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疫情過後,線上教育企業拿什麼留住學生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7-14  責任編輯:信子維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學生陸續回歸校園,線上教育平臺用戶量以及用戶活躍度有所下降

  疫情過後,線上教育企業拿什麼留住學生

  閱讀提示

  線上教育企業能否留得住學生,繼續保持熱度,關鍵在於線上教學是否提升了學習效率和效果,這要通過優質的教學內容、精細化的管理及高品質的運營實現。

  週日中午吃過午飯,初中二年級的貝貝(化名)坐在電腦前開始上英語課。自從疫情發生以來,貝貝每週末的英語輔導課就變成了線上課程。

  疫情期間,億萬大中小學生居家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曾經被視作輔助角色的線上教育迎來難得的發展契機,更多的用戶或者被動,或者主動地選擇了線上教育的産品。

  眼下,隨著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廣大師生陸續回歸校園,在疫情期間大放異彩的線上教育到底是曇花一現,還是會持續保持熱度?線上教育能否克服自身弱點,揚長避短,迎來真正的春天?

  疫情期間迎來流量暴漲

  “疫情期間我們平臺的活躍度至少增長了五六倍,特別是在教育部提出‘停課不停學’的最初一段時間裏,幾乎每一天有五六十萬的用戶增長。”提起疫情期間平臺出現的爆髮式增長,陳冬華的語氣平靜。

  陳冬華是杭州博世數據網路有限公司創始人,深耕線上教育18年,其公司是國內第一批專注教育資訊技術研發與應用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2年,他在國內推出學樂雲教學平臺,旨在借助大數據和資訊技術,深度挖掘教育大數據價值,目前已覆蓋全國31個省市,為12萬餘所的3000萬師生提供了包括備課、授課、作業批改、考試、評價等“一站式”教育資訊化服務。

  “比如説,以前老師講了一個問題,只能口頭上問學生懂不懂,學生到底懂不懂、掌握了多少,有時候得靠老師去揣測。有了大數據支援,完全可以掌握學生的學習程度,並可依據每個學生不同情況提供個性化服務。”陳冬華説,3000萬師生沉澱的海量數據,讓他們可以用直觀的數據了解學生對知識掌握的水準,即時、精準地掌握來自學生的第一手學情資料,從而調整教育教學策略,更好地服務教學,這是線上教育優勢所在,也是線上教育應該專注的方向。

  “事實上,線上教育並不是一個新事物,很多年前就存在了,只是疫情加速了線上教育的發展。”相較于不斷增長的數字,陳冬華更看重用戶習慣的培養。他認為,此次疫情培養了用戶對線上教育的使用習慣,普及了線上教育的若干理念。

  難以保證學習效果

  來自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發佈的第45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目前有2.65億在校生普遍轉向線上課程,用戶需求得到充分釋放。疫情期間多個線上教育應用的日活躍用戶數達到千萬以上。根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的預測,2020年中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05億人。在陳冬華看來,“網際網路+教育”是教育未來的發展方向,此次疫情則為這一進程提供了動力。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很多家長來説,線上課程終究屬於特殊時期的權宜之計。學習氛圍不足、孩子上網課缺少教師監督、學習品質不高等擔憂始終讓家長無法完全信任線上教育。

  “我們也了解過,除了少數原本成績就非常好的孩子,大部分孩子的成績都退步了,我們還是希望能儘快回到線下。”貝貝的母親告訴記者。

  對於不少課外輔導學校而言,線上課程同樣成為特殊時期穩住人心和吸引客流的手段。

  “線上課程是為了原本的學生不流失而不得已開展的,線上的形式難以保證學習效果。”課外輔導學校勵尚教育崔老師告訴記者,線上下,老師可以隨時關注班上學生的上課狀態,同學們聚集在一起也更有學習氛圍,但線上上,這些都變得不可控。

  “線上下一眼看過去,學生有沒有走神的就知道了,線上上往往很難掌握學生的狀態,學生有沒有在聽完全沒法掌握。另外,上課應該是教師和學生雙方的互動,教師會根據課堂狀態進行調整,這些線上上都辦不到。”崔老師説。

  線上教育何去何從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穩向好,學生們回歸校園後,線上教育企業該如何繼續保持熱度?

  “複學之後,我們平臺用戶量以及用戶活躍度確實有所下降,但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陳冬華説,疫情之下,很多用戶將線上教育當成一種應急舉措,雖然短期內涌入了巨大流量,但也可能會對線上教育行業帶來不利影響,“我們應該看到,很多人以為線上教育就是一個直播系統,這樣反而會影響市場原本的發展軌道”。

  陳冬華説,線上教育企業能否留得住學員,繼續保持熱度,關鍵在於線上教學是否提升了學習效率和效果。疫情過後,學生學習回到線下,線上教育企業若想“流量”變“留量”,必須要通過優質的教學內容、精細化的管理及高品質的運營實現。

  有業內專家認為,線上教育並不是線下課程的簡單線上遷移,要想取得好的學習效果,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必須重新設計。“線上教學需要被重新設計,現場教學45分鐘,你可以觀察孩子們的表情,可以和孩子們互動,但回到線上你只是看到一個螢幕和一個攝像頭,孩子在遠方接受課程,這個時候怎麼樣設計關鍵的教學環節點,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成了所有老師和教研中必須重點考量的一件事。”

  陳冬華説,疫情期間的居家學習、線上教學也在倒逼廣大教師提升線上技能,使線上教研得到快速普及,具有優勢互補的OMO(線上線下相融合)混合式教學,可能成為未來教學的常態趨勢。“今後的模式是孩子學習線上上,練習線上上做,知識點講解也線上上,線下老師主要負責組織管理。”陳冬華認為,這種模式可以解決線上教育對學生學習行為管理難度大的短板。(記者 鄒倜然)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