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雲南希望工程實施30年 用希望之光點亮未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20-06-23  責任編輯:信子維

  雲南希望工程實施30年來,通過助學、助醫、助困等方式——

  用希望之光點亮未來

  “希望心”救助計劃


  尋找“希望之星”

  6月初的寧蒗彝族自治縣驕陽似火,來到邱莉家綠意盎然的小院,讓人頓覺清涼。

  “看到你朋友圈裏穿著粉色球服踢球的照片啦,帥氣得很!”劉務林和邱莉大聲打招呼。劉務林是共青團寧蒗縣委工作人員,同時也是“希望工程”的基層實施者。兩年前,他和共青團雲南省委巡視員沈光鑫到邱莉家探訪時,這個戴著黑框眼鏡,有著堅毅眼神的短髮女孩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邱莉已是中南民族大學經濟學院大二學生,形象氣質都與劉務林初見她時發生了較大改變。

  “邱莉是2018年雲南希望工程愛心圓夢大學‘希望之星’培養計劃受助生。”雲南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倪志偉介紹,愛心圓夢大學活動自2006年開展以來,共匯聚社會愛心力量籌款8500余萬元,資助了兩萬餘名貧困學子。2014年,雲南青基會在愛心圓夢大學活動基礎上創新資助項目——“希望之星”培養計劃,目標是家庭貧困且品學兼優的學子。雲南青基會工作人員介紹,“希望之星”培養計劃更加注重對學子的跟蹤培養,以有限資源公益效益最大化為目標,深度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邱莉身上有一股積極向上的精神和不服輸的勁兒,且家人也認可並支援她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想法。”工作人員表示,邱莉身上的這些特質,正是“希望之星”所希望尋找到的閃光點。

  入選2018年“希望之星”並獲得4萬元大學助學金資助後,邱莉順利進入大學。第一學期她加入了學校的公益社團,參與獻血、為山區孩子捐款等活動。活潑開朗的她告訴記者,她還參加了學校足球隊、輪滑社,學校女足已連續3年獲得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冠軍,自己作為後衛非常自豪。

  劉務林表示,“希望之星”培養計劃實施6年來,已評選出103名“希望之星”。

  “希望心”帶來新希望

  為解決雲南貧困地區經濟困難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在團省委和中國青基會領導下,雲南青基會重點關注雲南“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累計援建92所鄉村“希望衛生室”和1所“希望衛生院”。同時,“希望心(先心病)生命救助計劃”(簡稱“希望心”)公益項目,已成功救助2305名經濟困難的先心病患兒。

  “孩子患有先心病,建議馬上手術!”6月10日,雲南青基會“希望心”公益活動通海義診現場,醫生話音剛落,一旁的母女倆的淚水“刷”地就流了下來。

  被確診的小女孩名叫婷婷,今年10歲。她的父親幾年前因意外去世,媽媽含辛茹苦地帶著她和姐姐生活,靠擺攤維持生計。姐姐去年剛考上廣西醫科大學,學費生活費開支都不小,家庭經濟十分困難。

  “孩子的病通過手術可以治愈,你們可以申請資助,不用擔心。”在雲南青基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指導下,婷婷母親填寫了公益項目申請表……

  記者跟隨雲南青基會回訪“希望心”受助孩子,在寧蒗縣紅橋鄉莊房村委會白岩子村沈布哈家中,看到了靦腆的9歲女孩沈艷花。她爸爸沈布哈告訴記者,孩子是去年在參加雲南青基會到鄉上開展的義診時被篩查出來的。在中國青基會和愛心企業如新公司的資助下,沈艷花到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完成了“房間隔缺損”手術,現在已術後半年了,經復查身體狀況良好。

  “手術費用3.37萬元,新農合報銷了2.5萬餘元後,餘下部分由雲南青基會資助。”沈布哈告訴記者,他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黨委、政府及愛心企業、公益組織都非常關心他們,上個月,如新公司給予4000元生活補助用於改善孩子營養,他們一家非常感激。

  為了實施好希望工程的每一個公益項目,倪志偉的足跡踏遍了雲南的貧困山區,他介紹,“希望心”公益項目自2011年實施以來,為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帶來健康生活的新希望,希望更多愛心企業和人士加入到“希望心生命救助計劃”中來。

  “希望衛生間”解決群眾“大問題”

  去年3月,雲南青基會籌資建設的第一批“希望衛生間”在昌寧落戶。“過去,我們用的是旱廁,外面三尺墻、頂上石棉瓦。夏天全是蒼蠅和蚊子,冬天吹冷風,雨季廁所倒灌完全蹲不下去。”回想使用“茅廁”的情形,村民韓應富這樣説。

  村民們告訴記者,團省委扶貧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幹部一道走村入戶,不斷宣傳健康生活習慣,並請來鎮衛生院醫生對“衛生改廁與疾病防控、疾病的傳播途徑”等主題進行專題講座和培訓,邀請大家到村委會、活動室新蓋起來的水廁體驗。韓應富就是看到第一批用上標準化廁所的村民都説好後,才決定在自家院中清理出一塊場地,建起了“希望衛生間”。

  5平方米左右的衛生間,內有沖水式蹲坑,有太陽能熱水器,衛生間門口配有洗手池,一側還有三級化糞池,經過凈化後的污水流入村裏的污水處理系統。

  1月,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動角民族鄉芒公村三組的32戶佤族同胞也用上了“希望衛生間”,小組長肖永華説,使用上標準衛生間後,村民們的衛生習慣明顯改善,村容村貌也得到較大改善。

  “1萬元資助一個‘希望衛生間’建設,30萬元即可連片幫扶一個村莊。然而,由於大家對此項目不太理解,導致籌款情況不理想,支援力度不足。”倪志偉説,目前,“希望衛生間”的項目資金主要來自於徒步公益籌款,渠道和方式還較單一,希望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能深入了解“廁所革命”的意義,創新公益思路,一起為山區青少年衛生改善貢獻一份力量。(記者 張馨雲 文/圖)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