訓。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的老師們選取教室、操場、餐廳……自編、自導、自演短片,記錄同學們在校園內的成長印記。“相信經歷了不平凡畢業季的你們,在日後的學習與生活中,會更加從容地面對困難,乘風破浪,勇敢前行!”校長陳立華給孩子們送去祝福。

  “畢業時刻是學生人生成長髮展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學校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後一堂課’。儘管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畢業生無法像往年一樣在校參加畢業季活動,各類傳統畢業思想教育方式無法如常開展。但廣大學校依然精心安排,推動‘三全育人’融入畢業工作各環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介紹。

  平安居家 也可“遠行”

  多彩假期致力全面發展

  “北京有一條古老而神秘的城市軸線。它貫穿南北,形成了北京兩翼對稱、莊嚴肅穆的城市格局。”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展廳中,剛剛放假的中小學生正在參觀“探秘北京中軸線”的展覽。這場專門為青少年量身定制、展教一體的互動體驗式展覽,通過25道問題,結合22件套文物和各類模型,將北京中軸線自南到北、從古至今串聯起來。

  7月11日開始,北京中小學生開啟“暑假模式”。這個暑假,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要求,“建議學生非必要不離京”。如何做到不行萬里路,也能開闊視野、胸懷天下?這離不開科學、豐富的設計。

  為此,“北京市中小學生社會大課堂”將為孩子們送上“暑期大禮包”,全市資源單位提供了近400個線上活動資源、1000余部優秀影片、2000余冊圖書,涵蓋了黨史、國情、自然、人文、科技、體育、藝術、社會等多個領域,學生可根據興趣愛好自主選擇。

  國家大劇院為孩子們提供了內容豐富的線上藝術資源,包括特別策劃的“線上音樂會”,以及面向青少年打造的“藝術微課堂”等微課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推出線上展覽、網上直播、文物故事等活動,其中《偉大勝利歷史貢獻》虛擬展採用360度全景和3D模型技術手段,讓人“身臨其境”;歌華有線開設了空中課堂,精選優秀影片片目,將為孩子們播出200余部影片;中文線上挑選了600余冊優質數字圖書、110部青少年聽書資源,涉及36個閱讀主題……

  特殊的暑假,作業自然也特殊一些。

  收到學校佈置的暑假作業,北京市新橋路中學的學生們眼前一亮。這裡,有在廚房裏完成的物理作業——利用飲用水和食用油,來認識物質密度;有在小區裏完成的地理作業——觀察記錄每天的日出日落時間,感受晝夜長短的變化,理解地球的自轉和公轉……

  在京源學校蓮石湖分校,暑假作業包括“愛閱讀”“愛運動”“戰‘疫’海報”等,學生在家裏也可多方面充實自己;古城中學,要求初二學生閱讀憲法全文,並用思維導圖記錄相關內容;在景山學校遠洋分校,高一年級學生要搜尋資料,梳理我國扶貧政策的時間路線圖,並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議……

  “各校要科學合理地佈置暑假作業,調整優化作業形式,既關注線上教育成果的梳理,又關注向課外的遷移、拓展和提高,不得增加學生過重負擔。”北京市教委要求,暑假堅持安全第一,把學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把防疫指導作為學生暑假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每天至少完成一小時體育鍛鍊,科學安排暑假生活,滿足全面發展的需求。

  勇擔使命 奔赴基層

  腳踏實地回報殷殷期許

  張建的家鄉山高谷深、雲霧繚繞,那裏是位於雲南橫斷山區的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長期為深度貧困所困擾。

  高二那年,張建所在的蘭坪一中迎來一批特殊的“小老師”——中國人民大學支教團。“原來,未來可以不再重復父輩的人生,人生可以有不一樣的精彩!”張建的眼睛亮了,第二年,品學兼優的他通過“圓夢計劃”考入人大,坐了33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北京。

  在高等學府,張建努力吸收知識,慢慢懂得“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涵義。今年,張建畢業了,他做出一個讓家人出乎意料又頗感欣慰的決定——回家鄉,當老師!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措施,我是受益者,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如今,我有能力了,也要幫助更多孩子努力追夢!”今年的畢業典禮上,作為本科畢業生代表的張建動情地説。

  這一屆高校畢業生,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鬥爭中經受了磨練、收穫了成長。廣大高校也通過各種方式,鼓勵廣大畢業生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

  “祝賀你成為北京化工大學第六屆研究生支教團團長,看到你們主動選擇到決勝決戰脫貧攻堅一線奮鬥,我們很欣慰……”北京化工大學赴基層就業畢業生座談會上,校黨委副書記宋來新鄭重地將支教團團長的任命頒發給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畢業生高媛。今年,高媛毅然放棄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的機會,主動請纓,和其他5名同學一起,奔赴學校定點扶貧地——內蒙古科爾沁左翼中旗開展支教工作。在她看來,“疫情讓我們對家國情懷的理解更深刻、更具體了。那裏需要我們,那裏的孩子需要我們!”

  北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畢業生帕提馬·麥麥提依明,參加了學校的“四有”好老師啟航計劃,即將成為新疆和田墨玉縣第二高級中學的一名教師。激勵她做決定的,是內心的堅持——“從學習者到教育者的轉變,是每個師範生最大的價值所在!”

  “啟航計劃旨在引導北師大學子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投身教育事業,紮根基層一線,到基礎教育不均衡的地區、到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北師大黨委書記程建平介紹,啟航計劃採取價值引領、政策助推的方式,在更多北師大學子心中埋下“大國良師”的種子,為高素質教師隊伍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清華大學專門組織開展2020屆畢業生“青春報家國,奮進正當時”線上主題黨團日活動。全校33個院係的1690余名畢業生和老師們一起,圍繞“職業選擇與國家需求的聯繫”“個人夢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清華精神的繼承和弘揚”等話題,展開熱烈交流。同學們袒露心聲,有找工作的心得、有成長的目標,也有對未來的期待。“大學畢業是人生重要的節點,畢業生同學應當有大定位、大格局,要將國家的事業和自己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要腳踏實地、持之以恒地追逐夢想,要做偉大的事業、做平凡的人。”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姜勝耀對同學們悉心叮囑。

  畢業就是出征,終點亦是起點。

  “健康所繫,性命相托。當我步入神聖醫學學府的時刻,謹莊嚴宣誓……”6月29日,北京大學醫學部的畢業典禮,就像一場特殊的出征。畢業生們以一襲白衣亮相,錚錚誓言刻在心頭。據統計,今年,90%以上的北大醫學畢業生投身醫藥衛生相關事業,相當一部分畢業生毅然選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檢測和救治的崗位。他們用實際行動,回報母校的培養,回報祖國和人民的殷殷期許。

  儘管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但在這個特殊的學期,特殊的考試季、畢業季、成長季,廣大青少年正努力用自信、樂觀、奮鬥書寫青春故事,廣大學校、廣大教師也用心用情寫就了一篇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立德樹人大文章。(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